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索凯IPO:8亿投资是舍近求远 核心技术来源再受质疑

2023-08-03 08:3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埃索凯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动植物营养和能源动力两个领域,动植物营养产品下游应用于畜牧业饲料、植物肥料等,能源动力领域产品其下游主要应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

        《电鳗财经》文/高伟

        今年5月19日,埃索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埃索凯”)IPO过会,准备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埃索凯计划募资12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新建年产15万吨高纯硫酸锰综合项目,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8亿投资是舍近求远,其核心技术来源也再度受上市委质疑。

        8亿投资被疑舍近求远

        招股书显示,埃索凯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动植物营养和能源动力两个领域,动植物营养产品下游应用于畜牧业饲料、植物肥料等,能源动力领域产品其下游主要应用于锂电池正极材料。

        动植物营养方面,公司产品主要包含硫酸锌和动植物用硫酸锰。2020-2022年,埃索凯的硫酸锌产品收入分别为 37,032.53 万元、54,516.51 万元和 46,519.51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61.01%、61.39%和 46.35%,其收入规模变化主要系硫酸锌的市场价格和销量变动所致;动植物用硫酸锰收入分别为 6,161.91 万元、9,856.05 万元和 12,908.2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10.15%、11.10%和 12.86%。

        能源动力方面,2020 年度,埃索凯电池级硫酸锰销售收入为 5,869.50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9.67%。2021 年、2022年度,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上升至 17.33%、31.46%,占比并不高。然而,埃索凯此次IPO计划募资12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新建年产15万吨高纯硫酸锰综合项目,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对于实际贡献了最大营收及利润的硫酸锌产品却没有任何新增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埃索凯准备大举进军的电池级硫酸锰产业却已面临市场萎缩的风险。据了解,受到三元电池高镍化趋势影响,电池中锰用量呈现下滑趋势,整个行业正由NCM523(50%的镍、20%钴和30%的锰)向NCM811转化(80%的镍、10%钴和10%的锰),由此对应每吨消耗硫酸锰量由0.526吨下滑至0.17吨,未来很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2022年1~6月,公司电池级硫酸锰的产能利用率已由2021年的98.09%下降到64.43% ,在此情况下继续大幅扩产,未来新增产能如何消化也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也涉及相关问题:鉴于2022年各季度,公司电池级硫酸锰毛利率分别为37.43%、29.58%、5.96%、27.59%。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2022年各季度电池级硫酸锰毛利率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报告期内电池级硫酸锰毛利率大幅提升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电池级硫酸锰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收入增长是否具有持续性。

        核心技术来源再受质疑

        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的主要问题,除了主要产品收入与毛利率异常波动外,还就核心技术来源问题进行了问询。

        根据招股书,埃索凯主要子公司循环科技、新材料公司分别是硫酸锌、硫酸锰领域供应商。发行人共有发明专利 16 项,其中 8 项的专利权人为循环科技,8 项的专利权人为新材料公司。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为陈乐军、肖宏、刘钢墙、赵思思,均曾担任循环科技高级管理人员或核心技术人员。

        上市委要求公司结合核心技术人员的从业经历、硫酸锰与硫酸锌生产工艺差别等,说明公司核心技术来源、核心技术人员参与电池级硫酸锰新工艺研发情况,发明专利是否属于核心技术,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电鳗财经》注意到,陈乐军为大专学历,曾历任湘潭化工厂生产班长等职,没有相关科研经历;刘钢墙也曾任湘潭市化工厂车间主任、裕兴精锌厂厂长、萍乡宝海饲料添加剂有限公司厂长、采购部经理等,同样没有科研经历;赵思思曾任任湖南省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项目专员、循环科技质量部经理等。

        参股大供应商及竞争对手

        据观察,埃索凯的股东及核心人员与目前主要供应商及同业竞争公司都存在过股权及技术方面的合作,甚至是其初始创立者之一,使得交易公允性的问题也值得关注。另外,这或许也意味着埃索凯核心技术工艺与同业公司之间较为类似,无法获得明显竞争优势。

        问询披露显示,远大中正是埃索凯2019-2021年的第一大供应商,鑫科思是公司2020年第二大供应商,埃索凯的主要股东及核心技术人员曾与其有过有股权合作关系,陈乐军、胡德林等曾入股远大动物药业、远大中正,陈乐军还曾入股鑫科思。此外,被列为同业可比公司的宝海微元也是由陈乐军、刘钢墙作为创始股东之一创立,后因创始团队经营理念差异,退出持股并离职。

        埃索凯表示,2007年以来,陈乐军先后参与了宝海微元、远大中正、远大动物药业及鑫科思等国内主要硫酸锌生产商的创立,向其主要提供技术支持。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埃索凯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