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有多护犊子?不惜触发要约收购增持*ST新纺

2023-05-09 08:4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实是很残酷的,2.8元的增持上限正是本次*ST新纺跳空跌停的“起步价”,4个跌停板之后,该公司目前的股价为2.08元,且仍无止步迹象。...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5月8日一清早,*ST新纺(002087)披露了收到警示函的公告,该公司调整前期财报会计差错,导致2021年度盈利变亏损、5个年度合计受影响的未分配利润18亿元、资产及存货巨幅下调等,2022年度利润实际亏损比预告的亏损规模成倍放大。如此种种,这家公司已不堪入目,不知道4.609万户股东有何感受?

        不过,《电鳗财经》注意到,*ST新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新野县财政局此时出来救场,拟拿出5000万元至1亿元增持,以当前股价计算,其增持规模将达到总股本的2.94%至5.89%。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新野县财政局对*ST新纺的持股比例为27.30%,增持将触发要约收购。

        亏损消息“节节高” 财务调整“大手笔”

        从2016年至2021年的会计差错及追溯调整,以及2022年年报实际亏损比预告扩大1倍,让*ST新纺受到监管的高度关注,河南证监局对此出具警示函。

        《电鳗财经》关注到,相比业绩预告,去年的实际亏损规模相当离谱。

        根据1月及4月份的业绩预告及修正公告,*ST新纺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4.3亿元至-4.8亿元,修正公告大幅上调亏损规模,预计净利润为-6.3亿元至-6.8亿元。

        然而,2022年年报披露信息显示,*ST新纺净利润为-14.09亿元,这与此前预计的亏损规模扩大了1倍多,存在重大差异,业绩预告及修正公告信息披露极为不准确。

        相比之下,*ST新纺2016年至2021年的财务数据调整更加触目惊心。

        据4月29日披露信息,*ST新纺对2021年、2020年年报有关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其中,2021年末、2020年末存货余额分别由34.21亿元、31.64亿元调减至12.67亿元、13.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由43.00亿元、42.72亿元调减至21.19亿元、24.61亿元;2021年、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由4894.76万元、1.72亿元调减至-3.22亿元、1.34亿元。

        注意,2021年的净利润由盈利变成了巨亏。

        另据5月4日披露的《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提示性公告》,*ST新纺2016年至2020年年报中存货等财务信息存在重大差错,预计累计影响未分配利润约18亿元。

        河南证监局认为,*ST新纺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该公司以前年度存货账实不符、财务信息存在重大差错,存货管理、财务报表编制列报等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违反《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相关规定。该公司董事长郑军辉、时任董事长魏学柱、总经理陶国定、财务总监肖新宅、时任财务总监许勤芝、时任财务总监万华楠、董事会秘书王中伟,共计7名高管,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实控人力挺 增持将触发要约收购

        5月8日早间,*ST新纺同时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新野县财政局计划在未来6个月以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增持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2.8元/股。

        现实是很残酷的,2.8元的增持上限正是本次*ST新纺跳空跌停的“起步价”,4个跌停板之后,该公司目前的股价为2.08元,且仍无止步迹象。

        按照当前股价计算,新野县财政局的增持股份数量为2403.85万股至4807.69万股,占到*ST新纺总股本的2.94%至5.89%,目前新野县财政局的持股比例为27.30%,按照增持计划,很有可能触发要约收购的30%持股红线。

        公告中称,新野县财政局对*ST新纺未来发展前景有信心,增持也是为了提高投资者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新纺的股东有4.609万户,这些股东到底有没有信心呢?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ST新纺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