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诺医疗两年半亏损3.23亿元 向控股股东借款有苦衷!

2023-09-11 08:4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了解,赛诺医疗专注于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该公司主营产品冠脉药物支架、冠脉球囊、颅内快速交换球囊、颅内药物洗脱支架等。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

        《电鳗财经》文/林笑

        9月7日,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诺医疗”)关于向控股股东借款(无偿)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赛诺医疗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海外业务拓展等的资金需求,公司向控股股东天津伟信阳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申请不超过1亿元整的借款,该借款将无偿提供给公司使用,且使用期限不少于一年,借款利率为0,借款期限为1年,自借款实际发放日起计。除另有约定外,借款期限届满后可自动顺延1年,顺延次数不限。

        据悉,天津伟信阳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艾诺医疗的控股股东,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持有该公司9090.2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2.17%。

        赛诺医疗为何想控股股东借款?

        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961.11万元

        《电鳗财经》观察发现,2023年上半年,赛诺医疗业绩亏损2961.11万元。

        2023年半年报显示,赛诺医疗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4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961.11万元,上年同期亏损7123.4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3497.84万元,上年同期亏损7361.46万元。

        据了解,赛诺医疗专注于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该公司主营产品冠脉药物支架、冠脉球囊、颅内快速交换球囊、颅内药物洗脱支架等。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支架营业收入8228.05万,收入占比51.02%;球囊营业收入7670.59万收入占比47.56%。

        赛诺医疗年报称,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22%,是公司冠脉介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19%,主要系本报告期是国家二轮冠脉支架带量集中采购政策落地实施的第一年,公司两款冠脉支架产品均进入集采范围,冠脉支架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所致;同时,公司神经介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66%,主要系本报告期神经介入业务持续增长,颅内球囊和颅内支架产品预计同比分别增长15.74%和106.56%。

        虽然赛诺医疗营收保持较高高速增长,但是归母净利润仍然亏损,主要由于国家二轮冠脉支架带量集中采购政策落地实施,公司两款冠脉支架产品均进入集采范围,同时产品单价同比大幅下降,因规模效应单位成本下降的幅度小于单价下降的幅度,导致产品毛利率同比小幅下降,并叠加销售费用同比增长及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同比大幅度下降。

        2021年和2022年累积亏损2.93亿元

        事实上,《电鳗财经》观察发现,赛诺医疗上市第二年业绩就大幅下滑,2022年业绩同比下滑75.02%;并且该公司自2021年和2022年业绩就持续亏损,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31亿元、1.62亿元。两年累积亏损2.93亿元,再加上2023年上半年累积亏损3.23亿元。

        赛诺医疗称,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 40.64%,主要由于国家冠脉支架带量集中采购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实施,国产冠脉支架价格大幅下降,且公司冠脉支架产品未被纳入集采范围,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2022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1.62亿元,主要系本报告期虽然产品销量增长,但公司实际产能利用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产品规模效应未能体现,同时产品单价同比大幅下降,导致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并叠加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等因素综合影响所致。

        同时,《电鳗财经》观察发现,2021年和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

        2021年和2022年,赛诺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013.34万元和-1.11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7亿元和8893.19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