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永智能实控人股权关系“纠结” 大客户异常资产收益率疯狂下滑

2018-01-05 09:29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披露信息,天永智能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前五大客户实现收入占比分别为9731%、7736%、5983%和7488%,客户集中度较高
  

  《号外财经》讯

  李万钧

  “过堂”两届发审委,终于首发过会。上海天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永智能”)的IPO在今年9月份经历了暂缓表决,随后是“自我修复”,于12月份首发过会。

  那么,当初被暂缓的原因到底为何?实际控制人背后的股权问题?第一大客户业务量陡降10倍?毛利率远高于同行的疑问?还是净资产收益率的疯狂下滑?披露数据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内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7.50%、43.29%、31.05%和13.95%,如此趋势下,天永智能的盈利能力何以为继?

  实际控制人背后的持股关系颇多“纠结”

  资本市场上由于实际控制人夫妇离婚导致公司股权变更、甚至经营动荡并非个例,但愿不常有。

  由于实际控制人离婚、再婚的关系,以及境内境外出资等事项,天永智能的股东股权关系发生了多次变动。发审委对该公司审核结果公告中主要问询的问题中,有两点涉及到该公司的股权变更。可以说,敏感的股权关系,是实际控制人的“家事”引起的,那么,上市以后,天永智能还会出现“家庭关系”、“财产分割”等引起的股权变更吗?

  招股书披露显示,茗嘉投资持有天永智能股份48,132,300股,占股本总额的 83.13%,本次发行后持有本公司 62.35%的股权,为天永智能控股股东。荣俊林持有茗嘉投资84.999%的股权,是天永智能的实际控制人。

  披露信息显示,该发行人2015年6月分别由陈丽红、荣永投资认缴新增出资,在12月荣俊林又将所持荣永投资91%出资额转让给陈丽红。根据发审公告,天永智能被要求说明荣俊林与陈丽红离婚时的财产分割约定和实际情况,是基于何种安排与考虑,说明其合理性与合规性。

  再就是境外出资的合规性。荣俊林及前妻李玉梅被要求说明对新加坡天永的出资来源、新加坡天永对天永有限的出资来源;荣俊林和李玉梅取得新加坡永久居留权的具体时间,作为中国公民的荣俊林及李玉梅设立新加坡天永是否需要履行境外投资审批及外汇登记,新加坡天永投资天永有限(包括2010年9月增资至100万美元)是否需要办理返程投资审批及外汇登记备案,是否存在潜在的法律风险。

  主营过度依赖大客户 第一大客户业务量下降10倍

  天永智能前五大客户的业务高度集中,而且第一大客户更换情况异常、业务占比异常。

  根据披露信息,天永智能2014 年、 2015 年、 2016 年和 2017 年 1-6 月,前五大客户实现收入占比分别为 97.31%、 77.36%、 59.83%和 74.88%,客户集中度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年上汽集团均为第一大客户,对上汽集团实现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 52.84%、 23.69%、27.81%和 5.33%。第一大客户的业务占比陡降了10倍,过于异常。

  此外,除上汽集团外,报告期历年其他前五大客户波动较大,发行人客户集中度较高且主要客户波动较大的特点对发行人收入和利润及其增长的稳定性构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毛利润异常高于行业水平 净资产收益率疯狂下滑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天永智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9.58%、34.13%、40.32%和31.82%,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毛利率受到3个因素的影响。该公司解释称,其产品均为非标产品,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设计和生产, 依据客户对定制化程度、项目技术要求程度、项目竞争的激烈程度等方面的不同,在价格上做出适当调整,价格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在成本方面,发行人的项目成本主要取决于外购件的成本,公司在定制首条自动化生产线时通常会发生较高的技术研发投入和生产投入,成本往往较高,所以公司在向新领域扩张的过程中将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另外,公司产品的生产周期往往较长,报价至最终完工的过程中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也会出现波动。

  但是,天永智能的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很不理想。报告期内,该公司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 47.50%、 43.29%、 31.05%和 13.95%。如果该公司顺利IPO,随着净资产将大幅上升,短期内如果营收和利润不能同比例增长,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又需要一定的建设期,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势必再次下降。

  分析天永智能的生产成本会发现,该公司外购中间产品较多,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公司生产成本。天永智能的主要原材料包括外购件和外协加工件,其中外购件主要为工业机器人、电机、电气控制元件、气动类元件、液压类元件等,外协加工件主要为钢材和铝材加工件。

  报告期内,天永智能外购件成本占营业成本比例分别为 75.93%、 76.65%、 73.52%和 71.17%,外购件和外协加工件成本占营业成本比例合计分别为 85.29%、84.70%、 81.67%和 82.0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