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盛制药经营业绩向好引入战投事项进展顺利 定增募资计划尚待实施

2022-10-20 13: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笑笑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方盛制药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的产品以中成药与化学药品为主。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该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创仿结合”的产品集群储备与研发战略已...

        《电鳗财经》李笑笑/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近三个会计年度,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盛制药”)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净利润存在小幅波动,该公司转让湖南省佰骏高科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骏医疗”)部分股权暨引进战略投资者事项进展顺利。

        此外,近几年方盛制药的短期借款余额较高且呈现上升趋势,为缓解资金压力,该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张庆华控制的湖南方盛新元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元产投”)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上述事项尚待证监会审核。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方盛制药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该公司的产品以中成药与化学药品为主。经过多年的培育与发展,该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创仿结合”的产品集群储备与研发战略已见成效,目前形成了以创新中药为主、化学药品制剂为辅的产品矩阵。

        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越发显著。另一方面,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相关政策频频出台。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市场需求持续释放,生产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的提高等一系列有利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医药制造业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整体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方盛制药以“创新中药研发”和“管理变革”双轮驱动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并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在提升研发能力的同时,深化营销体系改革,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以中药创新发展为主体,同时统筹推进化学药协同发展。方盛制药现已成功开发“欣雪安”牌心脑血管科、“金蓓贝”牌儿科、“美尔舒”牌妇科、“方盛堂”牌骨伤科等几大品牌系列产品。

        数据源自巨潮资讯

        《电鳗财经》关注到,2019年-2021年,方盛制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94亿元、12.79亿元、15.6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79亿元、0.64亿元、0.70亿元,该公司的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净利润存在小幅波动。

        2022年上半年,方盛制药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同比增长19.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19.64万元,同比增长49.10%。其中,医药制造主业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同比增长30.26%;2022年上半年,佰骏医疗因增加外债借款及汇兑损益影响,上半年亏损增加至3330.82万元,同比增加亏损2698.80万元,若剔除佰骏医疗报告期内新增的亏损影响(按51%测算),则方盛制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400.79万元,同比增长36.62%。

        引入战投事项进展顺利

        《电鳗财经》关注到,DAVITACHINAPTE.LTD(以下简称“德维塔公司”)与方盛制药、佰骏医疗、长沙康莱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21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方盛制药向德维塔公司出售持有的佰骏医疗31.70%的股权。上述转让佰骏医疗部分股权暨引进战略投资者事项已分别经方盛制药第五届董事会2021年第五次临时会议、2021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22年10月19日方盛制药发布公告,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关于佰骏医疗下属医院合并医疗业务2021年度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认定的相关约定,经各方协商,佰骏医疗聘请了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毕马威”)对佰骏医疗自2021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期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即不再对佰骏医疗下属医院合并医疗业务2021年度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进行专项审计。

        毕马威于2022年10月17日出具了《审计报告》,方盛制药根据上述报告,对《股权转让协议》所约定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进行了测算得知,该值约为4624万元,高于《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的触发强制回赎权的值3750万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方盛制药与德维塔公司关于31.70%的股权交易的交割条件已全部达成。基于上述情况,依据《股权转让协议》的特别约定,方盛制药无须履行因31.70%股权转让交易的交割条件未达成时,以原价收回已转让至员工持股平台长沙瑞健健康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佰骏医疗5.10%股权的约定。因此,佰骏医疗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不再纳入方盛制药合并报表范围内。上述佰骏医疗部分股权转让后,经方盛制药测算预计将最终实现投资收益约1.84亿元(不考虑税费影响),具体的会计处理以及对方盛制药2022年度及后续年度的损益影响最终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目前方盛制药转让佰骏医疗部分股权暨引进战略投资者事项进展顺利。

        此外,截至2022年9月30日,方盛制药收到佰骏医疗的还款6900万元,剩余未归还的本金为1.67亿元。另一方面,截至10月19日,长沙佰骏医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佰骏”)已收到德维塔公司发放的第一笔借款,若发生长沙佰骏无法偿还本息的情况,方盛制药需根据相关协议承担股权质押担保责任,即方盛制药最大可能失去佰骏医疗14.20%股权的所有权,且需承担50万元的违约责任,

        定增事项尚待实施 资金压力或将缓解

        2022年3月4日,方盛制药召开第五届董事会2022年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司202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该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张庆华控制的湖南方盛新元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元产投”)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70亿元,已扣除方盛制药第五届董事会2022年第四次临时会议决议前六个月至此次发行前新投入和拟投入的财务性投资1.38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

        据悉,上述发行前,张庆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为39.69%。根据上述发行方案,张庆华控制的新元产投拟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按照此次发行股票数量上限进行初步测算,发行完成后,张庆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为46.76%。

        方盛制药在相关公告中指出,近几年该公司的短期借款余额较高且呈现上升趋势,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及融资成本。同时,该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2017-2020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1.06%。上述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及风险,增强抗风险能力。

        此外,《电鳗财经》关注到,方盛制药将“新药研发能力”定位为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力求整合顶尖新药研发资源优势,形成了“1+N”模式的大研发体系框架构想,实施“以方盛本部研发中心为主体、以分子公司研发为支撑”的集成化管理和分散化经营的研发战略,化药1类、3类、中药6类等多个研发项目稳步推进,未来将在化药、中药、生物药三大领域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而方盛制药规模的不断增长与研发的持续投入对营运资金的需求日趋紧迫,上述非公发行事项为方盛制药未来快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方盛制药的非公发行事项尚待证监会核准。《电鳗财经》将对方盛制药未来的业绩表现,及上述非公发行事项的后续进展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