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森源上演“渐进式”易主或投入河南财政厅怀抱  楚金甫恐将出局个人持股屹立不倒

2022-11-03 11:3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ST森源的股价在3.5元附近,而从前复权的股价看,该公司股价的历史最高值在35元之上。昔日光辉不再,这家上市公司的财富已缩水9成。...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11月3日开盘,ST森源(002358)封一字涨停板。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河南省财政厅旗下的公司已经合计持有ST森源(002358)10.2%的股份,而根据计划,后续仍将通过各种方式增持比例不低于10%的股份,而目前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楚金甫的控股比例已经降低至15.09%,其实控人地位恐将不保。

        目前,ST森源的股价在3.5元附近,而从前复权的股价看,该公司股价的历史最高值在35元之上。昔日光辉不再,这家上市公司的财富已缩水9成。

        河南财政厅“不放过”本省公司 入手10.2%股份后还将增持10%

        《电鳗财经》根据公开信息和“天眼查”,绘制了当前河南省财政厅对ST森源的持股关系图。业内人士称,从发展形势来看,河南省财政厅入主ST森源将是大概率事件。

        ST森源最新披露信息显示,该公司2022年11月2日收到河南宏森融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宏森融源”)出具的《告知函》,其当日已经成功竞拍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的4216.12万股ST森源股份,总股本的4.53%。

        这是河南省财政厅从“入手”到“入主”ST森源的极强信号。

        从控制和持股关系上看,宏森融源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郑州鑫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鑫象”),郑州鑫象是中原金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金象”)的全资子公司。中原金象是ST森源持股5%以上的股东“中原金象河南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支持2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持股比例为5.67%。

        宏森融源与中原金象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至此,两者合计持有ST森源10.20%的股份。

        接下来还有操作。

        ST森源在公告中称,基于对该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和独立判断,宏森融源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增持ST森源股份,拟增持股份的比例不低于总股本的10%。

        楚金甫恐将丧失实控人地位

        都是股票质押融资惹的祸。上述宏森融源竞得的ST森源4.53%的股份,来自实际控制人楚金甫控制的河南森源集团。

        司法拍卖前,楚金甫控制权股份的80%已经进行了质押融资,其中河南森源集团因股票质押业务纠纷,其持有的ST森源部分股份被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

        据9月28日披露信息,河南森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河南隆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源投资”)、实际控制人楚金甫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ST森源股份数量比例超过80%,相关持股出现平仓风险或被强制过户风险。

        当时,楚金甫对ST森源的控股比例为19.62%,11月2日4.53%的股份被拍卖后,其控股比例降至15.09%。不过,从当前信息看,楚金甫本人直接持股并未受影响。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宏森融源如果按照增持计划增持ST森源本10%以上的股份,宏森融源及一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超过20.2%,超过楚金甫的持股比例。也就是说,楚金甫实控人地位不保,ST森源易主只是时间问题。

        2022年业绩好转 有望摘掉ST帽子

        通常情况下,一家亏损的上市公司投入国资的怀抱,势必会上演资源倾斜、业务好转、咸鱼翻身的戏码。

        ST森源涉足输变电行业和环卫服务业,主要产品包括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及电器元器件、变压器成套系列产品、新能源系列配套电力装备、轨道交通及铁路电气化系列产品、核电电力装备、智能型充电桩、5G智慧灯杆、智能制造(机器人)装备、电力工程总承包、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垃圾分类服务等。

        2020年、2021年,ST森源连续亏损,分别实现净利润-9.89亿元和-4.90亿元。

        进入2022年,尽管控股股东的持股在被司法拍卖,导致控制权不稳,但ST森源的业绩已经开始好转。

        据三季报披露,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48亿元,同比增长30.60%;实现净利润5700.03万元,同比增长196.01%。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ST森源控制权动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