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股份北交所IPO有点悬 业绩质量差还掏空式分红 

2024-04-03 08: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华兴股份正经受这“夹板气”,原材料价格高企给经营成本带来很大压力,公司毛利率波动大,与此同时,应收账款突增。如此一来,企业恐难顺利上市募集。...

        《电鳗财经》文/林妍

        3月8日,北交所网站披露了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兴股份)第三轮审核问询回复,回复的问题主要有,未来业绩成长性,新增产能规模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其他问题等。3月29日,北交所对华兴股份发出第四轮问询函。同日,华兴股份因财务报告到期补充审计事项申请中止审核,公司IPO目前处于“中止”状态。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除了业绩,还有资金窟窿,最为关键的是,该公司一边掏空式分红,一边IPO募资,这让市场高度质疑其上市目的是否单纯。

        原材料高企、业绩滑坡应收账款突增

        作为一家拟北交所上市企业,华兴股份在上市过程中可谓坎坷,2023 年8 月9日,公司向北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接连收到北交所的三次问询。北交所最担心的还是业绩既难持续。

        《电鳗财经》注意到,华兴股份正经受这“夹板气”,原材料价格高企给经营成本带来很大压力,公司毛利率波动大,与此同时,应收账款突增。如此一来,企业恐难顺利上市募集。

        据华兴股份招股书,公司主要原材料为电解铜,2020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个月的报告期内电解铜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70.35%、73.75%、74.75%和72.21%。2020年下半年以来,铜价持续上涨使得公司整体经营成本有所上升。若未来铜价持续上升,将会给公司的成本控制带来压力,也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盈利水平以及现金流量管理造成一定影响。

        报告期内,华兴股份毛利率分别为18.86%、11.57%、14.81%和16.05%,呈现波动大的趋势。公司称,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下游需求有所减少或下游产业政策发生不利变

        化,公司总体毛利率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 进一步观察,公司各期净利润分别为4,290.19万元、1,318.84万元、4,978.46万元和997.52万元。2021年,公司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主要原因系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2021年成本大幅度上升进而影响企业净利润。如果未来出现原材料价格快速上升、行业增长放缓、下游市场需求减少等情况,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北交所在问询中要求公司:结合钢铁行业周期性,以及高炉、电炉预计维修及置换完成时间,高炉维修完成进度等,说明行业周期性波动对公司未来业绩影响,是否具有稳定持续成长空间。在第三轮回复中吗,公司从宏观、中观层面进行解释,并声称除高炉铜冷却设备之外,公司其他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已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除了业绩的不确定性,华兴股份资金链也有一定危机:

        报告期各期末,华兴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0,595.42万元、14,543.44万元、14,749.25万元和15,034.04万元,从额度上看持续增加。公司也担心,如下游产业政策、客户经营状况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应收账款将面临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从经营性现金看同样如此:报告期各期,华兴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70.11万元、-3,300.12万元、9,250.35万元、-45.54万元。2020年至2022年华兴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金额与其营业利润并不匹配。2022年,华兴股份收到税费返还4,825.7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4,191.52万元。对此,北交所也提出了质疑,要求华兴股份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与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以及2022年收到的税费返还大幅增加的原因。

        突击分红 募资扩产有无必要性

        《电鳗财经》注意到,市场还在高度质疑此次IPO募资扩产到底有无必要性?北交所也一再要求华兴股份说明关于新增产能规模的合理性与必要性。

        华兴股份在回复中表示,2020 年至 2023 年,公司电炉铜冷却设备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60.84%、101.16%、152.65%和 144.25%,精密铜件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93.76%、84.99%、93.36%和 96.64%,电炉铜冷却设备与精密铜件的产能已饱和或接近饱和。当前公司亟需新增产能建设,合理布局新建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公司还表示,公司电炉铜冷却设备以及精密铜件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增加,公司产能紧张的状况日益加剧,急需扩张产能以满足下游市场对公司产品需求的增长,同时,公司当前电炉铜冷却设备及精密铜件产品的在手订单充足,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将有所保障,不存在过度扩产的情况。

        实际上,尽管华兴股份一再情调手中订单的充足,但其上市募资的意图还是备受质疑,尤其是上市之前的突击分红:

        2020年4月至今,华兴股份已经累计现金分红1.05亿元。2023年4月,华兴股份刚刚派发了3313.49万元的现金红利。此外,2023年2月,华兴股份公告称,向工商银行申请1.2亿元、向建设银行申请7400万元的综合授信额度,用于日常经营周转,授信期限为1年。结合此次IPO,计划募集资金2.48亿元,其中将拿出9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股权结构方面,佘京鹏先生为华兴股份控股股东,佘克事先生和佘京鹏先生为华兴股份实际控制人,佘克事与佘京鹏为父子关系,佘京鹏担任公司董事长。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佘克事和佘京鹏合计持有华兴股份股票3,687.6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50.08%。另佘扬楷持股8.83%,佘扬楷是董事长佘京鹏的儿子。

        显然,佘氏家族一边在掏空公司,一边在大肆募资。北交所质疑其上市扩产的必要性,也是对这一问题的间接回应。

        竟然有涉税危机

        据《电鳗财经》观察 ,华兴股份为能上市募资煞费苦心,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都尝试过。

        早于2011年6月时,华兴股份就申报过中小板IPO。不过2014年3月,其又撤回了申报,具体原因不得而知。2016年4月21日,华兴股份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2020年8月,华兴股份终止了在股转系统的挂牌。次月,其筹划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与民生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在广东证监局备案。然而,华兴股份创业板上市辅导备案不到两年,2022年7月,第二次在股转系统递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一个月后,华兴股份再度变更重回新三板,华兴股份拟将申报板块由深交所创业板更换为北交所,进入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辅导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证券彼时提出风险提示称,华兴股份2020年度、2021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尚不符合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更为重要的事情还在后面:2022年,华兴股份收到税费返还4,825.7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4,191.52万元。北交所也提出了质疑,要求华兴股份说明,2022年收到的税费返还大幅增加的原因。

        《电鳗财经》查询招股书发现,2023年7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对华兴股份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涉税情况进行了检查。目前该项检查仍在进行中。

        佘京鹏集中控股身缠百条风险

        根据招股书,华兴股份董事长佘京鹏直接持股2305.4万股,持股比例达31.31%;其父佘克事持股1382.2万股,持股比例为18.77%;其孙佘扬楷持股650万股,持股比例为8.83%。也就是说,三代人直接持股58.91%。

        业内人士称,一直以来,股权集中、“一股独大”被视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绊脚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如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某一自然人或者家族,公司治理结构弱点将更加突出。华兴股份的“一股独大”做得更为极致。如果佘京鹏家族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人事安排、经营决策、投资担保、资产交易、章程修改和分配政策等重大决策予以不当控制,则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

        另据天眼查显示,佘京鹏目前有10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5家,担任高管6家,且实际控制权的企业多达5家。佘京鹏自身风险有2条,周边风险39条,预警提醒有81条。

        自身风险方面,其在上海耀乘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有股权出质信息;在北京耀乘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有股权出质信息。

        周边高风险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梅州华兴精铜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不过,本案按自动撤诉处理。此外,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有对外担保信息。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华兴股份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