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源4.5亿元定增疑云:持续亏损,实控人最低认购2000万元

2022-08-15 08:41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2021年,动力源车载相关电源收入为0.4亿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10.42亿元的比例仅为3.84%。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1年亏损金额过亿元、2022年上半年预计亏损的动力源(600405.SH),近期抛出了4.5亿元定增方案,车载电源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光储逆变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偿还银行贷款,是公司募集资金投向领域。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2021年,动力源车载相关电源收入为0.4亿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10.42亿元的比例仅为3.84%。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动力源定增方案,公司实控人何振亚承诺认购金额为2000万元至1亿元。而按公司此次发行上限1.66亿股,并按何振亚认购金额下限2000万元测算,预计本次发行完成后,何振亚所持公司股份比例将降至10%以下。实控人持股比例如此之低,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

        实控人最低认购2000万元

        近期,动力源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何振亚在内的不超过三十五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66亿股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4.5亿元。其中,何振亚承诺认购金额为不低于2000万元且不超过1亿元(均含本数)。

        动力源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车载电源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光储逆变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偿还银行贷款。上述三个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分别为1.31亿元、1.89亿元、1.3亿元。

        动力源近年来,瞄准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及光储领域发展机遇,推动公司相关产品在上述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及光储市场中应用。目前,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领域开发了一系列车载降压DC/DC、单向充电机、新一代乘用车三合一车载电源(PDU3.0)、新一代商用车三合一车载电源等产品;在光储领域,公司已经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覆盖5KW-50KW的各类并网组串式逆变器产品。

        动力源车载电源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动力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控股子公司北京动力源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实施,项目总投资1.8亿元,研发地点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科学城,生产地点位于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经济开发区。项目建成之后,公司将形成年产PDU3.0车载电源18万套、年产乘用车三合一车载电源9万套、年产商用车三合一车载电源9万套、年产PACK内置DCDC产品9万套的生产能力。

        动力源光储逆变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19亿元,研发地点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科技园区,生产地点位于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经济开发区。公司拟利用现有场地建筑面积合计7780平方米实施本项目,最终实现年产Overcome系列组串式光伏逆变器2.38GW、Overcome系列储能逆变器0.47GW的生产能力。

        动力源表示,本次发行后,公司将利用募集资金进行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项目及光储逆变器项目的建设,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及光储领域的产能、技术研发、市场推广投入,推动公司加快在新能源汽车和光储领域的市场布局。

        截至预案公告日,何振亚控股比例为11.23%,为动力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电鳗财经》注意到,假设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实际发行数量为本次发行的上限1.66亿股,并按照何振亚认购金额下限2000万元测算,预计本次发行完成后,何振亚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将不低于9.66%,何振亚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业绩持续亏损

        根据动力源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27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减亏52%到47%;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2900万元到3200万元。

        动力源解释称,原材料及器件的价格上涨、以及国际业务运费 成本增加,致使公司数据通信业务的毛利率下降。同时,供应链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在手订单交付情况未达预期,致使公司营业收入未达预期,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动力源表示,虽然上半年公司业绩未达预期,但签订的订单持续增长,公司基本面稳定并持续向好。

        2022年一季度,虽然动力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7%至2.59亿元,但公司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亏损金额仍分别为1914.47万元、2034.9万元。公司解释称,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目前公司在手的数据通信、绿色出行、新能源等订单资源都比上年同期充裕。

        而在2021年,动力源净利润亏损金额为1.42亿元。当期,公司通信电源凭借4.67亿元收入,位居各产品首位。节能服务及高压变频器、定制及模块电源、光储相关电源收入均超亿元,车载相关电源收入为0.4亿元,充换电电源收入0.73亿元。

        近年来,动力源主营业务方向由数据通信行业逐渐拓展至绿色出行、新能源的电能转换与能源利用。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动力源车载设备业务,主要包括氢燃料电池业务、车载电源业务,而公司充换电业务主要为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电动自行车充换电业务。

        2021年,动力源的中标某重点企业新能源车载电源项目。该产品为双向车载充电机包含双向OBC+双路DC/DC+PDU(高压配电),OBC输出电压等级可达900V,同时具备逆变功能,支持V2V和V2L;双路降压DC/DC(辅路用于自动驾驶)效率高、可靠性高。整机选用高性能控制芯片,符合AUTOSAR网络管理功能要求,同时具备UDS和OBD诊断功能。动力源称,该产品的成功开发,为公司车载电源产品进入乘用车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