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统股份半年回顾:业绩好转仍亏损,实控人被警示

2022-07-27 13:45 | 来源:赵超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统股份定增事项已完成。根据公司2022年7月20日公告,公司即将完成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募集资金净额为9.17亿元。.........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作为肉制品上市公司中的一员,华统股份(002840.SZ)近年来通过“收购+自建”的方式,逐步拓展畜禽屠宰等核心业务,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但自2021年以来,公司陷入亏损泥潭。

        《电鳗财经》注意到,根据华统股份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虽然公司二季度净利润数据相对于一季度大幅好转,但仍未摆脱亏损困境。

        此前,因《2021年度业绩预告》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2021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和三季度报告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浙江证监局对华统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朱俭军、财务总监张开俊、董事会秘书朱婉珍,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朱俭勇、朱俭军兄弟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二季度数据向好

        根据华统股份此前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00万元至6500万元,同比下滑141.68%至160.2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至1.2亿元,同比下滑233.93%至300.9%。

        华统股份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报告期内生猪销售48.6万头,同比增加977.61%,但由于生猪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销量的上升叠加销售价格的下降,导致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出现亏损。随着第二季度后猪价逐步回升、公司生猪产能释放及产能利用率提高、养殖成本进一步降低,生产效率将得到改善。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2年一季度,华统股份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4.85%至17.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13.47%至亏损0.88亿元。从上述数据来看,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处于盈利状态,扣非后净利润数据相对于一季度亦有好转。

        华统股份于2020年4月发行6年期5.5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华统转债),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证鹏元)于2022年6月20日对公司及华统转债进行定期跟踪信用评级,评级结果为: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华统转债信用等级为AA。中证鹏元表示,华统股份业绩持续亏损,或将对公司经营、财务和信用状况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2021年,华统股份凭借83.42亿元收入,位居6家食品加工--肉制品上市公司中第四位,双汇发展、上海梅林、龙大美食收入分别为666.82亿元、236.17亿元、195.1亿元。

        华统股份以畜禽屠宰业务为核心,主营业务覆盖“饲料加工、畜禽养殖、畜禽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四个环节,对外销售的产品主要包括饲料、生鲜猪肉、生鲜禽肉、金华火腿等。

        2021年,华统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59%至83.4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242.46%至亏损1.92亿元。当期,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收入占比高达95.28%,畜禽养殖行业、饲料行业收入占比分别为1.28%、0.74%。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畜禽养殖行业毛利率分别为2.43%、14.87%。

信息披露不准确

        业绩处于亏损的华统股份,此前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况。

        2022年6月29日,华统股份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关于对浙江华统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认定华统股份存在以下违规事项。

        2022年1月29日,华统股份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1500万元。2022年2月26日,公司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上述数据预计为亏损1.7亿元至2.3亿元,与《2021年度业绩预告》差异较大,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

        此外,华统股份于2022年2月26日披露《关于2021年一季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三季度报告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对2021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和三季度报告中政府补助相关会计处理进行了差错更正,华统股份2021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和三季度报告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

        华统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朱俭军、财务总监张开俊、董事会秘书朱婉珍对前述两项事宜均负有责任,浙江证监局对朱俭军、张开俊、朱婉珍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值得注意的是,华统股份定增事项已完成。根据公司2022年7月20日公告,公司即将完成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募集资金净额为9.17亿元。

        华统股份此次定增发行对象为上海华俭,上海华俭是华统股份控股股东华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本次发行完成后,华统集团仍为华统股份的控股股东,朱俭勇、朱俭军兄弟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电鳗财经》注意到,根据华统股份此前预案,拟募集资金中,2亿元用于新建年产4万吨肉制品加工项目,7.2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近年来,华统股份通过“收购+自建”的方式,逐步拓展畜禽屠宰等核心业务,并向畜禽养殖等业务领域延伸,公司业绩规模出现了较大增长。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36亿元,较2017年增长87.39%,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29%。

        随着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不断增加,华统股份的资产负债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4.38%,较2018年底增长30.53%。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