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小米”系加持赴港IPO 闪回科技报告期亏损超2亿

2024-03-05 21: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顺为科技、杭州顺赢,通过上海闻微持有闪回科技3.90%股权,招股书显示,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雷军被视为于上海闻微持有的股份中拥有权益。......

        《电鳗财经》电鳗号/文

        

        近日,闪回科技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公司正式开启赴港上市征程。闪回科技是一家从事提供消费电子产品后市场交易服务的公司,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最大的专注于线下以旧换新的手机回收服务提供商。

        

        闪回科技 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闪回科技已与消费电子品牌商、包括综合零售商在内的商户及移动互联网电信运营商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以线下渠道为客户提供以旧换新服务。于2022年,公司的线下合作门店超过十万家,并拥有可持续的门店客流量,有助公司在线下以旧换新中建立竞争优势。按2022年手机总交易额计算,闪回科技是最大的线下以旧换新手机回收服务提供商平台,交易额占市场的8.4%。

        

        闪回科技 公司架构

        值得关注的是,小米通过上海骄锃持有闪回科技6.83%股权。顺为科技、杭州顺赢,通过上海闻微持有闪回科技3.90%股权,招股书显示,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雷军被视为于上海闻微持有的股份中拥有权益。

        

        闪回科技 合并损益表主要项目

        招股书显示,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闪回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50亿元、9.19亿元、8.36亿元,但公司除税前亏损为4870.8万元、9908.4万元和9911.4万元,累计亏损超2亿元。

        

        闪回科技 毛利及毛利率

        另一方面,《电鳗财经》关注到,报告期内,闪回科技的毛利率分别约为8.2%、6.1%及7.3%。针对2022年毛利率下降,闪回科技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与其二手消费电子产品销售的增长相比,公司二手消费电子产品采购成本增长相对较快,这主要是由于随著手机回收服务市场竞争加剧,其采购成本普遍上升。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毛利及毛利率下降亦部分归因于疫情影响,而上游资源合作伙伴营运的线下门店关闭影响公司的二手手机供应,进而影响销售。

        业内人士,报告期累计亏损超2亿,这一数字背后折射出的是闪回科技在盈利模式、成本控制以及市场竞争中的多重挑战。此外,在电子回收这一特殊领域,用户的忠诚度和品牌的可信度至关重要。闪回科技能否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差异化的优势,这是摆在其面前的一大考验。

        另一方面,环保理念的兴起为电子回收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闪回科技若能顺应时代潮流,通过技术创新和服务升级来提升用户体验,或许能开辟一片新的蓝海。《电鳗财经》将对闪回科技赴港上市的后续进展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