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出海”助推业绩猛增   圆通速递“保二争一”费思量

2022-10-14 14:1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韩风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圆通速递业绩先于行业增长,并且传统业务稳定增长,航空货运及国际业务等新业务快速增长,一度成为圆通速递又一增长助力;不过,圆通速递与行业一些....

        《电鳗财经》文/韩风

        10月11日,圆通速递(600233.SH)发布了关于第一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2022年第三季度自主行权结果暨股份变动的公告。公告显示,2022年7月8日至2022年9月30日,该公司第一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部分激励对象自主行权,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完成过户登记共450.52万股,占可行权数量607.85万份的74.12%;该公司本次获得募集资金约5338.68万元。

        据了解,圆通速递第一个行权期以2019年度业务完成量为基数,2020年度业务完成量增长率不低于30%;或以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基数,2020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增长率;第二个行权期 以2019年度业务完成量为基数,2021年度业务完成量增长率不低于62.50%;或以2019年度营业收入为基数,2021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增长率。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圆通速递业绩先于行业增长,并且传统业务稳定增长,航空货运及国际业务等新业务快速增长,一度成为圆通速递又一增长助力;不过,圆通速递与行业一些公司公司仍然存在差距,特别是行业龙头顺丰控股。

业绩先于行业增长 航空货运及国际业务成为新的增长助力

        近期,上市快递企业陆续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多数上市企业迎来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快递企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得益于快递行业低价竞争趋缓,快递企业逐步摆脱“价格战”阴霾。其中,圆通速递是快递行业最先摆脱行业低价“恶性”竞争的企业,2021年就领先快速增长。

        2021年年报显示,圆通速递实现营业收入451.55亿元,同比增长29.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3亿元,同比增长19.06%。该公司全年业务完成量165.43亿件,同比增长30.79%,超过行业总体增长水平,市占率进一步升至15.28%。其中,该公司圆通国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5亿元,圆通航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3亿元。

        据了解,2021年圆通速递快递业务完成量165.43亿件,同比增长30.79%。一方面,该公司坚定深耕快递主业,持续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打造差异化产品与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该公司推动国际航空融合发展,积极践行“快递出海”工程,稳步拓展国际网络布局及市场,充分协同自有航空等优势资源,深度参与全球供应链一体化建设。

        表1.圆通速递2021年传统业务、航空货运及国际业务等主要业务指标

        数据来源于:年报

        表2..圆通速递2020年传统业务、航空货运及国际业务等主要业务指标

        数据来源于:年报

        从上表不难发现,圆通速递传统快递业务2020年收入292.93亿元,同比增长6.86%;2021年该公司传统快递业务收入381.52亿元,同比增长30.24%;另外,该公司货代业务和航空业务连续两年快速增长。

        年报显示,圆通速递深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抢抓国际业务发展机遇,加强国际快递业务和货物运输代理业务间的互补与协同,通过自建或合作等方式积极拓展全球快递服务网络,该公司国际业务服务网络现已覆盖6个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在全球拥有46个自建站点,超过2000 条国际航线。另外,该公司自有航空机队数量10架,其中波音757-200共6架,波音737-300共4架,是国内除顺丰控股之外拥有航空机队的快递公司。

        半年报显示,圆通速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0.66亿元,同比增长28.58%;实现归母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74.7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09亿元,同比增长187.51%。其中,国际业务和航空货运合计录得归母净利润1.86亿元。

与行业龙头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由于快递行业低价竞争趋势放缓,2022年以后,快递行业相关公司业绩得到快速修复,

        虽然圆通速递是行业最先恢复营收和净利润快速的快递企业,但是从2022年半年报来看,不是增长最快的企业。

        资料显示,顺丰控股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00.6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83.44亿元增加417.2亿元,增长幅度为47.22%;净利润达到25.12亿元,相较上年同期7.6亿元,大幅增长230.61%。

        表3.快递行业相关头部公司2022年上半年主要财务指标对比表

        数据来源于:公司半年报

        截止10月14日收盘,圆通速递市值754.5亿元,不过该公司与2421亿元市值的行业龙头顺丰控股存在很大差距;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都低于顺丰控股。

        另外,圆通速递市占率也略低于韵达股份。2022年半年报显示,顺丰控股总件量为51.3亿件,同比持平,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0%,较2021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圆通速递快递业务完成量80.85亿件,同比增长9.09%,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5.78%,较2021年同期提升0.77个百分点;申通快递快递服务业务量56.80亿票,同比增长17.54%,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1.09%,较2021年同期提升1.31个百分点;韵达股份完成快递业务量85.41亿票,同比增长3.39%,市场份额达16.68%。

        最后,运通速度航空货运与顺丰控股还有很大差距。据了解,顺丰拥有中国最大、全球前列的货运航空公司,且为中国航空货运最大货主;截止2022年7月8日,顺丰航空第73架全货机(B757-200)正式投入运行,宽体机比例持续扩大,机队运能快速提升。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