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必选港交所IPO:核心业务“难挑大梁” 三年多累计亏损超30亿 

2023-09-15 08: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在过去几年,优必选累计亏损超过30亿元,其毛利率在一路下降。教育智能机器人业务是优必选的第一大业务,但该项业务难...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8月25日,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必选)更新了港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招股书显示,优必选是国内第一大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供应商。截至2023年4月30日,该公司的全栈式技术拥有逾1750项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相关专利,其中逾350项为海外专利。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港股上市聆讯的前置要求。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在过去几年,优必选累计亏损超过30亿元,其毛利率在一路下降。教育智能机器人业务是优必选的第一大业务,但该项业务难挑大梁且亏损还在扩大,而其他业务贡献收入较少。目前优必选自身造血能力不足,该公司不得不一边融资一边对外借款。

        累计亏损超30亿 毛利率一路下降

        招股书显示,从2020财年至2022财年以及2022年首四个月及2023年首四个月的收入分别为7.4亿元、8.17亿元、10.08亿元、1.025亿元及1.318亿元。尽管优必选的收入在增长但增速已经出现了下降。2021财年及2022财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增速从10.4%下降至5.1%。

        在营收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仍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亏损金额分别为7.07亿元、9.175亿元、9.874亿元、4.116亿元及4.21亿元。由此可见,该公司近年来已经亏损超过30亿元。

        与此同时,优必选的毛利和毛利率指标也开始亮起了“红灯”。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优必选的毛利率一路下降,分别为44.7%、31.3%、29.2%和22.8%。对于毛利率的下降,优必选表示,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波动主要由于不同收入来源的组合、各产品及解决方案分部中不同产品的组合以及不同收入来源的毛利率波动所致。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优必选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29亿元、5.17亿元、4.28亿元、1.35亿元和1.6亿元,但研发开支占同期总营收的比重从2020财年的57.9%上升至2021财年的63.3%之后,又在2022年下降至42.5%。

        核心业务收入下降 其他业务难挑大梁

        招股书显示,优必选的机器人应用场景主要在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商用服务等4个领域。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优必选在全球共售出50万台机器人,拥有近1000家企业客户。

        从收入构成来看,教育智能机器人业务是优必选主要的收入支柱。报告期内,该业务收入分别为6.12亿元、4.62亿元、5.17亿元、0.58亿元和0.56亿元,占比分别为82.7%、56.5%、51.2%、56.5%和42.2%。

        由此可见,近年来,该公司来自教育智能机器人业务的收入并没有增长,而且来自该项业务的净利润有扩大趋势,报告期内,分别为7.07亿元、9.18亿元、9.87亿元、4.12亿元和4.21亿元。

        优必选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教育智能机器人通常无需频繁更换,中短期不产生复购,如果重要客户决定减少采购,收入便会下滑。

        除教育机器人外,优必选另外一条比较重要的业务线便是智能物流机器人。报告期内,该项业务实现收入分别为1.27亿元、1.9亿元、2.6亿元、93.6万元和437.3万元,占比分别为1.7%、23.3%、26.1%、0.9%和3.3%。

        尽管来自智能物流机器人的收入在上升,但在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仍然较低。此外,该业务的收入主要来自天奇自动化工程集团,2022年,来自天奇集团的收入为2.51亿元,占物流机器人总收入95.4%。由此可见,优必选的该项业务对天奇集团依赖严重,优必选进入了新的物流行业,但在拓展客户方面显然面临着较大困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优必选也加入了人形机器人的行业。2022年下半年,小米和特斯拉分别推出自己的人形机器人CyberOne和擎天柱,尽管外形上仿照人类,但在各方面离进入我们的生活比较遥远。而且,与CyberOne和擎天柱相比,优必选的人形机器人则显得更为机械。

        招股书显示,2021年,优必选仅售出1台真人尺寸的人形机器人Walker-2用于教育,2022年前9个月售出2台Walker-X用于通用商业目的。由此可见,人形机器人在短期根本无法为该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

        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一边融资 一边借款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优必选已完成D轮融资,估值达到320亿人民币,总募集金额近48亿元,其背后的投资方不乏腾讯投资、科大讯飞、鼎晖投资、居然之家等一众明星资本。

        在融资的同时,优必选还在向外借款。招股书显示,2021年、2022年以及2023年前4个月,优必选的银行借款分别为3.07亿元、2.98亿元和5.58亿元,借款在持续扩大。这反映了该公司的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由于优必选向客户的销售是赊销形式,伴随着营收的增加,应收账款也明显增加,报告期内,优必选的贸易应收款分别为1.80亿元、4.19亿元、7.52亿元和6.81亿元,增幅明显,与此同时,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显著延长,从2021年的111天增加至2022年的184天,回款能力或有变差的趋势。

        在现金流方面,优必选显然还不具备自身“造血”的能力。报告期内,优必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03亿元、-6.81亿元、-5.43亿元和-3.57亿元,还未曾有正向的现金净流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