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制药拟定增募资5.7亿 研发“吝啬”毛利率一路下降

2023-07-27 08:5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科兴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国际化生物制药企业,专注于抗病毒、肿瘤与免疫、血液、消化、退行性疾病等治...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上市三年的科兴制药(688136.SH)要定增募资了,该公司计划募集资金5.7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该公司重营销轻研发,销售费用为研发费用的数倍,其毛利率在过去几年持续下降。

        定增募资5.7亿

        4月26日,科兴制药发布了定向增发股票预案,该公司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7160万元,其中14648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比为26%。

        科兴制药在预案中表示,公司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专注于抗病毒、肿瘤与免疫、血液、消化、退行性疾病等治疗领域。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所涉及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助于加快公司临床研究工作及推动相关产品在国内外的上市进程,增强自身创新研发能力及产业化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研发及经营资金需求,有利于公司核心发展战略的实现和生产经营的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科兴制药有货币资金4.8亿元,较年初的7.9亿元下降了39%;同期该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2.6亿元,应收账款余额为3.4亿元。

        年报显示,科兴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国际化生物制药企业,专注于抗病毒、肿瘤与免疫、血液、消化、退行性疾病等治疗领域,聚焦于新型蛋白、抗体药物、核酸药物、基因工程载体疫苗等技术方向。

        2022年,该公司的全部收入来自医药制造,案产品划分,该公司来自依普定的收入占比为55.5%,来自赛若金的收入占比为21.2%,来自百特喜的收入占比为13.8%,来自常乐康的收入占比为9.4%。

        在第一季度公司货币资金减少四成的情况下,该公司低迷的经营业绩表示是其定增募资的原因之一。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了19.62%;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77万元和-1247万元;同期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60万元。

        事实上,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4月上市以来,该公司的业绩每况愈下,直至出现亏损。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1.4亿元、4705万元和-9660万元,同期增速分别为47.91%、-14%、-65.85%和-305.31%。

        轻研发 毛利率一路下降

        由此可见,科兴制药在登陆科创板后就出现业绩掉头直下,而且下降速度一年比一年快。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科创板企业,该公司的研发费用远落后于销售费用。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4861万元,而销售费用为1.76亿元,销售费用为研发费用的3.6倍。

        2022年,科兴制药的研发费用为1.93亿元,同期销售费用为8.28亿元,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的4.3倍。

        在科兴制药之前,该公司就一直重营销轻研发,从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234.74万元、4267.68万元和4616.97万元,合计1.2亿元,同期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25%、4.79%和3.88%。而同期科兴制药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4亿元、4.7亿元和6.5亿元,合计近14亿元,且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3.2%、52.56%和54.35%。

        此外,在上述阶段该公司的销售费用有一半是用在市场推广中, 从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市场推广费分别为2.9亿元、4.1亿元、5.6亿元,分别占当期销售费用的88.63%、87.91%、86.6%。

        在研发上的投入明显落后于销售上的投入,使得的科兴制药的毛利率一路下降。从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81.53%、79.98%、79.41%和75.37%。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已经下降至72.64%。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