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业绩“发威”  前三季度营收超千亿利润增2.65倍

2022-10-21 11:1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查阅该公司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39亿元,同比增长127.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2.24亿元,同比增长312.17%,实现归属于上...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以农业饲料和光伏新能源为“双主业”的通威股份(600438),业绩开始发威,预计该公司三季度单季的营收超过400亿元。

        《电鳗财经》注意到,10月20日晚间,通威股份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预计营业总收入1020.84亿元,净利润217.3亿元,而其半年报披露的营收为603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三季度业绩突飞猛进。《电鳗财经》研究发现,通威股份的饲料板块收入不到其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同时不断扩大光伏产业投资,这意味着该公司的主业实质性转向光伏领域。

        三季度发力更猛 预计单季营收417.45亿元

        进入2022年,通威股份业绩进入快速释放周期,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大关,三季度呈现出更为迅猛的态势。

        据业绩快报披露,该公司初步核算,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0.84亿元,同比增长118.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30亿元,同比增长265.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9.81亿元,同比增长270.62%;基本每股收益4.8273元,同比增长265.54%。

        《电鳗财经》查阅该公司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39亿元,同比增长127.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2.24亿元,同比增长31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4.93亿元,同比增长317.19%。

        由此计算,通威股份三季度的营业收入约为417.45亿元,占到上半年营收规模的三分之二强,增长趋势进一步加强。

        光伏业务板块产能释放,市场需求旺盛,推动通威股份业绩进入井喷周期。

        该公司表示,前三季度高纯晶硅产品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价格同比上涨,叠加公司新产能快速爬坡达产,实现量利提升;同时,电池片业务产销两旺,产量大幅增长,产品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提升;饲料业务也实现量利双增。2022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总资产1347.28亿元,同比增长5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567.22亿元同比增长51.25%。

        光伏业务板块规模将持续扩大

        通威股份称,公司持续致力于农业+光伏新能源两大产业的协同整合及各自细分领域的扩张,力求巩固及打造公司在产业链核心环节的龙头地位。

        不过,《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当前通威股份两大主业都在高速增长,但饲料业务增速远低于光伏板块。

        2022年1月至6月份,该公司饲料及产业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3.82亿元,同比增长61.26%,实现饲料销量323.34万吨,同比增长49.31%。而通威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03.39亿元、同比增长127.16%,由此计算农业饲料业务收入占比23.84%,不到四分之一。

        据中报信息,通威股份的光伏板块已形成23万吨高纯晶硅产能、54GW太阳能电池产能,成本、质量、效率世界领先,是全球光伏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

        2021年,该公司高纯晶硅产量全球第一(CPIA统计),同时太阳能电池出货量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5年全球第一(PVInfolink统计),成为行业首家电池出货量超过100GW的企业。

        对光伏产业的布局仍在不断加码。

        通威股份深耕光伏行业多年,自2016年并购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起,拥有部分组件产能,积累了一定的组件技术与市场基础。

        9月23日,通威股份披露公告称拟在盐城市投资2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40亿元,建设地点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用地约950亩,建设期自获取完整建设土地及相应建设所需手续后24个月内完成。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