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羡不已?九安医疗200亿元理财投资风险难测  主业高增速难再续

2023-02-02 08:2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九安医疗最新公告称,将安排17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安排3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合计200亿元。这个资金规模甚至超过了该公司2022年预告的...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在行业竞争及疫情影响下,有的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焦头烂额的同时,有的上市公司则却十分滋润、钱多的只能进行理财,不得不说,上市公司也要“入对行”才行。

        《电鳗财经》注意到,九安医疗最新公告称,将安排17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安排3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合计200亿元。这个资金规模甚至超过了该公司2022年预告的全年盈利规模(165亿元至175亿元)。此外,该公司以回购股份进行股权激励,行权价不足当前股价的2折。可以说,不管是股东还是员工,摊上这样的上市公司不得不狂喜。

        不过,作为上市公司还是要做好长远打算。从已披露数据看,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四季度,九安医疗的业绩增速严重拖后腿,该公司研发费用投入也并不算高,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673万元和1.66亿元,相对于同期接近24亿元和246亿元的营业收入来说相形见绌,研发费用占比仅为2.78%和0.675%。

        九安医疗经历了2022年业绩狂欢后,2023年是否有“惊”喜呢?

        豪气!200亿元资金委托理财和证券投资

        2023年1月31日,九安医疗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在保障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17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使用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对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只有羡慕的份儿。因为九安医疗近两年的业绩增速实在停不下来,2022年更是赚翻天。

        1月20日,也就是兔年春季放假前的腊月二十九,九安医疗让股东们着实狂欢了一把,该公司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165亿元至1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5.90%至1825.95%。

        不得不说,九安医疗沾了疫情的大光,要知道,该公司2019年的营业收入仅有7.06亿元、净利润6644.91万元,扣非净利润则是出于亏损状态,为-2.42亿元,在当时来讲,主营业务可以说是巨亏。

        疫情期间,九安医疗的业绩快速增长,2020年和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08亿元、23.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2亿元、9.09亿元。

        2022年,九安医疗的业绩则出现“井喷”,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89亿元,同比增长30.1倍;实现净利润160.50亿元,同比增长319.19倍。

        有一种员工福利叫:2折价格的员工持股计划

        2022年9月26日,九安医疗披露修订版的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该公司副总经理丛明、董事会秘书邬彤、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管理人员及核心与骨干技术(业务)人员(不超过798人),总人数不超过800名,将受让公司股票数量1300万股,受让价格8.8元。

        按照当前股价50多元的股价,上述受让价格不足2折,九安医疗的员工们一定欢欣鼓舞。

        该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九安医疗回购专用账户持有的公司股票。

        2021年3月29日和2021年7月13日,九安医疗董事会两度审议通过“回购公司股份的方案”,前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1187.363万股和1361.9051万股,分别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2.48%和2.85%,耗费资金9983.45万元和9998.64万元。

        从实际情况看,上述员工持股计划并非过度激励,九安医疗上述持股计划定价是有一定依据的,回购股份的综合成本为7.84元/股,员工持股计划受让价格8.80元/股,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

        只是对照当前的股价确实有很大差距。《电鳗财经》观察发现,以当前复权价看,2021年11月之前,九安医疗的股价长期保持在5、6元,此后连续出现涨停、一路攀升,2022年1月份开始进入高位震荡,保持在45元至90元区间。

        高增长将一去不返 低研发投入发展后劲难料

        分析人士称,九安医疗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300多倍,而全年业绩预告净利润165亿元至175亿元,同比增长1715.90%至1825.95%,这说明该公司四季度已经没有了之前的高增长,疫情管控的放开,对该公司未来业绩影响深远。

        《电鳗财经》注意到,九安医疗从事医疗器械行业26年,以血压计、血糖仪、体温计为主打产品,2021年11月5日(美国当地时间),该公司获得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的美国FDAEUA授权。

        2022年业绩增长正是受益于前期的铺垫。九安医疗在2022年业绩预告中称,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在美国销售的试剂盒等新冠防疫产品需求大幅增加,这同时带来了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口碑,带动了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

        不过,《电鳗财经》研究发现,九安医疗的研发并不像其业务发展一样出现“大跨越”,而是萎缩了。

        2021年,九安医疗的研发人员数量为365人,比上年度的395人减少了30人,下降7.59%。

        在研发费用上,九安医疗2021年研发费用支出6673.1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7654.46万元减少了1000余万元,下降12.82%。2021年九安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3.97亿元,研发费用占比仅为2.78%。

        2022年前三季度,九安医疗研发费用支出1.66亿元,同比增长75.46%。不过,相对于其他费用支出增速则并不显眼,如同期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768.86%,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232.05%。此外,同期九安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45.89亿元,研发费用占比仅为0.675%。

        上述员工持股计划受让的股份,仅占到九安医疗回购股份的一半多,后续该公司是否还会给员工们派发低折扣“福利”?接下来的2023年,该公司是否会延续2022年四季度的增速“骤停”?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九安医疗未来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