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59亿还频繁募资  诺诚健华IPO动机遭疑且研发滞后

2022-07-25 09:5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尹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诺诚健华的频繁融资成其习惯之举。2020年3月港股上市,诺诚健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4.16亿港元,主要投入于产品开发及商业化,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全部使用完毕......

        《电鳗财经》 文/尹秋彤

        4月21日,诺诚健华医药有限公司(简称“诺诚健华”)科创板IPO已提交注册。中金公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40亿元。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对诺诚健华的注册阶段问询问题,至今再无任何进展。

        《电鳗财经》注意到,诺诚健华账户上“趴”着近60亿的资金,公司不差钱却再来募资40亿元,令市场对其上市动机产生质疑。

        银行存款59亿还频繁募资

        诺诚健华已于2020年3月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8.95港元,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0.93亿港元。此次科创板IPO,诺诚健华计划募资40亿元,其中,21.5亿元用于新药研发项目;1.67亿元用于药物研发平台升级项目;3.94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8773.85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财经》发现,截止2021年12月31日,诺诚健华货币资金余额为59.7亿元人民币,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率为80.51%。其中银行存款就有59.2亿元,公司2021年利息收入就有1.35亿元。账户上“趴”着如此多钱,又再次募资,引发外界对其募资合理性质疑。

        实际上,诺诚健华的频繁融资成其习惯之举。2020年3月港股上市,诺诚健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4.16亿港元,主要投入于产品开发及商业化,计划于2023 年下半年全部使用完毕。此后不到一年,诺诚健华又进行了一次定向增发,通过向Gaoling及YHG发行1.92亿股、1889.5万股,以每股14.45港元的价格募得近30.42亿港元。该笔募资用于临床试验,招聘国内外人才,扩大商业团队,扩大和加速内部发现阶段项目,为任何潜在的外部协作和授权引进机会储备资金,用作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公司用途,计划于2021年中期报告出具之日起三年内全部使用完毕。

        公司何时扭转巨亏

        截至目前,诺诚健华的主要产品之一奥布替尼(宜诺凯)已于2020年12月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这是一款口服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主要用于治疗多种B细胞淋巴瘤。此外,公司还有9款产品处于I/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6款产品处于临床前阶段。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诺诚健华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4.70万元、136.36万元,彼时创新药品奥布替尼尚未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由其他业务收入构成,主要系向第三方客户提供检测分析服务取得的收入。而在2021年1月实现商业化销售后,药品销售收入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营业收入随即暴涨至10.43亿元。

        得益于新药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幅度大幅下降。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41亿元、-3.91亿元、-6,454.60万元。与此同时,其研发费用仍在逐年增长,2019年-2021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3.90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32.95%。

        业内人士质疑,去年营收暴涨700倍主要靠一款新产品,这令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不确定性。尤为注意的是,新药研发需要大量前期资本开支,致诺诚健华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2019-2021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41亿元、-3.91亿元和-0.65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余额为35.62亿元。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将持续亏损。

        核心产品获批进度慢

        诺诚健华此次A股IPO拟募资40亿元用于新药研发项目、药物研发平台升级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诺诚健华成立于2015年,主营业务为自主研发创新生物药,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公司仅有核心产品奥布替尼(宜诺凯 )于2020年12月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开始商业化,其余9款产品处于I/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6款产品处于临床前阶段。

        奥布替尼用于治疗B细胞淋巴瘤,作用于抗癌靶点BTK,适应症包括复发或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和复发或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但从竞争上看,诺诚健华旗下奥布替尼产品既无先发优势,并且在市场上已有多款替代产品,这为其推广和商业化形成一定不利因素。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球范围内已有奥布替尼、伊布替尼、阿卡替尼、泽布替尼和替拉鲁替尼等5款BTK抑制剂获批上市用于治疗B细胞淋巴瘤。同期中国已有奥布替尼、伊布替尼和泽布替尼等3款BTK抑制剂获批上市用于治疗B细胞淋巴瘤。上述产品的获批适应症集中在复发或难治性MCL、复发或难治性CLL/SLL等,且伊布替尼、泽布替尼在中国的获批上市时间和纳入医保时间均早于奥布替尼,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而奥布替尼的获批进度相对落后。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诺诚健华旗下的在研产品,市场均已存在已获批上市或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竞品。未来如果在研竞品获批上市,会加剧市场竞争。若公司商业化团队竞争力较弱,上述产品可能无法产生符合预期的收入。

        《电鳗财经》将进一步跟踪报道诺诚健华科创板IPO进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