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得控制重组隐忧:标的公司高度依赖单一供应商

2023-09-15 10: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得控制主营业务包括工业电气自动化业务、工业信息化业务和新能源业务。公司工业电气自动化业务主要是为机械设备制造行业OEM用户和电力、交通、市政等项目市场的电气成....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的海得控制(002184.SZ),近日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简称修订稿),公司拟以12.78亿元收购行芝达75%股权。

        交易对方承诺,行芝达2023年至2025年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1.8亿元和1.9亿元。《电鳗财经》研究发现,行芝达采购高度依赖单一供应商。2021年至2023年前五月,行芝达向欧姆龙采购金额占比均超70%。

        值得注意的是,行芝达是欧姆龙在大中华地区最大的授权经销商,双方代理协议期限的有效期为一年,每年签署。

        采购高度依赖欧姆龙

        根据海得控制《修订稿》,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沈畅、聂杰、鹭芝阁、鹭芝海、郜建新、莫作明、彭仲斌、叶樱8名交易对方持有的行芝达75%股权,交易价格为12.78亿元。

        行芝达是一家工业自动化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工业自动化产品销售业务与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业务,下游覆盖新能源汽车、光伏、消费电子、医疗设备及半导体等先进制造行业领域。

        行芝达工业自动化产品销售业务,由工业自动化产品解决方案型销售、工业自动化自主品牌方案型销售、工业自动化产品分销业务组成。其中,工业自动化产品解决方案型销售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工业自动化产品与服务,传感器、减速机等产品及相关技术服务。工业自动化自主品牌方案型销售,为客户提供如分布式系统、阀岛、直线驱动电机等自主品牌的产品及相关技术服务。

        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前五月,行芝达工业自动化产品销售业务收入分别为17.27亿元、23.11亿元、11.81亿元,占比均超99%,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03.03万元、1.16亿元、1.1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580万元、1.85亿元、1.1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行芝达采购高度依赖单一供应商。行芝达向上游品牌方采购的产品主要为PLC 、传感器、减速机、伺服系统、安全产品、机器人、电子元器件等工业自动化产品。营业成本中采购原材料成本占比接近99%。

        2021年至2023年前五月,行芝达向欧姆龙采购金额分别为12.25亿元、14.6亿元、6.7亿元,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82.18%、75.69%、73.88%,采购内容主要为控制系统类、驱动系统类、工业传感器类。行芝达是欧姆龙在大中华地区最大的授权经销商。

        根据行芝达和欧姆龙的合作模式,双方约定的条款具体如下:协议约定范围,可在DOL系统网上查询和订购的硬件产品和服务产品(但软件产品除外,如欧姆龙的Duespc 数据采集分析软件);代理证约定范围,欧姆龙指定的欧姆龙工业自动化商品,并进行相关服务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代理协议期限的有效期为一年,每年签署,销售交易为买断式销售。欧姆龙主要以行芝达的销售考核情况为参考依据对其授予返利补贴。

        新能源业务挑大梁

        海得控制主营业务包括工业电气自动化业务、工业信息化业务和新能源业务。公司工业电气自动化业务主要是为机械设备制造行业OEM用户和电力、交通、市政等项目市场的电气成套商与系统集成商等用户,提供可帮助用户实现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等智能制造基础能力的电气与自动化产品的配套与服务。

        海得控制工业信息化业务主要为交通、电力、化工、冶金、矿产、制药、市政管廊、3C等行业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自动化、信息化产品服务及自动化与信息化融合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与实施。

        海得控制新能源设备制造业务,为新能源领域提供高端专用装备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产品包括可覆盖风电行业所需的系列全功率、双馈风电风机变流器产品与储能软硬件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

        2020年至2022年,海得控制营业收入分别为22.66亿元、24.91亿元、27.0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34亿元、1.42亿元。

        2023年上半年,海得控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46%至15.2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9.58%至0.67亿元。其中,工业电气自动化业务、工业信息化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4.66%、-4.71%;新能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15.9%至5.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升至38.83%。

        海得控制在半年报中表示,工业信息化业务、工业电气自动化业务整体营业收入同比略有增长、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低于预期,以及工控行业上下游去存量库存的压力及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效应尚未显现。

        新能源业务表现亮眼,是因为海得控制在保持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风电风机变流器产品销售稳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储能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储能系统订单与交付量增加。

        海得控制管理层在9月投资者交流会上透露,截止目前,公司成立了针对海外市场的销售团队,通过积极参加欧美等国家的专业展会及与海外合作伙伴的沟通交流,力争在年内实现海外储能市场的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市场化运作的浙江海得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正在开展战略投资方的引入,通过多种融资方式以更好地实现其自身业务发展需求。

        《电鳗财经》注意到,浙江海得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为海得控制与实际控制人郭孟榕以及深圳海能投资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等投资者共同设立的公司,其中海得控制持股51%,郭孟榕持股21%,深圳海能投资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其他投资者持股1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