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再上演募集延期无果!申万菱信基金新产品“经常性流产”背后

2023-02-08 09: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观察,近几年,申万菱信基金新产品募集属于“经常性流产”。

        《电鳗快报》文/尹秋彤

        2023年2月3日,申万菱信基金又一新产品开启发行,申万菱信智能生活量化选股混合型发起式A/C募集起始日为2月3日,计划募集截止日为4月25日,募集期直接拉满至3个月。而在前不久,该公司旗下的指数基金产品申万菱信中证1000指数增强A/C,募集延期近1个月,实际募集截止日为2月10日,到时能否募集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新年伊始,申万菱信基金在发行市场一路坎坷。新基金“难产”背后到底有什么?

        申万菱信多只新产品募集“流产”

        据《电鳗财经》观察,近几年,申万菱信基金新产品募集属于“经常性流产”。

        2022年7月6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称,本基金于2022年4月6日开始募集,截至2022年7月5日本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原拟任基金经理为申万菱信基金权益“一姐”付娟。实际上,由于市场反响不及预期,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自2022年4月发行以来已经历了一次募集延期。根据原计划,该基金募集期自2022年4月6日至2022年4月25日。2022年4月20日,公司披露了延长募集时间的公告,募集时间延长至2022年7月5日。也就是说,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在用足了三个月的募集时间上限之后,最终仍未能如愿。

        其实在2021年,付娟的另一只产品也险些“流产”。申万菱信乐道三年持有期混合也曾两次延长募集期,该基金曾在2021年4月30日发布过调整募集时间的公告,彼时相关公告显示,该基金原定的募集期为2021年4月20日至2021年5月6日,或因当时募集结果不及预期,当时将募集期延长至2021年5月17日;2021年5月13日,再度公告,原定募集期为2021年4月20日至2021年5月17日,决定将本基金募集时间延长至2021年6月15日。

        2020年12月份,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申万菱信聚源宝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20年12月15日开始募集,并于2020年12月18日结束募集。因未能满足《申万菱信聚源宝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电鳗财经》注意到,募集延长的或募集失败的基金并不多,但集中在一家公司,说明这家公司确实存在诸多问题。

        高管动荡影响投研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自申万菱信基金原董事长刘郎因达法定年龄退休于2021年7月1日离任一年以来,公司董事会也进行了“大换血”。

        2022年6月29日披露的关于申万菱信基金董事变更情况的公告表明,公司董事在最近12个月内变更超过百分之五十。具体而言,刘郎不再担任申万菱信基金董事,由陈晓升继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相同。作为刘郎的继任者,陈晓升曾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助理等职。2021年6月加入申万菱信基金,现任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此外,杨正平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由金杰继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相同。另经公司2022年度第二次股东会审议通过,李琦不再担任公司董事,白虹、白硕不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姜山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马晨光、卓福民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相同。

        高管变动,对投研团队来说有不小的影响。

        就拿上述申万菱信基金权益“一姐”付娟来说,2022年来付娟在管权益型基金整体业绩不尽人意,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同类排名普遍落后。任期年限超过1年的9只基金中,近三月有8只出现净值下滑,且业绩排名垫底。其中,申万菱信智能汽车股票A、申万菱信智能汽车股票C近三月回报率分别为-4.61%、-4.70%,在839只同类基金中位列第697名、702名;申万菱信新经济混合近三月回报率为-2.50%,在可比的2243只基金中排名第1696名。

        《电鳗财经》还发现,正在发行的申万菱信智能生活量化选股混合型发起式A/C,拟任基金经理是王剑,其管理的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LOF)A、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LOF)C,近一年净值回报率分别为-5.74%、6.11%,位居同类后半营。

        如此管理业绩,怎能吸引投资者申购新基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