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易股份IPO:研发费用占比落后同行 核心产品技术依靠外购专利

2023-03-02 08:1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招股书显示,久易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紧紧围绕小麦、玉米等我国重要口粮和粮食作物的植保防护,主导产品为丙硫菌唑、环磺酮、烟嘧磺...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1月3日,安徽久易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易股份)创业板IPO已回复了第二轮问询函,并于1月20日收到了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

        招股书显示,久易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紧紧围绕小麦、玉米等我国重要口粮和粮食作物的植保防护,主导产品为丙硫菌唑、环磺酮、烟嘧磺隆和苯磺隆的原药及制剂。

        在研究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久易股份的丙硫菌唑产能利用率并不高,其募资的5000吨/年新型光谱杀菌剂丙硫菌唑原料如何消化?此外,久易股份的研发费用占比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的均值,而且目前该公司的核心产品依靠外购专利来支撑。

        产能利用率不足 募资产能如何消化?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久易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851.04万元、66,554.43万元、92,843.72万元和89,486.57万元;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673.06万元、3,873.23万元、7,616.84万元和15,264.6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250.53万元、3,842.91万元、7,491.73万元和14,841.08万元。

        此次IPO,久易股份计划母鸡资金9.4亿元,全部用于5000吨/年新型光谱杀菌剂丙硫菌唑原料合成项目。丙硫菌唑是久易股份的核心产品。报告期内,丙硫菌唑原料药占该公司的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73%、23.42%、34.8%和28.67%,同期,丙硫菌唑制剂占该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3%、6.54%、9.4%和15.22%。

        值得注意是,久易股份的全部募集资金用于5000吨/年新型光谱杀菌剂丙硫菌唑原料合成项目,然而,该公司的丙硫菌唑原药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报告期内,分别为17.91%、35.21%、83.67%和77.54%。

        对于产能利用率的不足,久易股份在招股书中解释称,近年来受环保政策、安全生产监管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农药行业落后产能加速出清,且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国内农业终端市场对低毒、环境友好、高效农药的需求持续增长,一系列新品种得到应用推广

        久易股份表示,目前公司丙硫菌唑原药产能1,000吨/年,2021年产能利用率达到83.67%,已接近饱和状态,公司现正积极筹建“5,000吨/年新型广谱杀菌剂丙硫菌唑原药合成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丙硫菌唑产品在国内、国外市场的占有率,将有效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

        研发费用占比落后同行 核心产品依靠外购专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久易股份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614.67万元、2748.12万元、2879.73万元和1957.54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6%、4.13%、3.1%和2.19%。

        与同行可比公司对此,久易股份的研发投入占比明显落后于同行公司,报告期内,同行可比公司研发投入占比的均值分别为4.87%、4.57%、4.69%和3.85%,明显高于同期久易股份的研发投入占比。

        在研发投入上的相对不足导致该公司的专利技术相对较少。久易股份分别在2020年8月28日、2021年10月20日从安徽农业大学购买了五项专利,占发明专利总数的三分之一。久易农业在申报稿中也坦承,公司尚未形成专利新化合物的创制体系,公司生物农药的生产、登记仍为空白。

        久易股份的业绩在2021年和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爆发式增长,正是依靠于丙硫菌唑、环磺酮的原药及制剂,在2022年上半年却贡献了超1亿元的营收,这也让久易股份一举达到创业板在净利润方面的上市标准。

        然而,丙硫菌唑、环磺酮并非源自于久易股份的原研,久易股份是进行仿制。其中丙硫菌唑在中国的化合物专利于2015年11月8日到期。另一个主打产品环磺酮则是2019年在中国的化合物专利到期,久易农业于2021年12月30日取得环磺酮在国内的原药及制剂的登记。

        上述两种产品在国内市场上有强力的竞争对手,同行公司海利尔2022年4月26日发布公告,子公司山东海利尔化工有限公司计划新建丙硫菌唑原药产能3000吨,另外,根据公告,海利尔尚有8000吨规划产能。山东海利尔化工有限公司、润丰股份、江西天字化工有限公司则均完成环磺酮在国内的登记。

        在丙硫菌唑、环磺酮化合物专利均到期的背景下,一大波仿制药产能或蜂拥而入,久易农业的业绩持续增长将变得困难。

        因重大生产事故被处罚

        2020年9月25日,久易股份苯磺隆车间内发生一起溶剂处理过程中反应釜底部阀门泄漏爆燃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久易股份一度遭停产整顿。

        在申报稿中,久易股份也披露了后续的处罚措施。2021年1月19日,合肥市应急管理局作出处罚决定,对公司处以36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沈运河处以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即人民币80,716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董事、公司副总经理余正莲处以暂停《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5个月并处人民币26,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公司原安全总监兼安环部部长并处人民币8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公司原副厂长于扩处以警告,并处人民币8,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久易股份在申报稿中声称,上述事故为一般事故,行政处罚已执行完毕,处罚所涉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亦不构成重大行政处罚。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上述规定来看,如果再多一人死亡,久易股份差点就踩到“较大事故”红线,而较大事故逐级上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按一般事故,则只需上报至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最新的案例来看,犯有重大责任事故罪往往还会被判令从业禁止。不过,久易股份的员工陶某在被被法院判决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后,至今仍在久易股份工作,在事故发生时为合成车间的车间主任。根据久易股份的披露,未来将会被派遣至拟募投的5000吨/年新型广谱杀菌剂丙硫菌唑原药合成项目配合进行项目筹备及建设工作。

        在2018年7月4日,久易股份同样也有一名车间主任陶某因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

        对于上述情况,《电鳗财经》向久易股份发去了求证函,截至发稿时未收到该公司对相关问题的而回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