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普集团业绩保持高增长 持续推进产业布局加强国际化竞争力

2022-10-07 09:55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刘云峰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拓普集团采取内生与并购并行的发展路径,在坚持内部创业的同时,不放弃任何有增值的并购重组机会,特别是在2025年以后,或将迎来大量并购重组的机遇,从而推动企业继续保持...

        《电鳗财经》 刘云峰/文

        《电鳗财经》关注到,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普集团”)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业绩仍保持较强的增长态势。同时,该公司在加快相关配套产业投资步伐,并提升国际化发展速度。

经营业绩增长势头迅猛

        拓普集团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NVH减震系统、内外饰系统、轻量化车身、智能座舱部件、热管理系统、底盘系统、空气悬架、智能驾驶系统共八大业务板块,主要客户包括国际国内智能电动车企和传统OEM车企等。

数据源自巨潮资讯

        相关数据显示, 2019年-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59亿元、65.11亿元,114.63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56亿元、6.28亿元、10.17亿元,该公司在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双增长。

        2022年上半,疫情对该公司经营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鉴于其前瞻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积极构建平台型、科技型企业,拥有八大产品线单车配套金额可达3万元,同时受益于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广阔产品线、系统研发能力及创新型商业模式等因素的积极影响,2022年上半年,拓普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7.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8%;实现利润总额8.60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8.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3.97%。

        《电鳗财经》了解到,拓普集团采取大客户战略,聚焦资源,探索 Tier0.5 级的合作模式,为各战略客户提供“快速响应,超级配合”的服务,获得客户认可及好评,为该公司实现数百万辆级的配套合作,奠定基础。创新Tier0.5级业务模式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因此该公司市场拓展迅速、订单增长迅猛,从而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后续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

        另一方面,拓普集团采取内生与并购并行的发展路径,在坚持内部创业的同时,不放弃任何 有增值的并购重组机会,特别是在 2025 年以后,或将迎来大量并购重组的机遇,从而推动企业继续保持高速扩张,争取成为千亿级的中国汽车零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和世界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加快配套产业投资 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

        《电鳗财经》了解到,拓普集团研发的可降解环保友好型材料、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等,已经开始产业化应用并获得客户认可,成为实施Tier0.5级战略的重要抓手。由该公司与战略客户推行的 Tier0.5 级合作模式取得示范性成功,该模式单车配套产品多,配套金额高,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 QSTP 产品及服务。

        拓普集团在Tier0.5 级业务模式方面加快了产业布局,相关的产业投资公告不断。9月23日,拓普集团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入区协议》。拓普集团拟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约30亿元,规划用地规模约400亩,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该项目规划分三期实施(一期约120亩,二期约80亩,三期约200亩),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核心模块及系统部件,包括轻量化底盘、内外饰功能件、智能刹车系统、智能转向系统等。

        西安生产基地区位优势明显,客户资源丰富,可以提升拓普集团快速响应能力,有效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拓普集团在西安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部件智慧工厂,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关键产品。该基地体现了Tier0.5级合作模式优势,可以有效解决客户需求,缓解拓普集团订单及产能需要。

        9月30日,拓普集团发布公告,该公司与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投资协议》。该公司拟在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不低于20亿元,规划用地规模约200亩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协议项目下的意向用地约200亩,拓普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底盘、车身轻量化、内饰功能件、汽车电子等产品的生产基地。据悉,长兴生产基地主要服务常州及长兴客户,区位优势明显,可以提升快速响应能力,有效降低生产和运输成本,提升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结合该公司Tier0.5级合作模式及在全国范围内的产能布局,长兴生产基地为各战略客户提供最佳的交付及服务,助力客户实现更快的产能爬坡。

        另一方面,国际业务增长迅速,拓普集团也加快了国际化发展速度。9月29日,拓普集团发布公告,为了获取更多订单,向战略客户提供更有力支持,拓普集团拟在墨西哥新设全资子公司“拓普集团墨西哥有限公司”并投资建厂,预计总投资额不超过2亿美元。

        该公司拟在墨西哥投资建厂,主要生产轻量化底盘、内饰系统、热管理系统及机器人执行器等产品。该工厂可以降低关税及运费成本,提升供应链的安全性,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及服务,增强客户粘性,同时也可以抓住北美地区电动化转型的机遇,扩大市场及订单数量,为该公司国际化战略及业绩增长做出贡献。

        《电鳗财经》将对拓普集团相关产业布局动向,及其未来的业绩表现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