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2000万元可用流动资金6.93亿元买算力硬件 莲花健康遭问询

2023-10-05 11:3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最近一个月,莲花健康成为市场和监管关注的焦点。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70%,9月28日,公司董秘刚刚辞职,交易所就对其披露的子公司购买与主营业务无关....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最近一个月,莲花健康成为市场和监管关注的焦点。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70%,9月28日,公司董秘刚刚辞职,交易所就对其披露的子公司购买与主营业务无关的算力服务器发出《问询函》。

        《电鳗财经》关注到,莲花健康刚刚成立不足3个月的全资子公司杭州莲花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简称“莲花科创”),尚无实际业务,但本次将以6.93亿元向新华三购买算力服务器,而目前公司可用流动资金仅约2000万元。

6.93

        《电鳗财经》观察发现,自8月31日至9月28日,莲花健康股价从3.5元一路上涨至5.98元,涨幅超过70%。而在“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28日,仍在尾盘封在涨停板。

        9月28日,莲花健康则发生了一系列大事儿:董秘辞职、子公司斥巨资购买算力硬件、交易所第一时间发问询函。

        据公告信息,莲花健康收到董事会秘书罗贤辉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原因辞任,辞职后仍在公司担任董事及副总裁职务。

        9月28日,莲花健康披露《关于全资子公司签订采购合同的公告》称(公告披露日为9月29日),全资子公司莲花科创于2023年9月27日与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华三”)控股子公司新华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新华三信息”)签署《采购合同》。新华三信息将向莲花科创交付330台英伟达H800GPU系列算力服务器,每台服务器含8张GPU,服务器采购单价210万元,合同总价6.93亿元。

        采购合同公告提交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时间发出《问询函》,问询焦点集中在主营业务主营业务相关性、资金实力、股价异动与内幕信息自查等。

        莲花健康的主营业务为食品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采购属于新业务,与主营业务不具有协同性,公司无相关业务经验。同时,莲花健康的全资子莲花科创是于2023年6月30日新设的公司,成立时间短,没有实质性业务开展。

        交易所要求莲花健康补充披露:新业务实际投资金额、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人员安排、技术开发或外购安排、新业务是否涉及行政审批、公司是否具备相关业务运营资质、是与客户签署意向合同;开展新业务初期阶段进行大额采购,决策是否审慎等。

        如上所述,莲花健康近期股价波动幅度较大,该公司已经连续多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且在本次巨额采购公告(收盘后)当日,股价尾盘涨停,也引起交易所问询。

        上交所要求莲花健康补充披露:控股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告前6个月至今增持及减持情况,未来6个月的减持计划;自查内幕信息知情人近期股票交易情况等。

2000

        莲花健康的现金流似乎并不支持本次巨额采购,能否真正达成交易尚存疑问。

        莲花健康在公告中表示,本次采购合同的签订影响公司财务指标的具体金额目前 尚无法测算,合同的履行对公司业务经营的独立性不产生影响。

        上交所认为,莲花健康本次采购合同总价6.93亿元。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货币资金为13.8亿元,其中5.9亿元为募集资金,受限资金7.7亿元,公司可用流动资金仅约2000万元,规模有限,本次采购金额较大,远超可用资金规模。

        对此,上交所要求莲花健康补充披露:本次采购资金的安排统筹情况,包括资金来源初步安排,目前是否存在资金提供意向方,与资金提供意向方的洽谈情况等;结合相关筹资计划实施完毕以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利息费用、偿债能力等,说明公司筹资安排是否具有可实现性,是否存在因资金不足导致合同无法履行的风险。

        《电鳗财经》注意到,莲花健康盈利状况较好,但净利润规模基本保持在几千万的规模。年报信息显示,2022年莲花健康实现净利润4616.72万元,同比增长4.06%;实现扣非净利润6236.30万元,同比增长37.82%;但同期经营现金流净额下降了两成。

        今年上半年,莲花健康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上涨13.15%、57.23%和58.90%,但经营现金流净额下降接近六成。

        从算力硬件购买的动作看,莲花健康似乎铆足了劲儿拓展新业务、谋求转型或说双主业发展。但股价的狂飙,尤其是重大信息披露前股价的异动,让投资者多处几分担心。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莲花健康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