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京电子定增募资8亿发展新能源 新业务能否拯救业绩?

2023-07-28 08: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中京电子有3.5亿元货币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17%;同期应收账款余额为8.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1%;同期存货账面价值为6.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中京电子(002579.SZ)定向增发募集资金8亿元用于新能源业务的开发。近年来,该公司的业绩一路下降,直至在2022年出现业绩亏损。未来新能源业务能否拯救该公司业绩?值得期待。

        定增8亿谋划新能源业务

        7月27日,中京电子发布公告,该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2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8亿元,其中5.6亿元将用于中京新能源动力与储能电池FPC应用模组项目,2.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归还银行贷款。

        中京电子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本金规模将有所提升,能够较大程度上满足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并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现有产能、扩充公司产品线、丰富产品种类、提升高端产品技术含量及提升生产效率,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中京电子有3.5亿元货币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17%;同期应收账款余额为8.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1%;同期存货账面价值为6.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0%。

        中京电子于2011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主要产品为刚性电路板(RPCB)、高密度互联板(HDI)、柔性电路板(FPC)、刚柔结合板(R-F)和柔性电路板组件(FPCA)及集成电路(IC)封装载板。

        2022年,中京电子的全部收入来自印制电路板。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0.74%的收入来自钢性电路板,8.91%的收入来自柔性电路板,16.73%的收入来自柔性电路板组件,3.62%的收入来自其他。

        中京电子7月14日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000万元-9000万元,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9000万元-1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4.56%-149.52%;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0.13元/股-0.15元/股。

        对于业绩出现亏损的原因,中京电子表示,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波动、消费电子需求减弱等外部不利环境影响,同时子公司珠海中京富山新工厂尚处于产能爬坡阶段,销售收入与产品结构尚未达成规划目标,新工厂投资规模较大、设备折旧等固定费用较高,珠海富山新工厂尚未盈利。

        新能源业务能否拯救下降的业绩?

        事实上,过去几年,中京电子的业绩一路下降,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1.5亿元、1.3亿元和-2.1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69.9%、23.39%、-9.96%和-260.3%。

        对于2022年业绩出现亏损,中京电子表示,子公司珠海中京富山新工厂处于爬坡期,尚处于亏损状态,另外2022年整体产能利用率不足,子公司惠州中京及中京元盛的盈利水平下降,导致2022年业绩亏损。

        中京电子表示,随着新产品、新客户开发与投入的持续加强、IC封装基板项目的量产及珠海中京富山新工厂产能的陆续释放,将为公司未来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改善和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中京电子此次募投项目产品FPC应用模组主要用于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BMS(电池管理系统),是新能源电池的关键零部件之一、属于新能源电池重要的安全件。

        中京电子自2019年开始切入新能源电池领域FPC及其应用模组的研发与生产,目前已积累了比亚迪、欣旺达、上汽、小鹏、理想、长城、柳汽、东风、金龙等直接或间接客户,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下游客户旺盛的一体化供应需求。为了抓住新能源产品的市场机遇,该公司于2022年11月在珠海富山园区内设立二级子公司中京新能源,专门从事新能源产品业务。

        通过实施此次募投项目,项目全面达产后,中京电子将新增年产能850万条FPCA(其中含187万条CCS),能够有效解决产能瓶颈、满足下游客户旺盛的一体化供应需求。

        尽管新能源电池领域前景广阔,但短期难解该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状况。2022年,中京电子的印制电路板的毛利率下降了9.28个百分点,其中收入占比高达七成的钢性电路板的毛利率下降了11.42个百分点。

        2021年和2022年,中京电子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45亿元和1.58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3%和5.17%。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