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不住了!华润元大系债基连遭大额赎回无奈提高净值精度

2023-09-19 08:3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9月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称旗下债券基金遭遇大额赎回。

        《电鳗财经》文/林妍

        9月12日,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提高华润元大稳健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C类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其实,这是债基业绩下滑遭遇赎回后的无奈之举。

        《电鳗财经》注意到,9月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称旗下债券基金遭遇大额赎回。

        赎回!还是赎回!

        据华润元大基金9月12日发布的公告,华润元大稳健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C类基金份额(基金代码:001213)于2023年9月11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本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经与基金托管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商一致,华润元大基金决定自2023年9月11日起提高C类基金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公告称,该基金将自大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份额净值精度。

        与华润元大基金类似,9月以来,还有浦银安盛基金、招商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红塔红土基金、惠升基金、华富基金、华润基金、财通资管、百嘉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提高旗下债基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公告中均表明旗下债券基金遭遇大额赎回。

        《电鳗财经》注意到,中证全债指数在2023年8月25日至2023年9月13日维持连续下跌态势,阶段内下跌0.41%。同时,指数样本由中证开放式基金中的债券型基金组成的债券基金指数也在今年9月份以来紧急下跌0.22%。显然,债市短时间内的大幅下跌,成为债基“扎堆”遭遇大额赎回的背后原因。

        从回报率上看,华润元大稳健收益债券C截至9月15日的单位净值为1.0360元,该基金近1月、近3月、近6月阶段回报率分别为-0.10%、-0.38%、-0.48%,同期同类基金平均业绩分别为-0.06%、0.62%、2.23%。逆势跑输同类的情形比较明显。其实,拉长时间看,该基金跑输同类成为常态:今年来、近1年、近2年、近3年该基金回报率分别为-0.58%、-1.15%、-1.33%、0.97%,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业绩分别为3.04%、2.64%、6.90%、11.60%。如此差的业绩,在同类近3000只债券型基金中排名垫底。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债基连续下跌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的担忧增加,从而出现抛售压力;二是市场利率的上升可能使债券价格下跌,尤其是长期债券;三是基金在债券标的配置上出现了偏差。

        通过发行扩张债基规模

        《电鳗财经》发现,华润元大基金为了保持一定管理规模,不遗余力发行新产品。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二季度,华润元大基金旗下的债券型基金规模达到90.97亿元,与2021年二季度的95.67亿元相比,有着明显下降;与2022年二季度、三季度的111.25亿元、115.25亿元相比,债券型基金规模更是明显下滑。

        即便如此,华润元大基金的债基规模不断通过发行募集来填补下降的窟窿。

        据统计,2020年8月份,华润元大基金发行华润元大润禧39个月定开债A、华润元大润禧39个月定开债C,截至今年二季度规模分别达39.3156亿元、0.0004亿元;2022年9月份,华润元大润丰纯债债券A、华润元大润丰纯债债券C发行成立,截至今年二季度规模分别达11.7422亿元、0.0001亿元;2022年12月份,华润元大润泽债券D、华润元大润丰纯债债券D发行成立,截至今年二季度规模分别达2.0004亿元、0亿元;2023年5月份,华润元大润享三个月定开债A、华润元大润享三个月定开债C发行成立,截至今年二季度规模分别达2.0000亿元、0亿元。

        如此估算,近三年,华润元大基金发行成立的债基,已经为最新债基的规模池贡献了55.06亿元,占该公司债券基金总规模的60.5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下的债市调整不仅是因为8月宏观数据回升向好,多项积极政策利好资本市场,使得权益市场回暖,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还因为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以及认房不认贷等稳地产的政策出台,政策托底的意图明显,导致短期债市压力比较大。随着基本面数据的改善,相关政策的密集发布,短期1—2个月可能会给债市带来一定的压力,投资者短期要注意赎回、止盈盘等对债市的影响。

        对于华润元大基金来说,如何让旗下债基不再掉队,至少能与业内同类基金持平,是迫在眉睫要做的事情。《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华润元大基金旗下债基的业绩表现及申赎情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