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归母净利润:八个燕京啤酒等于一个青岛啤酒

2022-09-13 09:07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燕京啤酒与青岛啤酒(600600.SH,00168.HK)依然有较大差距,净利润方面表现尤为明显。2022年上半年,青岛啤酒营业收入是燕京啤酒的2.79倍,而前者的....

        《电鳗财经》 赵超/文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A股啤酒公司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也均已出炉。曾经位居A股啤酒公司营收第二位的燕京啤酒(000729.SZ),在重庆啤酒(600132.SH)纳入嘉士伯相关业务后,被后者超越。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燕京啤酒与青岛啤酒(600600.SH,00168.HK)依然有较大差距,净利润方面表现尤为明显。2022年上半年,青岛啤酒营业收入是燕京啤酒的2.79倍,而前者的净利润是后者的8.13倍。

        回顾过去十年,在头部啤酒公司中,燕京啤酒的发展较为低迷。2021年度与2011年相比,燕京啤酒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而青岛啤酒该数据则大幅增长,一增一减之间,两者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掉队的十年

        根据燕京啤酒2022年半年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35%至69.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1.58%至3.5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6.27%至3.13亿元。

        2022年上半年,青岛啤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7%至192.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8.07%至28.5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0.03%至25.9亿元。同期,重庆啤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16%至79.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93%至7.2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7.14%至7.16亿元。其中,重庆啤酒为外资控股公司。

        从上述数据来看,燕京啤酒营业收入、净利润数据不仅低于重庆啤酒,距离青岛啤酒更是相差甚远。2022年上半年,青岛啤酒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燕京啤酒上述数据的约2.79倍、8.13倍。

        拉长周期来看,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燕京啤酒的高光时刻在2011年。当年度,燕京啤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85%至121.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15%至8.17亿元。同期,青岛啤酒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31.58亿元、17.38亿元,是燕京啤酒的1.91倍、2.13倍。同期,燕京啤酒的啤酒毛利率为41.4%,与青岛啤酒约42.06%的毛利率,相差不大。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在燕京啤酒高光10年后,即2021年度,燕京啤酒的盈利能力与青岛啤酒相差甚远。2021年度,燕京啤酒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9.61亿元、2.28亿元,相对于2011年,降幅分别为1.45%、72.09%。同期,青岛啤酒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1.67亿元、31.55亿元,相对于2011年数据,增幅分别为30.27%、81.53%。

        一增一减之间,燕京啤酒的盈利能力与青岛啤酒之间的差距被快速放大。2021年度,青岛啤酒营业收入是燕京啤酒的2.52倍,而前者的净利润是后者的13.84倍。同期,燕京啤酒的啤酒毛利率为38.93%,青岛啤酒的啤酒毛利率为36.73%。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0月8日,燕京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晓东因涉嫌职务违法,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不能正常履职。

        根据燕京啤酒2019年报,赵晓东2017年6月9日起任职公司董事长,2012年8月27日起,任职公司总经理。

        发力高端

        燕京啤酒公司主营啤酒、水、啤酒原料、茶饮料、酵母、饲料等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啤酒属于日常快速消费品,公司啤酒的生产及销售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的90%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累计产量1844.2万千升,同比下降2.0%。同期,燕京啤酒实现啤酒销量215.18万千升,实现同比增长。

        我国啤酒行业整体格局稳定,市场集中度较高,燕京啤酒等前五名啤酒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龙头效应显著。同时,啤酒行业是国内市场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

        燕京啤酒称,高端化、品牌化是啤酒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啤酒企业不断从规模向结构转型,啤酒消费观念从功能化消费逐渐向场景化消费转变。

        按照出厂价格高低,燕京啤酒将啤酒产品主要分类为中高档产品和普通产品。2022年上半年,公司中高档产品收入同比增长9.38%至40.58亿元,普通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6%至23.9亿元,两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7.57%、29.98%,同比均有所下滑。其中,公司中高档产品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62.94%,相对于2021年同期的61.7%占比有所提升。

        燕京啤酒中高档产品主要包括燕京白啤、燕京U8、燕京纯生、漓泉1998等产品,普通产品主要为燕京干啤及其他普通产品。2022年,新品“鲜啤2022”、U8plus及高端拉格Super12皮尔森等陆续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中高端产品矩阵。

        青岛啤酒也在聚焦资源加快高端及超高端市场的发展,推动核心产品销量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中高档及以上产品销量166万千升,同比增长6.6%;千升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保持了在国内啤酒中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在国际市场,青岛啤酒坚持以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的定位,2022年上半年,公司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1%。

        根据青岛啤酒2021年报,公司青岛啤酒产品主要面对中高端啤酒消费市场进行推广和销售,并保持了在国内中高端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崂山啤酒为代表的其他品牌产品主推大众消费市场销售,与主品牌产品共同构成了覆盖全国市场的完善的品牌和产品结构体系。

        按产品档次划分,青岛啤酒产品分别为其他品牌、青岛品牌。2021年,公司青岛品牌收入为197.96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约为65.62%。同期,燕京啤酒的中高档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6.28%。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