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版图”再下一城 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占比仍较低

2022-07-18 07:3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告显示,中国物流资产拟定于2022年7月18日前后购回并注销其于港交所上市的11亿港元可转债,这些可转债原本2024年到期,利率为6.95%。...

        《电鳗财经》文 / 米莱

        近日,京东物流拿下中国物流资产的控制权,其物流板块再增一块。近年来,京东物流大肆对外收购,但被收购资产的经营状况并不占优,且来自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的占比仍较低。

        物流“版图”再增一块

        美国东部时间7月14日,京东集团(NASDAQ:JD/ HK:09618)宣布旗下子公司京东智能产业发展集团(以下简称京东产发)已完成对中国物流资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物流资产)的强制性收购。中国物流资产已成为京东产发的全资子公司,将于2022年7月15日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公告显示,中国物流资产拟定于2022年7月18日前后购回并注销其于港交所上市的11亿港元可转债,这些可转债原本2024年到期,利率为6.95%。

        资料显示,中国物流资产主要于中国从事租赁仓储设施及相关管理服务。由于京东产发接获的有效接纳已超过规定阈值,京东产发选择行使其权利,强制性收购尚未被京东产发收购的中国物流资产股份。因此,中国物流资产已成为京东产发的全资附属公司。

        香港联交所已批准中国物流资产从香港联交所退市。中国物流资产在香港联交所的最后交易日为2022年6月24日,自7月15日上午9时正开始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中国物流资产官网显示,该公司为宇培国际、RRJ Capital、京东共同在中国投资的物流基础设施开发平台,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上海。截止至2020年12月,该公司在中国45座城市管理和运营着65个物流园区,物流资产组合(含在建及待开发)超过620万平方米。

        京东物流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收入增长22%,从去年四季度盈利转为亏损;而来自外部客户的收入比例继续上升,这和该公司的对外收购有关,德邦股份若收购成功,收入将继续减少对京东集团的依赖。

        5月17日,京东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的物流业务收入273.51亿元,同比增长了22.04%;但同期营业利润仍然为亏损,为-6.61亿元。同期京东来自物流和其他服务的收入为175.63亿元。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京东物流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734亿元和1047亿元,两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45%;然而,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京东物流的营业利润却处于亏损状态,同期分别为-5.08亿元、10.98亿元和-18.27亿元。

        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占比仍较低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京东的商品收入同比增长了34.7%,创下近三年同期的最高增幅。从分类来看,一季度日用百货类商品收入同比增长35.9%,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也同比增长了34.0%。

        相比于商品销售收入,今年一季度,京东集团来自于净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73%,这其中,来自于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8.2%,而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09.2%,这说明京东所服务的第三方商家及合作伙伴同样在第一季度获得了强劲的增长。

        今年第一季度,京东物流来自外部客户的收入为159.6亿元,增长大约30%,占总收入比例为58.4%;来自京东集团的收入大约114亿元,增长大约12%。京东物流向外部要订单,初见成效。

        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的大幅增长归功于该公司的股权收购,比如跨越物流。2020年8月,京东斥资30亿元收购以航空货运见长的跨越速运集团,持股比例超55%,自此京东拥有超过620条航空货运航线,补足了空运产能。

        2021年3月宣布,京东以8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达达集团的股票,再加上之前的股权,京东在达达集团的手中,已经拥有51%的股权。

        近日,德邦公司宣布了和京东的股份协议,公告显示,京东物流将会购买德邦66.49%的股权,如果这笔交易完成,京东将会成为德邦的间接控股股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收购的上述公司的业绩比较低迷。今年第一季度,德邦物流主营业务收入为70.2亿元,同比减少4.7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38.73%。

        今年第一季度,达达集团的总营收为20亿元,同比增长21%,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7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为6.04亿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非公认会计准则净亏损为4.81亿元。

        此外,京东的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规模仍然较小,从2019年至2021年,该项收入金额分别为235亿元、406亿元和638亿元,同期占该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5.4%和6.7%,占比在上升,但仍然较低。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