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前三季净利润预计倍增 上半年研发投入增六成

2022-10-14 08:5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杨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报显示,药明康德是国际领先的开放式能力与技术平台,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通过赋能全球制药、生物科技和医疗器械公司,该公司...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药明康德(603259.SH)的业绩研发快速增长的态势,该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实现大幅增长。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该公司在研发上的大力投入,药明康德未来的业绩仍值得期待。

        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大增

        10月13日,药明康德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9亿元,较2021年同期165.2亿元,同比增长约71.87%;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3.7亿元,较上年同期人民币35.6亿元,同比增长约107.12%;基本每股收益预计约人民币2.52元,较上年同期人民币1.22元,同比增长约106.56%。

        药明康德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2.3亿元,较上年同期人民币31.1亿元,同比增长约100.64%;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经调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7.7亿元,较上年同期38.1亿元,同比增长约77.92%。

        对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药明康德表示,该公司持续强化药明康德独特的一体化CRDMO(合同研究、开发与生产)和CTDMO(合同测试、研发与生产)业务模式;在多地疫情持续反复的影响下,充分发挥全球布局、多地运营及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及时制定并高效执行业务连续性计划,确保公司整体业绩目标的达成。公司对于达成2022年全年收入增长目标68-72%充满信心。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药明康德表示,报告期内,该公司通过不断优化经营效率,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规模效应得以进一步显现。

        年报显示,药明康德是国际领先的开放式能力与技术平台,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通过赋能全球制药、生物科技和医疗器械公司,该公司致力于推动新药研发进程,为患者带来突破性的诊疗方案。

        2021年,该公司有61.6%的收入来自化学业务,19.8%的收入来自测试业务,8.7%的收入来自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5.5%的收入来自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

        研发投入持续发力 行业仍有拓展空间

        目前药明康德及其兄弟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物药CDMO药企,在国内生物药外包服务市场中市占率约为79%,在全球生物药外包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截至2021年底的市场占有率为10.3%,处于全球第一梯队,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根据Evaluate Phama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CDMO行业规模为798亿元,同比增长13.19%,随着CDMO产能转移的逐步推进,2019年我国CDMO行业规模达441亿元,同比增长19.19%,远高于全球市场规模增速。

        未来受MAH制度推动、带量采购、技术迭代等因素影响,行业规模将持续扩张。数据预测至2024年,中国CDMO行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48.8亿元,从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6.5%。

        受近年来行业的快速发展推动,药明康德的业绩也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5.59亿元、19.14亿元、23.85亿元和40.64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18%、22.82%、24.6%和70.38%。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2017年至2021年,药明康德完成了产能-技术蓄力,2022年开始该公司的ATU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有望进入兑现阶段,成为该公司收入高增长核心驱动之一:   首先,该公司全球化、一体化CTDMO模式领先性对订单的粘性和导流。同时,领先的技术有望更多导流订单,BLA/商业化阶段逐步兑现加速发展节奏; 其次,该公司全球性产能(人员+工厂)领先布局对订单交付的灵活性,有望为更丰富的项目储备提供长期支撑。

        根据Frost & Sullivan报告预测,中国医药研发投入外包比例将由2022年的42.6%提升至2026年的52.2%,全球医药研发投入外包比例将由2022年的46.5%提升至2026年的55.0%。同时报告预测,由中国医药研发服务公司提供的全球外包服务的市场(不包括大分子CDMO)规模将由2022年的1,312亿人民币增长到2026年的3,368亿人民币,年平均增幅约26.6%。

        2021年,药明康德的研发投入金额为9.4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1%。今年上半年,药明康德研发费用为6.6亿元,同比增长了62.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