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亏35%有人赚30%  广发基金股基持有人缘何皆抱怨

2023-10-08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广发基金亏损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除广发高端制造股票C、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亏损超过三成外,还有7只基金亏损超过两成,包括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C(年内回报率为-29.35%...

        《电鳗财经》文/高伟

        “持有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在年内却有如此悬殊的业绩!”有基民百思不得其解。而谈及的这家基金公司则是老牌基金公司——广发基金。

        据《电鳗财经》观察,在前三季度,广发基金旗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出现了严重分化,原本持有人的情绪会出现大分化,有人悲有人喜,但最终发现大多均在抱怨。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有人亏35%有人赚30%

        有人亏35%,也有人赚30%,这就是广发基金旗下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的业绩表现。

        据同花顺iFinD统计,91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7.71%,其中有158只实现了盈利,占比仅17.29%。

        具体来看,业绩榜单前三名的基金分别是金鹰科技创新股票A、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A、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C,前三季度回报率分别为30.46%、29.73%、29.36%。

        榜单另一端,垫底的是广发高端制造股票C、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前三季度回报率分别为-35.59%、-35.40%,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倒数第二。

        也就是说,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广发基金旗下的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A与广发高端制造股票C,竟然相差65.32个百分点。

        如此大分化,着实让基金持有人有心理落差。

        进一步观察广发基金,旗下的3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为-11.31%,远远跑输同类基金-7.71%的平均业绩。该基金公司旗下仅有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实现了盈利,占比仅12.12%,同业低于同类基金的盈亏比例。

        在广发基金亏损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除广发高端制造股票C、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亏损超过三成外,还有7只基金亏损超过两成,包括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C(年内回报率为-29.35%)、广发先进制造股票发起式A(年内回报率为-29.14%)、广发新能源精选股票C(年内回报率为-26.22%)、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年内回报率为-26.00%);又有20只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郑澄然一人扛14基全垫底

        广发高端制造股票C、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基金经理是郑澄然,值得注意的是,不止是广发高端制造股票的持有人悲伤,另外12只基金业绩也全部在各自类型的基金中垫底。

        据公开信息,郑澄然曾先后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研究员、成长投资部研究员。累计任职时间3年又140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281.56亿(14只基金)。

        郑澄然管理的14只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有4只,除广发高端制造股票C、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还有新任基金广发新能源精选股票A、广发新能源精选股票C,年内回报率分别为-25.89%、-26.22%。广发新能源精选股票成立于2022年11月29日,成立以来A份额和C份额分别出现了-28.85%、-29.21%的亏损。

        郑澄然更多管理的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其管理的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业绩大幅亏损,业绩最好基金也亏损-28.57%,8只基金在352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均倒数100名之内。年内回报率为-35.00%的广发成长动力三年持有混合C,同类基金排名倒数第10。另外,其管理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广发鑫享灵活配置混合A、广发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年内也出现近三成的亏损,同类排名同样垫底。

        “我感觉我来,比他行。不是我吹,同行业倒数第一嘛,我来我也倒数第一。”“郑经理费心了,都拿四个第一了。”在基金吧,基金持有人不断调侃郑澄然。

        《电鳗财经》注意到,业绩跻身第二、第三的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A、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C,基金持有人也同样满腹牢骚,“一泻千里!毫无底线!”基金吧有人留言称。

        原来在第三季度,两只基金遭遇了业绩的急速回撤。数据显示,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A、广发电子信息传媒股票C近三月回报率分别为-15.08%、-15.17%,跑输同期同类基金-6.79%的平均业绩,在第三季度排名倒数。

        可见,广发基金旗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上既有远虑也有近忧,着实为持有人捏一把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