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增75%又拿下136亿元大单   上机数控股价“肌无力”何时破?

2023-03-03 09: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观察发现,每每面对利好,比如签订大金额销售合同、披露业绩预增公告等,该公司股价均表现的波澜不惊,甚至消息披露后的交易日出现下跌,这着实令投资者头疼肝...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3月2日晚间,上机数控披露两个销售大单,预计销售金额合计超过136亿元。同时,该公司募资规模高达58.19亿元的定增方案也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

        不过,《电鳗财经》观察发现,每每面对利好,比如签订大金额销售合同、披露业绩预增公告等,该公司股价均表现的波澜不惊,甚至消息披露后的交易日出现下跌,这着实令投资者头疼肝颤。

        双喜临门:136亿元长单合同 交易所受理定增方案

        本次披露的两个大单销售合同,预计将给上机数控带来合计高达136.19亿元的销售额。

        第一个销售合同期限3年,预计销售额82.42亿元。

        据公告信息,上机数控与江苏新潮光伏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江苏新潮”)签订“单晶硅片”的销售签订合同,自2023年3月至2026年2月,江苏新潮将采购单晶硅片13.25亿片,总体规模上下浮动不超过20%。其中,2023年3-12月采购2.85亿片,2024年1-12月采购4.80亿片2025年1-12月采购4.80亿片,2026年1-2月采购0.80亿片。

        上机数控表示,参照InfoLink Consulting最新公布的价格测算,预计2023-2026年销售金额为82.42亿元(含税),不含税为72.93亿元。

        第二个销售合同供货期为2023年,预计销售额 53.77 亿元。

        上机数控下属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简称“弘元新材”)与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简称“阿特斯洛阳”)签订“单晶方棒、单晶硅片”销售合同,2023年阿特斯洛阳将采购单晶方 棒 1 万吨及单晶硅片 2.5亿片。参照InfoLink Consulting最新公布的价格及市场价格测算,预计含税销售金额53.77亿元。

        同时,上机数控披露《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的公告》,本次拟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19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分别安排募集资金42亿元和16.19亿元。

        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杨建良、杭虹、杨昊、李晓东、董锡兴直接和通过弘元鼎创间接控制上机数控的股份,将由56.78%降低至43.68%。

        从经营布局上看,上机数控在巩固和拓展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业务的基础上,持续拓展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高端装备+核心材料”双轮驱动业务格局不断深化,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布局持续完善。

        增发方案中,上机数控对这次主要募投的“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进行了效益测算,计算期为16年,建设期第2年开始实现部分产能,第3年为达产年。

        每每利好股价波澜不惊 年报业绩预增超75%也不例外

        《电鳗财经》研究了上机数控此前披露销售长单合同,以及业绩公告等,每每面对利好,该公司市场表现平淡,甚至出现利好公布后短线下行走势。

        2月25日(周六),上机数控公告称,与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签订“单晶硅片”销售合同,供货期2年,采购量为单晶硅片9.5亿片,参照InfoLink Consulting最新公布的价格测算,该合同将给上机数控带来59.09亿元的含税销售额。

        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机数控股价小幅跳空下跌1.44%,此后至今的几个交易日保持窄幅震荡且偏弱的走势。

        2022年10月18日,上机数控披露两个销售合同,预计合计销售金额高达93.96亿元。

        其中,“单晶硅片合同”约定,合作方将在2023年和2024年采购单晶硅片8.25亿片,参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价格测算,预计含税销售金额62.04亿元。“N型硅材料销售合同”约定,合作方将采购N型硅材料产品3亿片,参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价格测算,预计2023年将给上机数控贡献31.92亿元的含税销售收入。

        不过,如此利好公布后,上机数控迎来持续下跌,截至当月底10个交易日下跌了13.2%,同期大盘下跌6.21%,该公司股价超跌明显。

        此外,上机数控对业绩利好也难以动容。1月31日,该公司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当日该公司股价微涨0.67%,此后的4个交易日出现阴跌状态。

        《电鳗财经》注意到,上机数控的盈利能力可观,而且增速不低,接近翻番。据业绩预增公告,该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亿元到33亿元,同比增加75%到93%;预计2022年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24.7亿元到27.7亿元,同比增加72%到93%。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上机数控增发及业绩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