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卖油 普京卖粮 达沃斯给全球经济上了一盘什么菜

2018-01-30 11:30 | 来源:未知 | 作者:袁元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注意到,单就2018年达沃斯论坛而言,今年最大的惊喜莫过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到来,来自全球各国的官员、商人以及媒体记者,都想听听这位以“美国优先



《号外财经》

袁元

每一年的1月下旬,尽管达沃斯的上空雪花飘飘,寒气逼人,但是全球各地的政要以及富翁们纷纷云集这里,探讨新一年里全球经济贸易政策的走向,搜寻新的商机。

《号外财经》注意到,单就2018年达沃斯论坛而言,今年最大的惊喜莫过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到来,来自全球各国的官员、商人以及媒体记者,都想听听这位以“美国优先”为第一执政法则的总统是如何与一直倡导全球经济自由化贸易多元化的达沃斯论坛相碰撞的。

深知大家所想的特朗普没有让在暴风雪当中等待他讲话的人们失望,在其洋洋洒洒的主旨演讲之中,美国优先依然一如既往地排在第一位,刚刚获得通过的减税新政更成为特朗普演讲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苹果公司把海外的3400亿美元回流美国,成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的最大功劳。

当然了,在这个全球经济自由化的论坛上,特朗普并不认为美国优先与全球经济自由化有矛盾,只是觉得需要对一些贸易制度进行改革,认为只有美国经济好了,全球经济才会更好。

《号外财经》发现,有趣的是,就在特朗普总统发表主旨演讲的前夜,1月25日,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暴跌,美元指数跌破90,最低跌至88。在2017年美联储已经连续加息3次且2018年美联储有望继续执行加息政策的今天,美元走势何以如此之弱?

其实,深度解读特朗普在达沃斯的演讲,可以发现,弱势美元虽然不那么中看,但是对于美国很实用,实用就是特朗普最为喜爱的大招。一个减税新政,一个弱势美元,从税务和金融上都是强烈支持海外市场上的美元回归美国的,苹果公司3400亿美元的回归就是最大的例证,而更多的海外公司和其它国家的商人也会把手中持有的美元选择投向美国,这对于债务缠身政府还在一月刚刚关了3天门的美国来说,如此众多美元的回流自然而然会对美国经济起到强刺激作用。

《号外财经》认为,弱势美元对于促进美国产品的出口也是大有益处的。近年来,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在全球各国到处推销军火,军火已经成为美国制造的代名词。弱势美元政策的推出,对于那些囊中羞涩的小国来说,无疑是可以多买点军火了。况且,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一直呼吁“制造业回流美国”,只有弱势美元政策的回归,制造业的回归美国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或许有人会说,弱势美元政策这颗糖丸吃多了,以后想要改弦易辙到强势美元有点难。不过,我们不必为美国担心,美国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石油。石油正在成为支撑美元的最强支柱。

根据国际能源咨询公司的专业预测,到2020年,美国原油出口量将增加到每天225万桶,为2016年出口量的4倍多。这将比肩甚至超过大部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去年科威特每天出口210万桶原油,尼日利亚170万桶,美国52万桶。新技术的采用使得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将在短短几年内把美国转变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之一。

《号外财经》测算,每天出口225万桶石油,按照2017年每桶石油均价50美元计算的话,那就意味着单单凭借石油出口这一项,每天流入美国的美元就高达1.1亿美元,每年流入美国的美元高达410亿美元。而如果在2018年到2020年之间油价涨至每桶70美元左右的话,那么石油出口带给美国的收益高达570亿美元。如此巨额的石油出口收入对于美元的支撑地位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

或许有人会说,为什么笔者不把国际原油的价格预测值再上调一些,毕竟说来,国际原油价格曾经达到过每桶140美元左右的价位。而且,通过操纵石油价格,还可以从如今全球第一石油进口大户中国赚取更多的美元。

并不是美国不想把石油价格抬高,抬高国际油价意味着美国收益的提高以及中国利益的受损。但是请别忘了,油价的提高固然会损害中国的利益,但是黄雀在后的俄罗斯却会因为油价的上涨一举摆脱经济下滑的困境。所以在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的利益三角天平上,美国一定会选取一个两权相较取其轻的妥协方案。

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美国撤销了1975年以来实施的原油出口禁令,开始向包括中国在内的石油进口国出口石油。这让因为遭遇欧美制裁石油出口受限的俄罗斯大为光火,美国石油都打上门了,战斗民族怎么能视若罔闻。既然特朗普无情,休怪普京不义,来而不往非礼也,于是乎,普京也瞄准美国的出口大户农产品下起了黑手,那就是卖粮。

俄罗斯卖粮,这话听起来有点刺耳。在地球人的眼光里,虽然俄罗斯地大物博,但是俄罗斯的粮食生产一点都不得力。犹记得上世纪80年代之际,美国以星球大战计划为明面威慑,暗地里一手打压油价到每桶10美元左右,一手拉高国际市场粮价,让俄罗斯的主力出口产品石油卖不上价,人们生活必需品的粮食又不得不高价从国际市场买回,这一低卖高买把俄罗斯的内裤都当掉了,这也是造成当年苏联分崩离析留下如今俄罗斯的主要原因。

前车之鉴不远,如今的俄罗斯在粮食生产上下了一番大功夫。根据俄罗斯农业部2017年10月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俄罗斯全境收获谷物1.29亿吨。俄罗斯已经成为全球粮食大国,占据了全球小麦出口的话语权,是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根据俄罗斯相关部门预测,2017年度到2018年度,俄罗斯粮食出口潜力有望达到5350万吨。《号外财经》目前,在全球许多国家,俄罗斯小麦正在挤占美国小麦的出口份额,向来被视为美国优势的美国农产品正在全球粮食市场上遭遇到俄罗斯的强有力竞争。

为了确保美国优先,特朗普开启了石油大规模出口的阀门;同样的道理,为了确保俄罗斯经济不因欧美制裁下滑,俄罗斯向着美国出口的传统领地粮食伸出了黑手。看看达沃斯论坛上表面上高朋满座暗地里大掰手腕的一幕幕场景,真不知道达沃斯论坛能给全球经济端上一盘什么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