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宁生物IPO:8.73亿经营现金流怎么来的?纸面富贵撑多久?

2022-11-14 07:5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电鳗财经》观察,川宁生物此次IPO募资近七成用于还贷。具体来看,川宁生物拟募集资金6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上海研究院建设项目(下称:建设项目),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近日,证监会公告同意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宁生物)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据悉,公司本次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22280.00万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00%。然而,《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招股书还存在很多疑点,尤其是七成募资还贷,但又显示经营现金流的金额就高达8.73亿元。

        钱是怎么来的?到底缺不缺钱?

        七成募资还贷

        据《电鳗财经》观察,川宁生物此次IPO募资近七成用于还贷。具体来看,川宁生物拟募集资金6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上海研究院建设项目(下称:建设项目),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项目(下称:还款项目)。

        其中,还款项目投资金额4亿元,占此次募集资金66.67%,是川宁生物此次IPO募资的最重要项目,可见其资金压力较大。

        另外,川宁生物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全资子公司上海锐康生物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下称:锐康生物)。锐康生物成立于2020年10月12日,注册资本为5000.00万元,实缴资本为2980.00万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注册资本尚未实缴到位。通常,拟IPO企业与其重要控股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需实缴完毕,而曾在相关的保代培训中,也要求发行人、构成合并报表主要部分的重要子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的注册资本都要足额缴纳。

        8.73亿经营现金流

        与当前的急于还贷不同,川宁生物账上却躺着8.7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

        据招股书,2019-2021年,川宁生物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15%、16.1%、-11.44%;川宁生物的净利润分别为3.91亿元、0.9亿元、2.29亿元、1.11亿元、2.37亿元。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6.92%、153.84%、-51.38%。显然,川宁生物业绩波动明显,且盈利持续能力较弱。

        在负债表中,川宁生物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有息债务超37亿元,其中短期债务近15亿元。然而,公司账目资金仅为5.18亿元,资金缺口较大,短期偿债压力“爆表”。事实上,川宁生物曾一直以来大股东资金“输血”,直至分拆上市被清理。截至2018-2020年期末,川宁生物与科伦药业拆借资金的余额分别为45.09亿元、43.73亿元、0。

        尤为关注的是,公司还在不断粉饰财报数据。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由2019年的-1.47亿元大幅上涨至2021年的8.03亿元。实际上,2018至2020年年末及2021年3月末,公司应收款项融资金额较大,分别为 2.12亿元、8604.02万元、3.9亿元和5.47亿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在已背书或贴现且未到期的应收票据,各期末终止确认金额分别为 10.61亿元、6.58亿元、11.72亿元及7.76亿元。

        也就是说,2021年通过票据贴现直接流入经营现金流的金额就高达8.73亿元。如果2021年将改变贴现扣除,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或大概率为负。典型的纸面富贵。

        因环保违规被罚

        川宁生物及其供应商都曾收到各类处罚,其中因环保违规遭受的处罚更是令人关注。

        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1年1-9月(下称:报告期),川宁生物及其控股子公司收到的行政处罚共计4项,合计罚款金额235.40万元。

        2018年9月25日,由于MVR水处理终端系统5号机组冷凝水总管虹吸阀出现破损,排放水污染物超过发酵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公司违反《水污染防治法》(2017年修订)第十条规定,被罚100万元。

        川宁生物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加快建设进度,由于林地保护意识不强,管理不够规范,在伊宁园区阿拉木图亚村川宁生物厂房南侧、皮里青河汇入伊犁河入口西侧、景观道北侧区内开挖水池, 导致开挖的水池改变了林地用途,侵占了林地,伊宁市林业和草原局于 2021 年 3 月 22 日出具《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伊市林草林罚决字[2021]第 003 号),对发行人前述行为处以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和罚款 95.40万元的行政处罚。

        另据企查查显示,川宁生物的供应商还存在环保处罚等问题。报告期内,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冠通生物)和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伊犁供电公司(下称:伊犁供电)均为川宁生物的前五大供应商之一。2018年7月8日,冠通生物由于大气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的处罚事由/违法行为,被伊宁县环保局处以10.00万元的罚款。同年,冠通生物还由于特种设备违法,被伊犁州质量技术监督稽查队处以3.00万元的罚款。

        除了环保问题,还有因价格问题也被处罚。企查查网站显示,2020年1月10日,伊犁供电由于价格违法行为,被伊犁州价格监督检查局处以35.00万元的罚款。

        与控股股东经营混淆?

        截至2022年6月30日,四川新迪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迪生物”)系川宁生物控股股东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伦药业”)控制的企业之一。

        川宁生物生产并销售的7-ACA、D-7ACA、7-ADCA,与新迪生物生产并销售的GCLE,均属于头孢类抗生素中间体。在应用领域方面,新迪生物生产的 GCLE 与川宁生物头孢类中间体均主要用于合成头孢类抗生素原料药。在产品用途方面,GCLE 主要合成头孢克肟、头孢丙烯、头1-137孢地尼等,同样与川宁生物7-ADCA 合成药物存在一定重合。截至2022年9月19日,新迪生物官网仍显示有GCLE产品在售。

        不难发现,川宁生物与科伦药业所控制的新迪生物或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形。

        另外,2017年,新迪生物曾从川宁生物处受让硫氰酸红霉素涉及的专利。硫氰酸红霉素是川宁生物的主要产品之一。据招股书,硫氰酸红霉素系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主要中间体,为川宁生物的主要产品之一。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川宁生物硫氰酸红霉素的收入金额分别为7.73亿元、11.69亿元、10.66亿元、7.46亿元,占同期川宁生物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12%、34.74%、34.89%、40.19%。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川宁生物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