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是口号!贝达药业获实控人及亲属真金白银支持

2022-10-04 07: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的贝达药业,虽然在2022年上半年扣非后利润出现下滑,但主要原因是公司进行股权激励产生了大额费用,如扣除该因素影响,公司扣非...

        《电鳗财经》 赵超/文

        由海归博士创办、以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为核心的贝达药业(300558.SZ),近期发布了10亿元定增方案。公司实控人丁列明拟全额认购此次定增,彰显了其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此外,丁列明亲属在二级市场的增持,亦提振投资者信心。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的贝达药业,虽然在2022年上半年扣非后利润出现下滑,但主要原因是公司进行股权激励产生了大额费用,如扣除该因素影响,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仍保持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报告期末,贝达药业员工近1700人,其中引进海内外博士40余人,3位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4位入选浙江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高端人士人才结构,显示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留住人才的必要性。

        实控人全额认购

        根据贝达药业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拟向实际控制人丁列明发行股份,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贝达药业(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发行发行价格为38.51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596.73万股(含本数)。

        截至预案公告日,除贝达药业外,丁列明对外投资企业,包括贝晨投资管理(杭州)有限责任公司、浙江贝莱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盘古(浙江)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公司。

        《电鳗财经》注意到,贝达药业此次拟募集资金中,7亿元用于贝达药业(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贝达药业(嵊州)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位于位于嵊州经济开发区城北化工园区区块,总用地面积约 205.71亩,总投资金额9.8亿元,建设期3年。该项目采用多功能模块化设计和布局,原料药车间同时能满足自主知识产权国家1.1类新药的研发和生产。项目达产后,达到年产超40吨创新原料药生产能力的生产要求。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和积累,贝达药业2021年销售收入突破22亿元,并形成了产品管线梯队,上市产品和在研产品日益丰富。公司埃克替尼通销量持续增长,首个国产ALK抑制剂恩沙替尼二线适应症已被纳入医保,贝福替尼、伏罗尼布等新产品已处于上市许可审评阶段,后续BPI-16350等在研产品临床持续推进。

        贝达药业现有的位于杭州的生产基地在空间、环保和安全设施建设方面已不能满足后续产品持续放量以及新产品获批上市后的生产储运需求。贝达药业称,公司必须尽快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生产基地,确保产品可以保质保量的生产并迅速进入市场。

        贝达药业通过持续多年的高研发投入建立了较为丰富的产品管线梯队,除3款已上市产品外,公司管线中包含5款已递交上市申请或处于晚期临床研究的药物,10余项产品处于早期临床阶段,40余项在研项目持续推进。

        《电鳗财经》注意到,除贝达药业实控人丁列明认购此次定增,丁列明亲属也真金白银增持公司股份。根据贝达药业此前公告,丁师哲已通过契约型私募基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6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的比例为0.15%,增持金额为3321.29万元。

        丁师哲系贝达药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CEO丁列明的直系亲属。上述增持计划通过契约型私募基金“君弘钱江六十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进行,丁师哲持有该基金的100%份额。此次增持前,丁师哲并不持有贝达药业股份。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业绩持续增长,是贝达药业近年来的主旋律。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5.54亿元增至22.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从2.08亿元增至3.46亿元。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2%。

        2022年上半年,贝达药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至12.5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69.45%至0.6亿元。其中,凯美纳销量同比增长37.40%,贝美纳销量同比增长1495.29%,贝安汀快速实现商业化。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贝达药业2022年半年度限制性股票激励费用为1.21亿元,若剔除该影响因素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16亿元,同比增长0.38%。公司新药研发项目持续推进,2022年半年度研发投入4.59亿元,同比增长15.27%,其中研发费用3.17亿元,同比增长30.65%。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贝达药业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全国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7.9%。作为创业板中的一员,创新是贝达药业特征。公司研发出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和我国首个国产ALK抑制剂贝美纳。自2003年创立至今,公司致力于新药研发和推广,以解决肺癌等恶性肿瘤治疗领域中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

        截至2021年报告期末,贝达药业明星产品凯美纳年度销售额已连续六年超过10亿元人民币,累计销售超过100亿;第二个产品贝美纳于2020年末获批上市,第三个产品贝安汀于2021年末获批上市。

        其中,凯美纳是首个列入医保目录的肺癌术后辅助靶向口服药,该产品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用于早期肺癌患者术后辅助的一代EGFR-TKI。2020年,贝美纳“适用于此前接受过克唑替尼治疗后进展的或者对克唑替尼不耐受的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 NSCLC 患者的治疗(即二线治疗适应症)”获批上市,并于2021年底成功纳入《国家医保目录(2021年)》,成为中国第一款由本土企业自主研发的用于ALK突变晚期NSCLC患者二线治疗的1类新药。2021年11月,贝安汀正式获批上市,获批的适应症为转移性结直肠癌和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

        贝达药业管理层对外透露,公司围绕EGFR等多个靶点布局丰富多样的研发管线。2022年上半年,贝安汀新增适应症补充申请获批,贝美纳一线治疗适应症获批上市,伏罗尼布片(CM082片)上市许可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上半年, 公司重点推进MCLA-129、BPI-16350等项目的临床研究,目前MCLA-129处于临床I期、BPI-16350处于临床III期研究阶段。

        谈及股权激励,贝达药业管理层表示,为了最大程度激发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公司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激励计划,让员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