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持股质押 贵州百灵实控人忙于还债 研发正在荒废?

2022-09-22 08:53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披露,未来一年内,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姜勇持有的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2.8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2.7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0.20%,对应融资余额为7.3亿元。....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尽管通过变相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来还债,贵州百灵(002424.SZ)仍有超过8成持股处于质押状态。近年来该公司的经营每况愈下,其研发投入也在萎缩。

        超8成持股仍在质押

        9月22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近日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姜伟质押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360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1.24%,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26%。

        截至2022年9月20日,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姜勇持有贵州百灵3.44亿股,累计质押2.85亿股。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1.7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49.7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13%,对应融资余额为5.4亿元。

        公告披露,未来一年内,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姜勇持有的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2.8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2.7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0.20%,对应融资余额为7.3亿元。

        贵州百灵在公告中提示风险: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质押业务所有合约初始质押率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3.12%,占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的59.97%,后因受二级市场股价影响,股票质押担保物价值降低,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先后多次采取现金还款、补充质押等方式,以保证质押物充分,致使实际质押股数上升,截至2018年12月31日,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股数占其持股数量的89.15%。

        此外,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为解决面临的高质押率的问题,通过与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纾困工作,对股票质押合约进行现金还款,以降低股票质押率和负债率。截至披露日,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质押率为82.78%。

        半年报显示,贵州百灵是一家集苗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独家苗药产品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咳速停糖浆及胶囊和非苗药产品金感胶囊、维C银翘片、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都为公司主要盈利产品,上述产品在心脑血管类、咳嗽类、感冒类、小儿类药品市场中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2022年上半年,贵州百灵有83.14%的收入来自工业,13.81%的收入来自商业,1.91%的收入来自医疗机构,1.13%的收入来自其他。如果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96.91%的收入来自中成药,0.05%的收入来自中药材。

        研发投入逐年萎缩

        2010年贵州百灵就已经登陆A股市场,但近年来该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降,其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2.3亿元、0.76亿元和0.85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11.56%、-58.53%、-65.67%和11.59%。

        业绩持续低迷,控股股东已质押超八成持股,且贵州百灵的经营每况愈下,而姜伟家族曾不得不通过大量减持该公司股份来偿还抵押贷款。

        2019年初以来,姜伟家族数次通过协议转让变相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偿还股权质押借款。

        其母张锦芬分别在2019年1月和7月两次将所持贵州百灵7.38%股权转让给华创证券,套现超过9亿元,退出了该公司股东行列。

        此后,姜伟与其一致行动人姜勇分多次协议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权,以用于偿还股权质押借款。从2019年至将2022年上半年,姜伟家族通过变相减持,合计套现超过33亿元。此外,从2019年底至2020年9月,姜伟还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近3000万股,合计套现近2.8亿元。而且在2020年9月,姜勇曾因质押给银河证券的股权触发违约条款,被强制平仓,被动减持367.0万股。

        进入2022年,姜伟与其一致行动人姜勇不得不继续变相减持股份来还债。7月16日,姜伟、姜勇分别将2115万股、1067万股,合计31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25%)过户给信达证券。

        5月12日,姜伟与禹慧(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五矿证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对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采用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处置,姜伟转让其持有的公司297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11%。

        此前2月22日,姜伟已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禹慧(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五矿证券转让其持有的公司473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35%。

        除了上述通过股权转让来变相减持外,姜伟还频繁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021年4月,贵州百灵分别以2.08亿元和6100万元,接手姜伟家族所有的百灵温泉酒店以及贵州银行股权,通过关联交易,解决了实控人的部分资金难题。而百灵温泉酒店因疫情原因正处于困境中。

        2020年度,姜伟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发生额高达12.29亿元,期内偿还8.88亿元,期末余额3.41亿元;此外,贵州百灵向供应商开具商业承兑汇票,供应商将票据贴现后所得资金,转让实控人姜伟使用,涉及资金近3亿元。

        2021年4月,在监管层的持续关注下,姜伟才全部归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在经营不佳的情况下,贵州百灵的研发也正在萎缩。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253万元,同比下降了9.04%。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5202万元和4041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8%和1.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