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20天内三次上头条,问题出在企业文化上?

2018-04-03 15:5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售假、刷单、被约谈,在过去的20天里,京东接连上了三次头条:
     
    售假、刷单、被约谈,在过去的20天里,京东接连上了三次头条:
    3月13日,知名作家六六发文,言辞激烈炮轰京东,称其师姐程茉在京东全球购遭遇商家售假投诉无门。次日上午,京东声明称商家“发错货”,不存在售假,同时指责六六严重侵害京东信誉,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这个态度强硬的声明引发众多消费者声讨。3月17日,京东集团CMO徐雷发文,称京东全体管理层当天专门针对此事进行了全面反思和自我批评,并对六六及其朋友表示歉意。
 
    3月21日,浙江金华市场监管局发布消息,查获一起特大刷单案。涉案团伙主要为京东平台刷单,他们开发了智能刷单系统,可以自动给每一个虚假京东账号匹配一套虚拟的IP和虚拟电脑的Mac地址,模拟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下单。据办案人员初步估算,涉案流水超过2亿元!
  
    4月2日,北京市网信办发布消息: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就京东在网上售卖相关违法违规商品、出版物及其他印刷品的行为,依法约谈网站相关负责人,并责令整改。
 
    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查,京东未依法尽到对其网络平台售卖商品、出版物及其他印刷品的有效管理职责,导致有关违法违规商品、出版物及其他印刷品的售卖信息在网上传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对此,五部门责令京东立即进行全面整改,切实履行好网站主体责任,完善制度建设,确保依法依规办网,对网站内容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条重磅新闻,每一条的热度都盖过了京东老板刘强东今年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在“两会”舞台上的首秀。
 
    对于一家电商平台而言,商户售假,数据注水,都是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致命伤。售卖违法违规商品,则直接触及国家法律“高压线”。
 
    接连爆出这样的丑闻,显然已经不是具体某个人出了问题,也很难用管理不力当借口,更不能让“第三方商家”、“外部无良公司”背锅,问题或许出在京东的企业文化上。
 
    刘强东口口声声“正道成功”,他实际上并没有严守“正道”。检索网上信息便能发现,假货问题、数据造假可以说已成京东顽疾,相关新闻比比皆是。
 
    刘强东自称“京东从来没有卖过一件假货”,他其实根本没有做到这一点!
 
    刘强东似乎也感觉公司的管理和文化出了问题。在被五部门联合约谈之前,他于3月30日通过给公司全体员工的公开信,再次对“六六事件”进行反思。
 
    他表示,京东全体高管围绕这个案例进行了多次剖析,开展了深刻反思,并对架构进行了调整。“这在京东的历史上应该是第一次。”刘强东在信中同时宣布,全面升级京东的文化,再次强调“正道成功”。
 
    有什么样的公司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公司行为。但愿这一次刘强东说的是真的,真正从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上,改变过去售卖假货、数据造假(刷单),甚至售卖违法违规商品的种种不法行为,真正言行一致、正道经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