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恐龙园IPO被否:靠天吃饭业绩下滑

2018-04-02 06:54 | 来源:未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主题公园行业这些年竞争日趋激烈,不仅有本土企业纷纷加入试图分食市场,还有迪士尼乐园等国际知名主题公园入驻。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主题公园行业竞争的红海将要来临



《号外财经》讯  米莱

从2012年开始,常州中华恐龙园为了主板上市几乎跑断了腿,甚至不惜通过新三板转型来达成IPO目标,而这次安信证券的保荐也未能让其圆梦,到头来又是一场空。3月27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的IPO发审信息显示,公司首发未获通过。

恐龙园曾在2012年筹划登陆创业板,但这一计划进行到预披露阶段便搁浅了。2017年恐龙园再次向A股发起冲击,但在排队期间,恐龙园有长达5个月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从一块恐龙化石都没有,到国家5A级景区,常州恐龙园可以算是国内主题公园的佼佼者。而恐龙园的资方,控股股东为龙控集团,出资人为常州市政府,实控人为常州国资委。在“国”字头的背书下,上市路依然如此崎岖,恐龙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据了解,发审委对其提及的关联交易、业绩下滑、现金销售模式、偿债能力等询问问题,其中业绩、销售模式以及偿债能力是恐龙园冲刺IPO以来一直都存在的致命问题。

受季节因素影响业绩波动大

查阅招股书发现,恐龙园在近几年取得了年均营业收入超4亿元的成绩,但其净利同时也出现了较大波动。招股说明显示,2014年-2016年,恐龙园年营收均超过4亿元,2014年和2015年其净利润均突破6000万元。但2016年其归母净利润却发生腰斩,仅录得3049.29万元,扣非净利润不足3000万元。而仔细查看数据,虽然2017年1-9月份恐龙园营业收入达到3.76亿元,净利润达到接近7000万的规模,业绩貌似回升。但事实是,2017年1-6月恐龙园的净利润仅为2600多万元,前9个月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其第三季度的盈利。

对于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滑坡式表现,常州恐龙园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是由于当年经营旺季期间的多雨和极端高温天气导致了公司园区运营收入的降低,由于公司园区运营的成本多为资产折旧、摊销和人工成本等固定成本,园区运营收入下降将直接影响公司业绩水平。

但有分析认为,2016年业绩的滑坡,应该与同年开业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有一定的关系。从客源市场的分布情况来看,同为长三角地区的主题公园,两者存在较强的竞争关系,对其长短期的盈利能力都将有着较为显著的影响,但在恐龙园的招股书中,只是提到了短期内将会加剧主题公园的优势劣汰,中长期会是一个难得机遇,对其实质性影响并未涉及。

恐龙园IP单一 竞争进入白热化

主题公园行业这些年竞争日趋激烈,不仅有本土企业纷纷加入试图分食市场,还有迪士尼乐园等国际知名主题公园入驻。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主题公园行业竞争的红海将要来临。

同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华强方特,2014年-2016年游客人数分别达到911万人次、2309.30万人次和3000万人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1.47%;华侨城、宋城演艺、长隆集团2016年接待游客人次也分别达到3456万、3000万和2736万。

但从中华恐龙园入园人次看,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9月分别为234.32万、230.04万和197.74万,可以看到游客接待量逐年下降,仅为国内其他知名主题公园的十分之一。主题单一或许是恐龙园“吸引力”下降的重要原因。

此外根据AECOM2016年全球主题公园研究报告,全球排名前10的主题公园中国占据3个,分别是华侨城、华强方特和长隆集团。恐龙园并不在榜单前十以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