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衍新药高管股东已减持套现超7亿 高增长背后存在“隐患”?

2022-09-30 09:0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披露,左从林在2022年4月29日披露减持计划前,持有昭衍新药股份1321万股,持股比例为3.46%。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昭衍新药(603127.SH)的高管和股东的减持还在继续,其股价在今年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尽管该公司的业绩仍保持着高速增长,但其毛利率和研发投入的减少令人感到不安。

        股东高管频繁减持

        9月28日晚间,昭衍新药发布公告,该公司的董事左从林于2022年4月29日披露了减持计划,自5月25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过330.2万股,不超过该公司当时总股本的0.865%。截止本公告日,左从林已减持303万股公司A股股份,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公告披露,左从林在2022年4月29日披露减持计划前,持有昭衍新药股份1321万股,持股比例为3.46%。

        同一天,昭衍新药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22年9月27日收到股东顾晓磊及其一致行动人顾美芳减持公司股份的通知,顾晓磊和顾美芳于2022年9月5日-9月27日期间,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693万股,减持比例约为1.3%。此次权益变动后,顾晓磊及其一致行动人顾美芳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由7.22%变为5.93%。

        此前6月11日,该公司的董事顾晓磊及其一致行动人顾美芳披露减持计划,截至9月20日,顾晓磊通过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减持了319万股,顾美芳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减持692万股。

        《电鳗财经》注意到,近期昭衍新药的高管和股东减持频繁。今年4月12日,昭衍新药的董事顾晓磊及其一致行动人顾美芳、高管于爱水、高管顾静良及其一致行动人徐洁计划减持不超过228万股、153万股、5700股、45700股、10500股,合计减持不超过387万股,不超过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015%。

        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董事冯宇霞及其一致行动人周志文以及监事孙辉业、尹丽莉、李叶分别计划减持不超过449万股、242万股、41000股、28000股、22000股,合计不超过该公司当时总股本的1.84%。

        2021年8月13日,昭衍新药的董事孙云霞、高大鹏、顾晓磊及其一致行动人顾美芳计划减持不超过66.5万股、58000股、227万股、152万股,不超该公司当时总股本的1.18%。

        综合上述,昭衍新药的高管和股东已通过减持套现超7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频繁减持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公司高管和股东的信心和态度问题。

        近日,有投资者在交流平台向昭衍新药提问:贵公司核心高管集体减持,请问这是为什么?为何要集体减持?未来是否会会有影响核心高管离职的可能?昭衍新药的回复是:公司高管团队目前稳定,减持部分股票是其个人资金需求。

        高增长背后存“隐患”

        年报显示,昭衍新药的主营业务是CRO,又称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于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目前全球CRO公司已发展到近千家,可提供的技术服务内容包括:药物筛选、药学研究、非临床试验(药物评价)、临床试验(Ⅰ期-IV 期)、药物警戒服务、注册服务等。

        2021年,昭衍新药有97.8%的收入来自药物非临床研究服务,2%的收入来自临床服务及其他,0.2%的收入来自实验模型供应。

        自2017年8月份登陆A股市场以来,该公司保持着较快而业绩增长。从2018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9亿元、1.55亿元、2.92亿元和5.3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36.92%、71.41%、78.91%和81.63%。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了45.3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71亿元和3.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41.4%和166.79%。

        在业绩高涨和高管股东频繁减持的双重作用下,近期昭衍新药的股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其股价从今年4月底至7月初上涨约40%,此后从7月初至目前,其股价又下降了38%。

        事实上,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昭衍新药的经营也存在一些“隐患”,该公司的毛利率在持续下降。该公司自2017年实现56.27%毛利率高点后曾连续4年下滑,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毛利率为48.97%。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昭衍新药为了保持利润的强劲增长,也在削减研发投入,该公司的研发费用率从2018年的5.79%减少至今年上半年的3.28%。

        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066万元和4776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1%和3.15%。研发投入金额和占比都在下降。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