湖南盐业两大瓶颈待解 内控问题突出

2018-04-12 08:3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湖南盐业作为湖南省内最大的食盐、两碱用盐及小工业盐生产企业,在公司治理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内部治理存在较多问题


《号外财经》讯

李万钧

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盐业,证券代码600929)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来,连续拉出10个一字涨停板,股价表现强于一般的上市蓝筹股。

《号外财经》注意到,湖南盐业作为湖南省内最大的食盐、两碱用盐及小工业盐生产企业,在公司治理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内部治理存在较多问题,另外一方面各项财务指标背后凸显出该公司经营管理有点“粗糙”。前者如关联方及关联事项中资金拆借频繁且存在程序不合规现象,多次受到环保行政处罚,采矿开采量超过采矿许可,高级管理人员的稳定等。后者如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原地踏步”,毛利率波动幅度较大等。

内部治理涵待加强

内控体现的是公司治理水平。作为地方国企,又关系国计民生,按说湖南盐业的内控关系应该井井有条。但从披露信息看,该公司在内控方面频频“露脸”。

其一,资金拆借不合规,且资金流向房地产、创投领域,湖南盐业成为控股股东的融资拆借平台。

根据披露,湖南盐业在报告期内存在较多的关联方及关联交易,与控股股东轻盐集团及轻盐新阳光、轻盐创投等关联方存在拆借资金、代垫相关费用情形,2013年-2016年关联方资金拆借未通过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轻盐集团持有湖南盐业 549,147,412 股,占注册资本的 71.53%,为公司控股股东。

《号外财经》根据披露信息统计,报告期内该公司向控股股东借款合计金额合计5.5亿元,主要是利用中票募集资金置换贷款及临时周转。同时报告期内,向轻盐集团及轻盐新阳光、轻盐创投等关联方接触资金合计7.87亿元。借出金额大于借入金额,同时,介入资金是轻盐集团发行中票募资,但借出资金的关联公司是主营房地产、创投。

其二,报告期内遭到7次环保行政处罚。

湖南盐业的招股书在环保风险部分阐释,公司主要从事盐及盐化工产品的生产、 销售,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 废气、废渣等可能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公司已建立一整套环境保护相关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引进了一系列先进的环保设备,经技术处理后的“三废”排放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排放标准。

然而,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存在因环境保护问题被江西省环保厅及市县级环保局的行政处罚。根据披露数据统计,该公司下属企业总共受到7次环保处罚,罚款合计94.31万元。其中子公司九二盐业受到4次处罚,处罚金额45.9万元;湘衡盐化受到3次处罚,处罚金额48.41万元。

其三,上市前2名高管辞职。

根据披露,2015年5月26日,蓝珺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监事职务。2015年6月17日,公司召开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增选彭轶为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监事。 2016年3月21日,郭志宏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2016年4月13日,公司召开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通过选举康云彪为公司董事。

营业收入“原地踏步” 主要产品毛利率波动巨大

其一,主营产品销售原地踏步走,合并报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小幅下降趋势。

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报告期内,湖南盐业的食盐产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32,276.26 万元、 131,693.35 万元、134,937.83 万元和 46,915.72 万元。从合并利润报表主要数据看,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227,185.59万元、225,883.67万元、217.563.52万元和101,888.21万元,实现净利润16,407.96万元、20,694.02万元、14,415.56万元和8.970.07万元。

其二,综合毛利率平稳,但两大主要产品毛利率波动巨大。2014年度至2017年1-6月,该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96%、51.10%、53.51%和49.71%,考虑销售税金及销售费用影响后的利润率分别为25.34%、25.54%、25.00%、22.29%。

主要产品中的食用盐,由于国家有指导价,该产品毛利率稳定。但工业用盐、畜牧用盐的毛利率波动巨大。其中,报告期内,该公司工业盐毛利率分别为17.17%、21.47%、24.21%和45.27%。具体情况如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