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环科创业板上市:罐式集装箱行业全球市场份额超50% 市占率排名连续多年第一

2023-10-11 18:2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侠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和江苏省特种运输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了国家CNAS体系认证的产品检测实验室

        10月11日,作为全球制造规模最大、品种系列最全、技术领先的中集环科(证券简称:中集环科,证券代码:301559)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开启资本赋能新篇章!

        招股书显示,中集环科主营集罐式集装箱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全球化工物流装备制造商和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公司坚持“制造+服务+智能”的业务发展方向,为多品类化工液体、液化气体及粉末类商品的储存和运输提供安全、经济、环保的优质解决方案,为罐式集装箱提供维修、清洗、翻新、改造等后市场服务,并基于物联网技术提供定制化的罐箱信息服务。公司罐式集装箱产品主要面向欧洲、亚洲、北美洲等主要地区市场,用于全球化工物流的多式联运。

罐式集装箱市场需求日益增加 中集环科创新性凸显 手握九大自研成果

        近年来,全球罐式集装箱在保有量、运营量等方面均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据国际罐式集装箱组织(ITCO)统计,从罐式集装箱保有量来看,2012-2022年全球罐式集装箱保有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01%,截至2023年1月,全球罐式集装箱保有量为80.18万台;从罐式集装箱运营量来看,2012-2022年全球罐式集装箱运营数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5%,截至2023年1月,全球罐式集装箱运营量达到56.88万台。

        罐式集装箱作为国际通用的液体化工物料、液化气体、粉末物料的物流装备,因其具有安全、环保、经济、高效等优势,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展,除在化工行业应用更加普及之外,已经逐步扩大到食品饮料、能源等其他行业。下游行业的稳定发展及良好预期,将大幅增加罐式集装箱的市场需求。

        创新特征是中集环科形成核心竞争力,是公司连续多年罐式集装箱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重要保证。中集环科注重产品技术研发、制造装备及工艺升级,在技术、专业人才、设备投入方面已具备充足的储备,在关键核心生产技术领域具备独立的研发能力以及技术独立性。

        具体来看,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集环科拥有专利授权273项,其中发明专利68项,实用新型专利197项,外观专利8项。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积累,逐步形成了九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果,涵盖智能传感、虚拟仿真、冷热链储运、特殊介质储运、结构轻量化、自动化制造、精密制造、精确成型、力学测试与表征技术等领域。

        报告期内(2020至2022年度),中集环科研发费用分别为12,156.20万元、12,385.86万元和17,277.32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9%、2.98%和3.12%;核心技术形成的产品收入对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分别为77.59%、99.83%和99.80%,公司在全面发展生产技术的同时,始终紧跟下游产品的发展趋势,专注于细分领域的技术研发。

        此外,中集环科建立了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研发体系,是国际罐箱组织ITCO理事单位,ITCO制造商分会董事会主席单位,同时也是国家和江苏省化工装备协会理事、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第一批“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和江苏省特种运输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了国家CNAS体系认证的产品检测实验室。

全球罐式集装箱中集环科市场份额超50% 持续经营能力较强 彰显CIMC SAFEWAY品牌价值

        罐式集装箱行业具有全球化和标准化的特点,近十多年来,产能逐步向中国转移,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罐式集装箱制造国,中集环科、四方科技和胜狮货柜等国内领先企业凭借规模、成本和质量等优势已取代国外生产企业,成为罐式集装箱的主要制造商。

        国内中小规模罐式集装箱制造企业,由于自身资本实力偏弱、对国际规范和标准的了解程度不够和研发能力不足,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相对较弱,无法对现有竞争格局构成重大影响。

        中集环科是全球罐式集装箱行业的领导者,是全球制造规模最大、品种系列最全、技术领先的罐式集装箱制造商。公司罐式集装箱产品主要面向欧洲、亚洲、北美洲等主要地区市场,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业绩方面,中集环科主营业务突出,持续经营能力较强。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20年至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3,670.71万元、415,111.27万元和553,921.47万元,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836.66万元、26,626.11万元和79,789.26万元。分产品看,报告期内(2020年至2022年),罐式集装箱产品贡献了公司多数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0.43%、92.30%和95.16%,医疗设备部件收入占比分别为5.21%、4.12%和3.41%,核心部件收入占比分别为2.94%、3.58%和1.44%。

        凭借着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以及研发体系等竞争优势,中集环科荣获EXSIF、Ermewa集团、CSLeasing、PeacockContainer、Trifleet、Seaco等国外知名租箱公司及DenHartogh、EagleLiner、Bertschi、SuttonsInternational、中铁铁龙、密尔克卫等终端运营商高度认可,在运输的化学品涉及全球几乎所有的精细化工和基础化工巨擘及活跃参与者,包括巴斯夫、拜耳、杜邦、中化等,范围覆盖亚洲、北美洲、欧洲、澳洲等地区。

        客户对罐式集装箱的生产商具有严格的合作准入条件,资质、生产能力、产品质量、服务等方面均要求较高。通过多年的合作与服务,中集环科与该等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且公司生产的罐箱在市场份额占比的提高进一步促进罐箱价格保值增值,支撑了公司核心客户的竞争优势,同时与该等客户稳定长期高质量的合作关系也为公司在行业内创造了良好的品牌声誉,打造CIMC SAFEWAY品牌价值。

全产品线一站式服务能力 质控体系进一步提升竞争壁垒 募资多维度夯实整体实力

        经过多年深耕罐式集装箱行业,中集环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罐式集装箱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公司的罐式集装箱产品涵盖标准液体罐箱、特种液体罐箱、碳钢气体罐箱、碳钢粉末罐箱等全系列,尺寸囊括10英尺、20英尺、30英尺、40英尺和45英尺等,产品线丰富,能够满足化工行业不同客户的需求。

        同时,中集环科也能够提供罐式集装箱翻新、清洗、修理、改造等服务,满足罐箱后市场服务配套需求。此外,公司携手瑞士物联网公司SAVVY合作,通过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技术与手段,实现罐箱状态的实时管控、罐箱内产品质量控制及追溯,致力于打造化工物流领域的智慧物联网,助力化工物流更为安全高效地运营。

        罐式集装箱行业对生产商有严格的认证要求和标准,中集环科拥有全球范围内多种产品的权威认证资质,覆盖中、美、德、法、俄等全球重要国家。公司的产品可根据客户需要开展中国CCS船级社、美国ABS船级社、英国劳氏船级社、法国BV船级社、ASME、PED、TPED及特种设备TSG等产品认证,该等认证资质可行性是罐式集装箱制造商获得客户准入、获取订单的基础,也是新竞争对手进入行业和友商进一步扩大并拓展市场份额的壁垒。

        中集环科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获得了ISO9001:2015、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ASME、AD2000等质量体系认证和CCS、ABS船级社认证及压力容器相关产品认证,从质量管理体系构建、质量管理制度、质量标准等方面高规格、严要求地把控产品质量,各品类的罐箱产品能高质量地满足行业标准和客户要求。

        本次创业板上市,中集环科募集资金用于:罐箱柔性化绿色智造灯塔工程项目、罐箱后市场服务与网络升级项目、高端医疗装备配套能力优化项目、有色金属精密制造中心、研发中心扩建项目、数字化运营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中集环科进一步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并从多维度夯实公司的整体实力,有利于公司的业务模式创新,为公司打造罐式集装箱“制造+服务+智能”全产业链模式提供资金保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