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哲医药定增募资26亿被第二轮问询 是否重复投入被重点关注

2023-08-02 11:2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迪哲医药是一家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截至目前尚无产品上市,报告期内未形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时,前次募集资金及此次募募集资金均主要投向舒沃替尼、戈利昔替...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迪哲医药定向增发26亿元收到了交易所的第二轮问询。2021年12月该公司登陆科创板,目前仍没有收入。交易所要求该公司说明此次募资与上次IPO募资比较是否有重复投入的情形,以及此次定增募投项目是否符合募集资金投向主业的要求。

        定增募资26亿元收到第二轮问询

        8月1日,迪哲医药发布公告,该公司定向增发募集收到了交易所的第二轮问询函。

        迪哲医药是一家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截至目前尚无产品上市,报告期内未形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时,前次募集资金及此次募募集资金均主要投向舒沃替尼、戈利昔替尼、DZD8586等产品的临床研发和产业化。

        交易所要求迪哲医药说明:(1)前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本次募投项目的具体投向,能否明确区分两次募集资金的投资构成,是否存在重复投入的情形;(2)公司目前尚无产品上市亦尚未形成收入,结合公司的主业认定情况、产品获批以及实现销售预期进展等情况进一步说明本次募投项目是否符合募集资金投向主业要求。

        此次定向增发,迪哲医药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0810万元(含本数),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

        2021年12月迪哲医药登陆科创板,发行股票4000.01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发行价格为52.58元/股。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21.0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9.87亿元。迪哲医药最终募集资金净额比原计划多2.03亿元。该公司于2021年12月7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拟募集资金17.83亿元,拟分别用于新药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由此可见,此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的用途与该公司2021年登陆科创板时的募集资金的用途极为相似,除了此次的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国际标准创新药产业化项目。上次IPO募资有14.8亿元将用于新药研发,而此次将18亿元用于新药研发;上次IPO募资使用3亿元补流,这次定增募资将用2亿元补流。

        基于上述情况,交易所在第二轮问询中要求迪哲医药明确区分两次募集资金的投资构成,是否存在重复投入的情形。

        截止2023年3月31日,该公司的流动资产为8528万元,较年初的1.2亿元下降了近30%;同期交易性金融资产的11.1亿元,年初为12.9亿元。由此可见,在不到两年时间内,迪哲医药上市时募集的资金几乎减少了一半。

        在募集资金下降的同时,迪哲医药仍在亏损。2023年第一季度,该公司没有营业收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4亿元和-2.5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3亿元。

        在2021年上市前后,该公司一直保持着大幅亏损。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3.9亿元、-6.8亿元和-7.8亿元。

        三款核心药品正在取得进展

        公告披露,前次IPO募集资金和此次定增募集资金均主要投向舒沃替尼、戈利昔替尼、DZD8586等产品的临床研发和产业化。交易所要求迪哲医药结合公司的主业认定情况、产品获批以及实现销售预期进展等情况进一步说此次募投项目是否符合募集资金投向主业要求。

        迪哲医药在年报中披露,公司是一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驱动型生物医药公司,专注于抗肿瘤制剂的创新药公司。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迪哲医药共有5款产品处于全球临床开发阶段,有2款产品处于全球注册临床试验,其中1款产品已处于上市申报阶段。2023年1月,舒沃替尼新药上市申请获NMPA新药审评中心(CDE)的受理并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

        戈利昔替尼,新一代 JAK1 特异性抑制剂,正在中国、美国、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注册临床试验。戈利昔替尼已获美国药品监督管理局“快速通道认定”,报告期内,临床研究结果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2022 EHA 口头报告、2022 ASCO 壁报报告、2022 CSCO 壁报报告、2022 ASH 壁报报告)发表。

        DZD8586 是迪哲医药自主研发的具备穿透血脑屏障能力的高选择性靶向小分子抑制剂,用于治疗肿瘤及其它重要疾病。临床前研究显示,DZD8586 各项成药指标都达到设计预期,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以及渗透血脑屏障的能力,可以有效抑制 B 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细胞的生长。公司已完成在美国开展的健康受试者临床试验,生物标志物有效验证了药物作用机制,同时在中国开展的针对复发难治性 B 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临床试验正在开展中。

        数据显示,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106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81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2%。预计到2030年,全球抗肿瘤药物市场将进一步增长到4845亿美元,2021年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5%。

        目前中国抗肿瘤药物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394亿元增长到2021年231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3.5%。预计到2030年,中国抗肿瘤药物市场将进一步增长到6513亿元,2021年至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2%。

        2023年第一季度,迪哲医药的研发投入金额1.6亿元。2021年和2022年,迪哲医药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9亿元和6.6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