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去年盈利超15亿元  交建股份拟6.4元锁价非公发行募资11亿元

2022-10-12 10:09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罗子君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注意到,交建股份历年坚持现金分红,分红比例也是超常规,不过相对于控股股东的盈利水平来说,分红的绝对额并不算高。......

        《电鳗财经》文/罗子君

        资本市场喜欢金主爸爸,如果有个财大气粗的亲老子更是喜不胜收。

        《电鳗财经》关注到,交建股份(603815)披露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11亿元,锁定发行价6.4元,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祥源控股,全部以现金认购。《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祥源控股实力雄厚,营收规模年年攀升,去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5亿元,不过1年多以来,交建股份的股价持续处在低位,从复权价看,该公司历史最低股价为6.82元,上市首日的开盘价为7.14元,本次增发价6.4元远低于所有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股东们,这个买卖对祥源控股来说,可谓十分划算。

        锁价发行拟定向募资11亿元 68%解决流动性

        根据预案,交建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祥源控股,本次发行构成关联交易;本次发行股票价格为6.40元/股,募资金额不超过11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凤台县凤凰湖新区安置区八期(二期)工程投融建一体化建设项目,7.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与偿还银行贷款。照此计算,交建股份本次募资有68.18%的资金用于解决流动性问题。

        截至目前,祥源控股对交建股份的持股比例为44.32%,同时祥源控股通过为众投资、启建投资、行远投资间接控制交建股份3.37%的股权。祥源控股与俞发祥、俞水祥为一致行动人,祥源控股及其控制的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交建股份51.41%的股权。祥源控股系公司控股股东,俞发祥为实际控制人。发行完成后,祥源控股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控股股东去年盈利超15亿元 3项重大诉讼均为原告

        《电鳗财经》注意到,交建股份历年坚持现金分红,分红比例也是超常规,不过相对于控股股东的盈利水平来说,分红的绝对额并不算高。

        据披露,交建股份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共计14173.24万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11748.15万元的120.64%。从分红比例来看,最近三年的分红均超过净利润的30%。

        相对于控股股东盈利来说,交建股份的分红并不起眼。

        公开信息显示,祥源控股成立于2002年4月29日,是一家以文化旅游投资运营为主导的企业集团。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祥源控股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144.47亿元、161.53亿元和180.51亿元。营收规模巨大且连年攀升,盈利水平也非常可观。据披露,祥源控股2021年实现净利润15.38亿元。

        最近五年,祥源控股涉及3项重大未决民事诉讼,不过均为原告。

        募投实业项目毛利率超过10%

        交建股份资金需求较大。该公司所处行业属于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具备从事的施工业务相适应的资金规模,在项目投标、合同履行、项目建设以及工程竣工整个业务经营过程中,需要缴纳履约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工程质量保证金。同时,还需要垫付各种建设资金,而且项目建设周期往往较长,工程款的结算周期也较长。

        《电鳗财经》注意到,交建股份2022年上半年新承揽订单金额47.49亿元,同比增长38.89%。

        本次募资投向的凤台县凤凰湖新区安置区八期(二期)工程投融建一体化建设项目,工程地点为凤凰湖新区,总建筑面积约17.29万平方米,项目包括11栋27层住宅,1栋3层社区用房、幼儿园、地下车库,2栋大门及门卫、配电房等。该项目投资概算需要投资4.0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5亿元。

        据交建股份的经济效益测算,该项目预计收入为42742.75万元,预计成本为38063.20万元,预计毛利率为10.95%。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