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5100万并购后又500万买基金 华神科技能否摆脱业绩困境?

2023-08-25 09:2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华神科技的主营业务为中西成药、生物制药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钢结构施工业务等。该公司制药产品涵盖注射剂、胶囊剂、口服液、片剂、颗粒剂、灸...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华神科技再次对外投资,用500万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而此前该公司刚刚已经完成两起对外并购。近年来的业绩持续低迷让该公司变得非常着急,希望尽快通过对外并购来提升业绩,但该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吝啬令人担忧。

        500万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

        8月21日晚间,华神科技发布公告,该公司与天津正和共赢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正和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方签订《正和共创海河(天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华神科技以人民币5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正和共创海河(天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对应持有的份额比例为3.96%。此次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根据基金管理人向投资人发出的缴款通知书实缴出资额。

        对于此次投资股权基金,华神科技表示,有利于公司依托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团队和项目资源优势,积极寻找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如生命健康等),拓宽公司投资渠道,储备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投资标的,进一步提升产业投资布局和持续盈利能力,推动公司长期和可持续发展。

        《电鳗财经》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华神科技对外投资并购频繁,两起对外并购尤其备受关注。8月8日,华神科技发布公告称以5100万元收购西藏万安持有的西藏康域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

        西藏康域是一家药品批发经营企业,主要业务涵盖医药、医疗器械销售。华神科技对于此次收购表示道,“为加速拓展公司在医药产业的战略布局,提高公司抵御市场变化的抗风险能力,整合优势经营资源,丰富和完善公司医药产业链布局,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整体发展质量。”

        在上述并购中,华神科技同意西藏康域51%股权交易作价为人民币5100万元。以此计算,所有股权的价格为1亿元,较西藏康域的评估净资产2869.76万元的增值率达到248.46%。这必将增加华神科技的商誉,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该公司的商誉账面价值为6824万元,较年初的5606万元,增加了22%。

        华神科技的另一起对外并购还涉及关联交易。今年6月份,华神科技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关联公司博浩达生物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此次交易的对手方远泓生物、成都博浩达均持有博浩达生物50%的股权,根据意向协议,华神科技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从上述两家公司购买博浩达100%股权。

        华神科技董事长黄明良也是成都博浩达的董事长,是远泓生物(持股比例85%)、博浩达生物(持股比例42.5%)的实控人,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华神科技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新增肌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对外并购或难真正提升业绩

        华神科技近期频繁对外投资并购与该公司急切提升业绩有关。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6.4%;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21万元和282万元,同比分别减少63%和67%。

        2022年,华神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同比减少8.55%,其中医药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29%,钢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23%;大健康饮品及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120.47 万元。

        年报显示,华神科技的主营业务为中西成药、生物制药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钢结构施工业务等。该公司制药产品涵盖注射剂、胶囊剂、口服液、片剂、颗粒剂、灸剂、原料药等。公司拥有肿瘤、心脑血管、耳鼻喉、儿科等领域共计26个药品注册生产品种。2022年,该公司有48.33%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33.4%的收入来自建筑钢结构,13.88%的收入来自大健康业务。

        今年上半年,华神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亿元。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该公司有货币资金2.4亿元,较年初增长了69%,主要系银行融资借款增加所致。同期该公司的短期借款为1.87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59%。

        在业绩持续不佳的情况下,华神科技想通过对外投资和并购来快速提升业绩,但这样操作是否本末倒置?该公司在自身业务上的研发投入却显得吝啬。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875万元和2518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6%和2.8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