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气!未分配利润48亿元仍募资20亿元  主业产能将扩张1倍

2022-09-28 10:0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增发预案,滨化股份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1741.0882万股,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20亿元。...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滨化股份(601678)本次增发募投项目将强力壮大其环氧丙烷产能及其领先优势,从主要数据看,该公司是一个“富矿”。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滨化股份营收和利润可观,年年分红,且未分配利润规模巨大,截至去年未分配利润超过48亿元。本次募资20亿元的投向有3个,总投资额接近32亿元,主投项目的产能为24万吨环氧丙烷,而该公司当前的环氧丙烷产能为28万吨,试想,一旦达产,又将带来多少利润、多少股东回报?

        拟募资20亿元扩产能 利润预期实在诱人

        根据增发预案,滨化股份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1741.0882万股,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20亿元。

        增发不会对滨化股份控制权产生影响。目前,该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该公司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滨化股份经营利润好,现金流充裕,分红慷慨,最重要的是历年未分配利润节节攀升。

        半年报披露信息显示,滨化股份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39亿元,实现净利润6.8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73亿元。

        回报股东积极。滨化股份最近3年累计现金分红8.42亿元,接近最近3年的年均利润规模。

        另一个十分抢眼的数据是该公司的未分配利润。滨化股份2019年末、2020年末和2021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分别为32.5亿元、35.52亿元和48.09亿元,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募投项目推动产能翻番

        环氧丙烷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可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进而生产聚氨酯,也可生产用途广泛的丙二醇及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油田破乳剂、阻燃剂、农药乳化剂等,被广泛应用于家具、汽车、建筑和工业绝热等领域。

        滨化股份本次20亿元募投的项目为24/74.2万吨/年环氧丙烷/甲基叔丁基醚(PO/MTBE)项目、新能源化学品10万吨/年甲胺装置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总的投资金额31.89亿元。

        从主营业务看,滨化股份是行业领先企业,产能问题逐渐凸显,现有生产线已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该公司目前环氧丙烷产能达28万吨,2021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约6%。该拥有丰富的环氧丙烷生产经验和客户积累,环氧丙烷装置技术和运行水平在国内氯醇法生产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总体上看,滨化股份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PO/MTBE和甲胺生产线的建设,在提升新工艺下PO产能的同时,新增MTBE和甲胺的产能。

        第一大募投项目,总投资25亿元,拟建设具有年产24万吨环氧丙烷、74.2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的生产基地,这将扩大该公司的核心产品产能。

        据介绍,该项目拟采用泰国Indorama公司丙烯与异丁烷共氧化法生产环氧丙烷联产甲基叔丁基醚的工艺技术。经过持续的技术改进,该工艺技术在能耗物耗、三废排放等各项指标不断改善,代表当今环氧丙烷生产技术的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滨化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周期24个月,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8.11%,回收期预计为6.96年

        第二大募投项目——新能源化学品10万吨/年甲胺装置项目,总投资28894.60万元,有利于该公司拓展下游的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领域,重点引进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下游项目,拓展产业链广度和深度,打造大型炼化/气化一体化基地。

        该项目的建设周期也是24个月,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3.15%,回收期预计为8.43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