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零59天亏掉56.55% 诺德基金牛致远还能走多远? 

2023-10-08 08:3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观察,诺德优选30混合成立于2011年5月5日,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高风险。但该基金成立以来以来回报率为-38.00%,且近3年回报率为-65.93%,近3月回报率为-34.32%。可谓...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诺德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牛致远,其名字绝对是牛气冲天,但是,其管理业绩却“判若两人”,其管理的诺德优选30混合,在其任期的1年零59天,却亏掉56.55%。

        牛致远,怎样才能“牛”致远?

        亏得相当惊人

        来自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诺德基金旗下的诺德优选30混合,以-45.12%的回报率,取得倒数第一名,目前单位净值为0.6200元。

        据观察,诺德优选30混合成立于2011年5月5日,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高风险。但该基金成立以来以来回报率为-38.00%,且近3年回报率为-65.93%,近3月回报率为-34.32%。可谓业绩亏损之快,亏损之幅度相当惊人。

        根据9月28日披露的诺德优选 30 混合产品资料概要(更新),该基金主要投资策略还是在过度分散和过度集中之间寻求一种平衡,精选股票构建投资组合,在对宏观经济、行业和企业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挖掘成长性良好且经营稳健的企业,进行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或许是业绩的亏损太深,更新版的产品资料详细披露了该基金的特定风险:

        一是该主要投资于有巨大价值上涨潜力的上市公司股票,高收益的同时也有相对高的风险。二是对股票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是依据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和其他基本面数据,而这些数据可能会失真,同时预测价值上涨潜力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可能产生误差。这些因素都将使本基金收益水平呈现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从而给投资人带来风险。三是由于该基金采用相对集中投资的策略,如果发生预判错误,则风险也会集中,从而会造成基金业绩波动。四是投资科创板特有风险,会面临科创板机制下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集中度风险、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等。

        选股跌得厉害

        报告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诺德优选30混合基金权益投资金额2512.33万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5.71%,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85.98%。可以说,诺德优选30混合实现了顶格持仓股票。

        据《电鳗财经》观察,诺德优选30混合投资市值超过200万元的有4只股票,分别是聚和材料、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科大讯飞,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达9.03%、8.21%、7.44%、 6.98%。

        然而,重仓的股票出现了集体深跌。第一大重仓股聚和材料,年内下跌25.61%,其中第三季度下跌23.41%;晶澳科技年内更是深跌40.16%,第三季度下跌38.66%;天合光能更是连续三个季度深跌,单季涨跌幅分别为-18.44%、-17.44%、-28.26%,年内累计下跌51.69%;科大讯飞第三季度同样深跌25.35%。

        更新版的诺德优选30混合招募说明书在股票投资策略方面披露称:在“自上而下”的研究圈定成长型行业的基础上,本基金将通过全面深入的个股研究和密切跟踪调查,寻找成长行业内具备高成长预期和行业竞争优势的公司,同时通过优选 30 只左右的股票构建投资组合、对所选的行业和公司进行密切跟踪的方法来控制个股风险。

        风格激进,却选股巨亏,这让基金经理牛致远饱受质疑。

        天天基金网显示,牛致远累计任职时间1年零59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0.29亿(1只基金),任职期间基金回报-56.55%。公开资料对牛致远的介绍也很简短:牛致远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曾任长城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2019 年 4 月加入诺德基金,担任机械新能源行业研究员,具有基金从业资格。牛致远先生自 2022 年 8 月 9 日起担任本基金基金经理。

        尤为注意的是,基金今年半年报称,报告期内,该基金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基金管理人以及相关机构正在就可行的解决方案进行探讨论证。

        诺德基金牛致远,还能走多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