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尚难扛起大旗,龙大美食业绩持续低迷

2022-07-16 07:06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赵超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龙大美食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下滑87.01%至89.28%,扣非后净利润8000万元至9800万元,同比下滑69.35%...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1年度龙大美食(002726.SZ)提出了“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预制菜为核心的食品为主体,以养殖和屠宰为两翼支撑。

        从公司2021年以来的业绩来看,预制菜尚未能担当起龙大美食的盈利大旗。公司2022年7月15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22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80%,扣非后净利润同比跌幅超60%。

        从2021年产品收入构成来看,鲜冻肉、进口贸易仍是龙大美食两大收入来源,预制菜收入占比尚不足7%。

        业绩持续下滑

        根据龙大美食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0万元至4000万元,同比下滑87.01%至89.28%,扣非后净利润8000万元至9800万元,同比下滑69.35%至74.98%。

        龙大美食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受市场行情变动影响,公司毛猪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5.67%至3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89.07%至2342.8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78.67%至4641.05万元。

        龙大美食主要经营预制菜、肉制品、屠宰鲜冻肉等产品。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9.05%至195.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72.7%至亏损6.59亿元。

        从2021年分产品来看,龙大美食鲜冻肉收入137.61亿元,占比70.54%,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进口贸易、预制菜收入占比分别为19.38%、6.06%。在食品板块中,公司将预制菜分为预制食材、预制半成品和预制成品3大系列,共数百种产品品类。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2021年度两大主业毛利率下滑,拖累了公司净利润。当期,龙大美食鲜冻肉毛利率同比下滑3.58个百分点至1.47%,进口贸易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3.74个百分点至-1.84%,处于亏损状态。

        分季度来看,2021年龙大美食在一季度净利润超2亿元后逐步下滑,三季度净利润降至1982.69万元,四季度净利润更是亏损金额高达9.86亿元。

        而在2021年上半年,龙大美食虽然收入同比下滑8.61%,但净利润同比仍实现1.26%的同比增速。当期,公司鲜冻肉、进口贸易毛利率分别为5.12%、3.33%。这也意味着,从2021年三季度开始,公司鲜冻肉、进口贸易两大主业毛利率出现快速下滑。

        龙大美食解释,受2021年国内生猪行情影响,猪肉类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较2020年下降幅度超过30%。

        有机构指出,中期来看,猪价走势或将先低后高,猪价下行利好屠宰产销,猪价走高增厚冻肉利润;随着疫情缓解,B端餐饮需求恢复,龙大美食一季度的产品储备和渠道拓展将为接下来打好基础。

        太平洋证券表示,长期来看,龙大美食大力培育预制菜板块,疫情加速预制半成品和成品需求,海南工厂投产增强其他肉类产品扩张潜力、支撑预制菜发展,预制菜业务规模增速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净利率也随之提升。

        发力B端客户

        虽然业绩不甚理想,但龙大美食采取的经营措施并不少。

        食品业务方面,2021年度,龙大美食与西华大学合作成立川菜工业化技术研究院,推动川式预制菜工业化关键技术的突破,致力于不断为食品加工企业和餐饮服务企业提供预制菜创新产品。公司全年上市新品总产能超过2万吨,储备产品超过100款。

        龙大美食2021年年报显示,通过新改扩建投产5座工厂,该公司食品产能达到15.5万吨/年。此外,海南自贸区食品工厂、巴中食品工厂项目已签约并加快推进落地,项目投产后,预计将增加食品产能17.5万吨/年。

        屠宰业务方面,龙大美食2021年设计屠宰产能达1100万头/年,实际屠宰量641.1万头,同比增长57.7%。此外,公司在全国多个省份进行产能布局,在建及待建工厂投产后,预计增加产能400万头/年,总产能将达到1500万头/年。

        销售渠道拓展方面,2021年龙大美全国化布局下,各地经销商数量均实现大幅增长,达到8850家,同比增长31.34%。其中,西南地区增长118家,同比增长99.16%;华中地区增长577家,同比增长33.12%;华南地区增长149家,同比增长201.35%。

        《电鳗财经》注意到,2022年,龙大美食开拓了比较多区域性B端客户。针对大型B端客户,由公司直接对接;中小型B端客户主要通过经销商和代理商,公司会对经销商和代理商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服务,树立样板市场进行开拓。

        龙大美食大型B端客户和中小型B端客户的划分主要根据企业知名度、规模(全国连锁门店数量)以及向公司进行的全年采购量综合划分,主要为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和知名的食品加工厂,剩下的B端客户为中小型B客户,主要为团餐、中小餐饮企业和经销商。

        龙大美食管理层在2022年6月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大型B端客户占比较高,超过50%,中小型B端客户的占比大概在30%-40%,C端占比相对较少,在10%左右。公司管理层表示,综合日本和美国的预制菜行业发展路径来看,国内预制菜正处于发展初期,中长期预制菜行业仍以B端客户需求为主。公司采取“BC兼顾,以B为主、以C为辅”的渠道策略。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