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收益居千亿阵营倒数第二 兴业基金股东增资不“转运”

2018-03-08 10:59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事实上,兴业基金确实在权益投资上鲜有布局,其中股票型产品为零。主动权益类产品规模不过90亿元左右,占公司总规模的5%左右,并且投资业绩亦不尽人意

 

3月6日,兴业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兴业银行和中海集团将按照现有股权比例向兴业基金同比增资5亿元,其中,兴业银行增加出资人民币4.5亿元,中海集团增加出资人民币0.5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7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2亿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本次增资完成后,兴业基金的股权结构保持不变,兴业银行出资10.8亿元,共持有90%的股份,中海集团出资1.2亿元,共持有10%的股份。兴业基金成立于2013年4月17日,wind数据显示,目前该基金公司旗下共有45只基金,总规模1757.49亿元,在122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位于第19位。针对公司增资的原因,兴业基金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同业公司在去年都进行了增资,兴业基金此次增资是出于公司正常的增资需求。”

一业内人士向号外财经道出玄机:公募股东大举增资,可能是因为“3·17”委外的影响。2017年3月,证监会下发《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新规下发后,资本金束缚桎梏了基金公司规模扩张,公募发行机构定制基金必须转发起式运作,并且基金公司出资1000万持有三年。在此情形下,增资补血就成为了部分基金公司规模突围的杀手锏。

事实上,兴业基金确实在权益投资上鲜有布局,其中股票型产品为零。主动权益类产品规模不过90亿元左右,占公司总规模的5%左右,并且投资业绩亦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在28家规模超过千亿元的基金公司中,剔除2017年成立的基金以及分级基金后,兴业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以7.1%的平均收益率排名倒数第二;偏债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的整体表现亦不甚理想,以1.5%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19;旗下多只产品业绩落于行业平均水平。而整体来看,2017年市场上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57%,偏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14%。

具体来看,权益类基金兴业多策略去年全年收益率为-6.16%,在1364只灵活配置型产品中排名第1306,相当于排在同类后5%的位置。兴业聚利、兴业聚盛C、兴业聚盈、兴业聚惠C以及兴业聚盛A的净值尽管实现了增长,但全年收益也均未达5%。偏债型产品方面,有5只基金份额录得负收益,包括兴业天禧、兴业年年利、兴业增益五年、兴业稳固收益一年和兴业丰利,收益率为-1.8%、-1.16%、-0.9%、-0.6%及-0.2%。据显示,上述5只基金在76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中的排名分别为第741、第717、第712、第699和第678。

“规模增长倚重货基的手段已经被遗弃,兴业基金这一招已经不灵了,若不做改变,今后规模增长将难上加难。”业内人士表示,而投资业绩的疲软更是兴业基金的硬伤。尽管有大股东增资,但增资治标不治本,或者说大股东增资仅仅是“救火”行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