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蛋生物预计前三季业绩增八成 新冠检测“落后” 收入正被同行甩开

2022-10-24 07:3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基蛋生物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力度,自产产品中各业务条线均保持良好增长,自产产品的销售占比逐步提升;得益于发光系...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基蛋生物(603387.SH)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至少增长8成,该公司在研发上的大力投入正开花结果。但在新冠检测上的“落后”使其营收被同行公司甩开。

        前三季度业绩大增

        10月21日,基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蛋生物)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500万元至4940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0188.47万元到24088.47万元,同比增长79.76%到95.17%。

        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4100万元到4790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21090.69万元到24890.69万元,同比增长91.66%到108.18%。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基蛋生物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及市场开拓力度,自产产品中各业务条线均保持良好增长,自产产品的销售占比逐步提升;得益于发光系列仪器装机数的提升,生免条线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预计前三季度生免条线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左右,对该公司整体业绩带来积极贡献。

        虽然国内常规业务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但从第三季度开始呈现同比改善的趋势,扣除新冠业务收入影响后,基蛋生物预计其2022年第三季度自产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左右,境内自产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左右。

        半年报显示,基蛋生物所处行业为体外诊断行业,目前已经进入的体外诊断细分市场包括专业POCT检测市场、生化检测、免疫检测、血液学诊断和凝血检测等领域,该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属于《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规定的体外诊断试剂。

        2021年,基蛋生物有76.3%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3.9%的收入来自检测业务,19.5%的收入来自代理业务及其他。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70.2%的收入来自试剂类,6.1%的收入来自仪器类,3.9%的收入来自检测类,19.5%的收入来自代理业务及其他。

        是否错过新冠检测带来的增长机会?

        基蛋生物超过7七成的收入来自体外诊断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的规模为450亿元,占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比例为12.2%,到2019年已增长为864亿元,占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比例已增长为13.9%。未来预计体外诊断市场将仍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4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957亿元,预计从2019年至2024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8%,占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比例预计将达到15.9%。

        基蛋生物的产品主要来自4个领域:POCT领域、生化检测领域、免疫检测领域、凝血领域、血液学诊断领域。这五个领域的发展状况直接决定着基蛋生物发展前景。

        POCT是指在采样现场进行的、利用便携式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快速得到检测结果的一种检测方式,是体外诊断行业的一个重要细分领域。MarketsandMarkets在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9年至2024年,POCT领域预计将保持10.4%的年复合增长率,远高于IVD行业的增速,在2024年将达到46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在生化检测领域,从2014年至2021年,我国生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5.45%。2014年我国生化诊断市场规模70.8亿元,到2021年增长到了193.5亿元。

        在免疫检测领域,从2014年至2021年,我国免疫诊断行业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9.56%。2014年我国免疫诊断市场规模97.4亿元,到2021年增长到了340.2亿元。

        在凝血领域,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3年我国血栓与止血诊断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8亿元,从2018年至202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6.5%。

        在血液学诊断领域,AlliedMarket Research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血液分析仪市场规模为19.624亿美元,占IVD市场总量的5%,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39.411亿美元,从2021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30%。

        2022年上半年,基蛋生物的研发费用为9909万元,同比增长了27.57%。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87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34%。

        从2018年至2021年,基蛋生物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13亿元、2.95亿元、2.46亿元和3.68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3.19%、38.48%、-16.56%和49.35%。

        尽管基蛋生物的业绩在2021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该公司可能错过了新冠检测带来的业绩增长机会。

        近年来,新冠检测业务的爆发重塑了整个POCT行业格局。由于基蛋生物没有及时研发出新冠检测试剂,导致该公司在海内外的新冠检测业务没有跟上同行公司,同行公司东方生物、硕世生物、明德生物的业绩在2021年逆袭成功。2021年,这三家公司的收入分别为101亿元、28.39亿元、29.3亿元。而同期基蛋生物的收入仅为14.22亿元。

        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尽管基蛋生物的研发投入力度较大,但该公司的市场敏感性或者传染病诊断技术储备还不到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