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维时代IPO迎新危机:跨境电商遇冷 依赖亚马逊能走多远

2022-10-13 08:3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跨境电商行业在经历2021年的红利后,开始降温,很多企业的数据会出现回调,赛维时代也不能独善其身,业绩已经出现疲软。...

        《电鳗财经》文/尹秋彤

        今年6月,跨境电商企业赛维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时代)通过创业板审议,并递交注册,准备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但《电鳗财经》经调查研究发现,公司此次IPO迎新危机,跨境电商遇冷,公司依赖亚马逊能走多远?

        电商遇冷业绩下降

        跨境电商行业在经历2021年的红利后,开始降温,很多企业的数据会出现回调,赛维时代也不能独善其身,业绩已经出现疲软。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赛维时代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8.79亿元、52.53亿元、55.65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5410.8万元、4.51亿元、3.48亿元。总体来看,尽管营收维持增长,但净利润则大幅波动。

        在全球电商渗透率提高的大背景下,赛维时代的2020年业绩一路高涨。但业绩增长或带有一定的偶然因素。

        从补充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业绩来看,赛维时代的净利润已然“腰斩”,而其业绩下滑的趋势并未停止,未来情况仍然不容乐观。赛维时代2022年上半年营收21.94亿,较上年同期的29亿下降7.12亿,降幅达24.5%;净利1.2亿,较上年同期的净利2.58亿降1.37亿,降幅达53.21%;扣非后净利1.18亿,较上年同期的2.56亿元降1.38亿元,降幅达53.86%。

        赛维时代预计2022年前9个月营收为32.55亿至33.6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1.32亿元变化-21.23%至-18.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到1.7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85亿元变化-47.14%至-38.33%。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赛维时代解释称,前期疫情政策助推的消费需求高峰有所回落,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相同比有所下降;受国际物流运费上涨、亚马逊配送费上涨和海外仓布局新增费用等因素影响以及受规模效应下降影响,公司营业利润率下降。

        依赖亚马逊能走多远

        从销售平台来看,赛维时代的营收主要来自亚马逊。

        2019年至2021年,来自亚马逊的商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9.67亿元、36.82亿元和47.59亿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从2019年的68.33%增至2021年的85.55%。截至2021年年底,赛维时代在亚马逊的卖家数量高达605个。

        然而对于中国品牌,亚马逊从去年开始正在不断加强监管措施。2021年5月至2021年12月期间,亚马逊以部分跨境电商企业刷评为由关停了1000多家企业的账号,其中中国品牌占比超过6成。

        对此,深交所要求赛维时代说明是否存在被亚马逊处罚、封号等情形,如存在,进一步分析具体情况及影响。赛维时代虽然回复称,封号潮未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任何实质性的负面影响。但其也坦言,“如果未来无法与亚马逊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或在亚马逊的经营情况不及预期,且未能及时拓展其他有效的销售渠道,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赛维时代旗下拥有数十个品牌,后续仍然存在受到冲击的可能性。

        《电鳗财经》将继续跟踪报道赛维时代IPO进展及其后期业绩表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