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创智能借势增发3亿元扩产能  实控人持股预计稀释超10%

2023-05-23 08: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永创智能本次增发募投项目产品为PP捆扎带,是通用的聚丙烯包装耗材,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家电、日化、食品饮料、瓦楞纸箱、建材、卫浴、五金、制药、汽配、化纤等多个领域,与...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永创智能(603901)披露3亿元增发议案后股价持续飘红,截至5月22日总市值70.44亿元。该公司本次募资唯一投向是6万吨包装材料产能,主营业务将进一步夯实。《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永创智能近年来业绩保持持续增长态势,而且十分重视分红。不过,本次增发将较大比例稀释实控人的持股比例,预计将由49.88%最低将至38.37%。

        3亿元增发瞄准行业需求扩产能

        根据《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永创智能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只有一个投向,即“广东轻工机械二厂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包装设备配套材料生产项目”。

        本次募投项目包括现有可利用产能的搬迁和新产能建设,建设期2年,将形成年产6万吨包装材料的产能规模。2022年永创智能包装材料产能约2.3万吨,其中1.5万吨可实现搬迁再利用,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新增4.5万吨产能。

        如果以简易程序发行,预计发行募资速度将会加快。《电鳗财经》注意到,永创智能本次募资的大背景是,下游应用行业市场的需求增长。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最具潜力的包装市场,且需求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全部工业法人企业)累计实现市场规模12041.81亿元,同比增长16.39%。2022年,全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2293.34亿元。2018-2022年复合增长率为6.09%。根据Euromonitor预测,到2027年,中国包装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650.20亿美元。

        塑料包装是包装产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塑料包装产业成长空间巨大。根据信达证券研究报告,我国塑料包装行业工业产值由2018年的399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339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塑料包装行业工业产值将达到6085亿元,2018年至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6.18%。

        其中,聚丙烯是重要的通用塑料之一,从绝对数量、应用的广度与深度上,都属优势品种。根据Mordor Intelligence研究报告,全球聚丙烯塑料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已经由2016年的3599万吨增长至2021年的4331万吨,期间复合增长率为4.74%,预计到2027年达到5969万吨,复合增长率为5.57%。

        永创智能本次增发募投项目产品为PP捆扎带,是通用的聚丙烯包装耗材,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家电、日化、食品饮料、瓦楞纸箱、建材、卫浴、五金、制药、汽配、化纤等多个领域,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抗周期特点十分显著。

        目前,永创智能已发展成为国外PP捆扎带市场的代表品牌之一,国内市场与包括美的、格力、海尔、海天、康师傅、农夫山泉、中国巨石等在内的家电、食品、工业领域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的稳固合作关系。

        业绩增长坚持分红 实控人持股预计降超10%

        以发行上限计算,永创智能实控人的控股比例将下降超过10%。

        发行前,吕婕直接持有永创智能35.15%的股权,罗邦毅除直接持有永创智能9.15%的股权外,还通过康创投资间接控制永创智能5.58%的股权,吕婕、罗邦毅夫妇合计控股比例为49.88%,为实际控制人。

        发行后,按照发行股票数量上限14644.93万股且实际控制人不参与认购测算,吕婕、罗邦毅夫妇合计控制永创智能38.37%的股份,实际控制人地位不变,但控股比例大幅下降。

        《电鳗财经》关注到,永创智能业绩保持着持续增长态势。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20亿元、27.07亿元、27.49亿元和7.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7062.80万元、26114.17万元、27366.69万元和7431.43万元。

        业绩好是永创智能坚持现金分红的底气。该公司2020年至2022年年均可分配利润23514.55万元,3年合计分红19884.81万元,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84.56%。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永创智能增发事项及项目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