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牌农化IPO:三闯IPO再现供应商问题!募投项目产能消耗存疑

2023-09-13 09:0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韩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剑牌农化曾两次闯关主板IPO未果,应收票据取得与背书存在异常,本次闯关IPO再现供应商问题;另外,该公司还存在杀菌剂、除草剂和调节剂产能利用率不足....

        《电鳗财经》文/韩风

        今年三月,江苏剑牌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牌农化”)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据此,该公司拟冲刺上交所主板IPO上市,首次公开拟发行股票数量份不超过6250万股,本次发行后发行人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该公司预计募资11.85亿元全部用于农药中间体项目及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电鳗财经》注意到,剑牌农化曾两次闯关主板IPO未果,应收票据取得与背书存在异常,本次闯关IPO再现供应商问题;另外,该公司还存在杀菌剂、除草剂和调节剂产能利用率不足,募投农药中间体产能消耗存疑。

        三闯主板IPO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剑牌农化曾分别在2016年、2019年闯关主板IPO,此次上市已是剑牌农化第三次闯关主板。

        资料显示,2020年4月29日,证监会披露了关于对剑牌农化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证监会表示,经查,江苏剑牌农化在申请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过程中,大量纸质应收票据取得与背书存在异常、以相同票据向客户退款并收回、委托加工物资未按加工单位单独核算等问题。

        同时,证监会对剑牌农化IPO的保荐机构东吴证券的保荐代表人冯颂、李强二人出具了警示函。

        对此,剑牌农化表示:“一方面,2016年部分制剂客户申请退货,公司以支付票据的方式退款,该等客户再次向公司釆购并支付货款时以同一票据结算;另一方面,2016年,客户向公司支付预付款,因市场产品价格波动较大,销售预期未定,经销商与公司协商后,公司以支付纸质票据的方式退还客户预付款,2017年,该等客户再次采购公司产品并以同一票据向公司支付货款。”

        另外,《电鳗财经》注意到,《每日经济新闻》最新报道剑牌农化:“剑牌农化两家供应商都在注册地址查无此企,对于其中一家供应商,知情人士透露“在家里办公”;而另一家供应商于去年5月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募投农药中间体产能消耗存疑 杀菌剂、除草剂产能利用率不足

        公开资料显示,剑牌农化主营业务为化学农药的生产和销售,产品类型主要为杀菌剂、杀虫剂、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

        剑牌农化通过募投本项目的实施,将在公司现有建湖制剂生产基地、滨海原药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新建宁夏中间体生产基地,从而达到建湖、滨海、宁夏三大生产基地。募投后,剑牌农化认为将形成从农药中间体、农药原药、农药制剂的完整产业链,提升自我配套水平,形成协同发展优势。

        《电鳗财经》注意到,剑牌农化拟IPO募集募资11.85亿元全部用于农药中间体项目及技术研发中心项目,11.11亿元用于农药中间体项目,7335.16万元用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其中,剑牌农化拟通过募集资金投资于农药中间体项目,实施主体为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宁夏苏融达。项目投资总额为11.11亿元,资金全部来源于募集资金,建设期限为2年。该项目生产销售的中间体主要为三氮唑、硫代卡巴肼、环氧和三嗪酮等。

        《电鳗财经》注意到,剑牌农化募投农药中间体项目,或并不会像该公司在招股书所说那样,“公司将实现建湖、滨海、宁夏三大生产基地明确的功能及业务定位,构建农药中间体、农药原药、农药制剂的完整产业链,提升自我配套水平,形成协同发展优势”。

        据了解,剑牌农化在IPO前,该公司已经形成了以三唑系列农药为核心的“农药中间体+农药原药+农药制剂”产品布局。

        事实上,剑牌农化农药中间体并不是制约公司发展的非充分必要条件,也不是制约该公司农药原药和农药制剂发展的条件。从该公司农药中间体产销来分析,报告期内,该公司农药中间体除自用外都有结余,并实现外销。

        例如,2022年上半年剑牌农化农药中间体环氧产量1718.76 吨,自用1268.75吨,外销448吨;三嗪酮产量1077吨,自用228吨,外销869.53吨;戊酮产量1714.04吨,自用1646.87吨。

  

 

    另外,《电鳗财经》注意到,剑牌农化杀菌剂、除草剂和调节剂产能利用率明显不足。该公司杀菌剂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9.57%,58.09%,95.92%,58.79%;除草剂产能利用率为36.21%,35.03%,48.09%,32.41%;调节剂产能利用率为5.55%,5.65%,70.54%,38.3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