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轮胎A 2017年预亏2.4亿元应该由谁买单?

2018-04-03 00:49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黔轮胎A披露信息,2016年度,该公司向美国出口涉及“双反”的非公路轮胎销售收入约为5,100万美元,占公司2016年度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63%



《号外财经》讯 李万钧

4月2日晚间,黔轮胎A(000589)发布2017年业绩预亏公告,该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4 亿元~1.8 亿元,而去年该公司盈利1,522.72 万元。对于2017 年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黔轮胎A公告中直接指出:搬迁未果,与贵阳云岩产投签订的协议不能履行,搬迁损失转为经营费用。

从经营上看,黔轮胎A保持着良好态势,同时战略布局海外,计划在越南投资4亿美元建设轮胎和生产线,一期项目已经启动。

老厂搬迁协议不能履行何以让股东买单?

该公司表示,因公司决定对老厂区整体搬迁计划进行重大 调整,导致公司与贵阳云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房屋整体搬迁货币补偿协议》不能履行,原归集的搬迁损失转为经营费用,造成 2017年度业绩出现重大亏损。

这是不是有点开玩笑的味道?!要知道,黔轮胎A可是贵州本地的一家老牌上市公司,公司管理团队在经营上应该算得上是沉稳干练,老厂区搬迁这样重大的事情如何成了儿戏,而且导致公司巨亏。

查阅定期财务报告,《号外财经》发现,黔轮胎A的经营一直保持较好态势。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6,699,335.0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6%,前三季度总共实现营业收入 5,037,142,612.05元,同比增长23.66%。但三季度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646,983.57元。而对比半年报,该公司尚是盈利835万元。

对于这次搬迁的内情,黔轮胎A并没有做过多披露,个中缘由还待挖掘。不过,搬迁导致经营费用增加,进而导致业绩巨亏,最终还是要让股东买单。从股价走势看,黔轮胎A的股价已经从2017年下半年的6元左右,跌到现在的4元左右,市值缩水30%以上。

《号外财经》注意到,黔轮胎A的大股东是贵阳市工业投资 (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33%,属于国有法人。而这次搬迁协议的签订对方为贵阳云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贵阳市云岩区所属企业。

两家本地国企之间是否会有充分沟通、妥善处理这次搬迁问题?本地国企和国企之间造成的巨亏是不是真要上市公司股东买单?对中小股东的利益不能赤裸裸地被践踏呀。

遭遇美国“双反”制裁

黔轮胎A等企业遭遇美国的“双反”制裁已经有10年之久,好在黔轮胎对美国出口额仅为营业收入的6.3%,其影响还算可控。

美国对中国非公路轮胎“双反”是这样的。2007 年 6 月,美国帝坦轮胎公司和美国劳工联盟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申诉书,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特定新充气非公路型轮胎(以下简称 “非公路轮胎”)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2008 年 9 月,美国商务部发布反倾销 和反补贴税令。2014 年 1 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日落复审裁定,继续对从 中国进口的非公路轮胎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2017 年 4 月 14 日,公司收到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对来自中国的非公路轮胎第七次反倾销和反补贴行政复审终裁结果。在本次复审终裁中,美国商务部以黔轮胎A的国有控股企业身份为由,拒绝给予反倾销分别税率,公司获得的反倾销税率为 105.31%,反补贴税率为 34.46%。在本次复审终裁发布之前,黔轮胎A适用的反倾销税率为 11.41%,反补贴税率为 2.52%。

根据黔轮胎A披露信息,2016 年度,该公司向美国出口涉及“双反”的非公路轮胎销售收入 约为 5,100 万美元,占公司 2016 年度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 6.3%。

黔轮胎A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1、拟通过美国国内法院诉讼来纠正美国商务部在本次非公路轮胎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问题上的错误做法。 2、加快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及销售地区结构调整,强化非美地区市场开发力度,同时增加国内市场销售量,尽可能减少美国“双反”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3、积极与国外轮胎企业进行合作,争取以其他方式继续维持公司非公路轮胎的对美市场份额。

战略前瞻:越南投资建厂

在越南投资建厂,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外采购原料、海外市场、海外销售,以此提升效益,可以看出,黔轮胎A的管理层在经营上十分具有战略眼光。

2017 年5月10日,黔轮胎A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在越南投资建设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的议案》。据悉,这一举措是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及推进计划,为从根本上解决该公司远离原材料供应市场和产品出口市场这种“两头在外”的经营模式弊 端,推动公司实现海外生产、海外销售的战略调整,降低物流成本,缩短供货周期,改善并提高公司经营效益;同时从源头上有效规避国际市场上的“双反”影响,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2017年11月 12日,黔轮胎A与越南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建设轮胎生产项目投资协议》,规划总投资为 4 亿美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为年产 120 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预计投资 2.4 亿美元;二期为年产200万条全钢载重及特种轮胎项目,预计投资 1.4 亿美元;三期为橡胶加工项目,预计投资 2,000万美元。项目规划用地约 29.6 公顷,土地租赁费用计入本项目总投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