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发泰达IPO:万般无奈的竞争与合作拖垮业绩

2022-12-07 08:5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林妍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成发泰达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与海南航空万般无奈的竞争与合作,更是让人不置可否。面对本网发去的求证函,成发泰达选择了“沉....

        《电鳗财经》文/林妍

        2022年5月首发申请被受理,9月份回复上交所问询,又过了两个月,11月29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终止成都成发泰达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发泰达”)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

        《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成发泰达此次IPO招股书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与海南航空万般无奈的竞争与合作,更是让人不置可否。面对本网发去的求证函,成发泰达选择了“沉默是金”。

        严重依赖海航或难持续盈利

        尽管海南航空破产重组尘埃落定,且成发泰达报告期内的业绩呈现快速增长之势,但对海航系客户较高的依赖程度,也令成发泰达的盈利可持续性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悉,APU作为民航客机第三大高价值组件,是维修中需求较高的部分,主要是检测、分解、清洗、更换消耗性飞机材料,进行涂层恢复、尺寸恢复、材料性能恢复,将受损、老旧航空零部件恢复结构和性能,从而达到持续适航标准。据招股说明书,成发泰达航空已取得民航局批准的4个APU整机维修许可,577个件号APU本体零部件维修许可,75个件号的LRU(航线可更换单元)维修许可,在民航客机其他系统零部件领域还取得了233个件号的零部件维修许可,和96个件号LRU维修许可。

        据招股书,2019年到2021年,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7600.83万元、1.27亿元、2.2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7.85%、92.59%、90.43%,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成发泰达对海航系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各期营收比例分别为18.78%、28.95%及47.22%,占比逐年提升。公司报告期对海航技术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020万元、4,680万元及12083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分别为 57.04%、59.17%及 70.87%,是公司应收账款第一大客户。

        当然,交易所也对成发泰达的依赖海航提出了问询,成发泰达在回复中承认了这种不得不的依赖:“整体来看,双方的合作大于竞争,双方合作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竞争是双方根据自身能力范围参与商业化市场竞争的结果,具有合理性。”

        然而,近期由海航破产重整引发的衍生诉讼以及其再度传出资不抵债的消息,是否是这家飞机设备维修企业上市之路再遇波折的原因之一?

        资产负债率缘何骤降

        成发泰达近三年来资产负债率的骤降也值得关注。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成发泰达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77.94%、15.27%和27.33%。令人关注的是,公司2019年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可比公司均值,但该指标在2020年及2021年出现快速下滑。成发泰达对此解释称,主要系2020年末熊佳、金浦国调、祥禾涌原、泓成创业、聚澄创业、久科芯成合计向公司增资2亿元后,令公司偿还云知道贸易借款本金,使得流动负债迅速减少所致。

        业内认为,一般行业企业的正常负债率在30%—50%,部分行业可以放宽在60%左右,而70%的负债率则是业内普遍认为的警戒线,超过这个负债水平的公司,除金融业和航空业之外,其财务可能会出现风险。

        资产负债率过高过低会影响到证监会对IPO上市审核的态度。一般而言,资产负债率过高,监管机构会怀疑公司是否存在着较大的经营风险。而资产负债率过低,又可能质疑公司是否有必要通过IPO上市进行募集资金。

        董事长身缠数十条风险

        据天眼查显示,董事长胡敏目前有10条任职信息,担任股东6家,担任高管8家,且实际控制10家企业。尤为注意的是,胡敏周边风险多达20条,预警提醒有143条。

        高风险信息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成都屹华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四川翔宇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担任股东的成都海之德科技有限公司有清算信息。

        诉讼方面,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成都成发泰达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买卖合同纠纷而被起诉……

        另外,曾担任股东的成都锐能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曾担任股东的成都锐能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其他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成都成发泰达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动产处于抵押状态;曾担任股东的成都锐能科技有限公司有环保处罚信息等。

        董事长数十条风险缠身,且实际控制10家企业,如此一来,怎能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会否有利益输送行为发生?尤为注意的是,核查资金流水的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包括:①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胡敏及其配偶;②在发行人任职的董事(股东委派董事、独立董事除外)、监事(股东委派监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③除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外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

        《电鳗财经》将对成发泰达IPO上市之路持续予以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